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政协常委建议:大学生毕业不妨当流动小贩

  在昨日(2月5日)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召开的交流会上,广东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东副主委温洋建议,政府可为有心做小生意的大学生开一些跳蚤市场,大学生也不妨转变观念——当当“走鬼”。

  据悉,今年全国将有超过700万的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就广东而言,每年还有近2000万的农民工来粤寻找工作,对大学生的就业也造成一定冲击。


  “在国外,大学生毕业了到饭店刷盘子,自己摆摊做生意的太多了,为什么我们的大学生一毕业就必须是白领、公务员呢?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就业观念固化、以及就业途径单一造成的。”温洋说,“有媒体报道北大毕业生去卖猪肉,我一点都不感到诧异。倒是有媒体报道广州美食节时,有几个大学生去摆摊,一下子赚了一万多,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当不成公务员,不妨当"走鬼"。”温洋解释说,“现在都说大学生就业难,1978年后,那么多知青回城,当时的GDP跟现在没法比,不也基本都安排了工作?可以从事服务行业,也可以做个体户,甚至"走鬼"。对比之下,现在传统工业的劳力安置能力会越来越弱,而商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理应吸纳更多的劳力。”

  “现在不少大商人,当年不也是"走鬼"出身?李嘉诚靠卖塑料花、霍英东靠开杂货店、美国的戴尔靠送报纸起家。”温洋称,大学期间除了培养大学生从事工业、农业、教育和科研能力之外,还应重视大学生经商能力的培养,让大学生来当“走鬼”也是培养企业家必不可少的实践过程。

  “以前,广州老市长黎子流就曾表态支持"走鬼",虽然会给市容带来负担,但这个提法是充分考虑到当时的就业和民生的。”温洋表示,今年将提交提案,建议政府在建设小区、学校等基础设施的同时,考虑建设一些配套的大型自由市场、跳蚤市场,免费或免税提供给大学毕业生,增加就业的机会。

  “走鬼”最难治理不宜提倡?

  “走鬼”会否成为天之骄子的另一个就业方向呢?省政协委员李汴生认为,大学生“走鬼”实际上是拓宽总体就业渠道的形式。现在大学生在就业上想法比较单一,这跟社会机制有关系,毕竟公务员的待遇相对来说比较好。但我还是支持大学生创业的,现在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导向还不很多,应该加以引导。

  省政协委员吴茂珠认为,我也支持大学生创业,但对于大学生去当“走鬼”持保留意见。我在基层工作,对“走鬼”的治理难度深有体会。可以说,“走鬼”是城市管理中最难治理的。当然,广州也有人提出,像外国那样开辟跳蚤市场。其实,“走鬼”是分散开来,对市民方便才有生存空间,如果把他们都集中起来的话,客源哪里来?总不能让市民搭车去找“走鬼”买东西吧?在创文、创卫期间,治理“走鬼”都是靠人海战术,反反复复,很难治理。因此,我对于大学生去做“走鬼”感觉不太好。(记者许琛、郭尧,通讯员郭若萍)

  新闻背景:

  在几十年前的香港,“走鬼”是流动小贩违法摆卖时,逃避执法人员抓罚而相互招呼走脱的暗语,后来被人们当作无牌流动小贩的代名词。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