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正义无国界——邵洵美遗作:记访华外国作家


  正义无国界——邵洵美遗作:记访华外国作家

  文/邵洵美

  1937年的八·一三,日军取道东北角侵入上海。战争几乎打光了邵洵美的家产,10年来他全身心投入的出版事业被迫中断。一时间,有些老朋友疏远了他。到他家来的朋友,外国人倒比中国人多。

  那个时期,外国报馆特派来上海的新闻记者很多。有些是他早就认识的;有些是通过他的朋友、美国作家项美丽的介绍来访。他们都十分同情中国人民。他们把战地采访获得的资料转告邵洵美,愤然揭露日军的暴行;他们率直地吐露对中国抗战的看法。

这些对邵洵美的触动很大,坚定了他办抗日宣传刊物的决心。

  1938年11月2日到14日,他以“邵年”的笔名,刊在《中美日报》一连10篇的《访华外国作家系列》,就是介绍这些来访问他并与他深切交谈的外国朋友的。

  一,美国名记者聂克蒲克(普烈士新闻学奖金①获得者)

  上海战事发生以后,我有一个月不曾出门,我简直不想再交什么新朋友。

  在报纸上读到许多外国记者来华采访的新闻,有几个是我早就认识的,想来他们一定在四处打听我的地址。

  忽然一天有人转来一个字条,说有个叫做聂克蒲克的很想和我谈谈,我于是约他到我家来。

  他是美国新闻大王赫斯脱手下的名记者,是当代数一数二的战事访员。我理想中他一定又强健又活泼,眼睛和耳朵都较常人来得敏捷。可是跟在朋友背后,走进我房间的是一个身材短小、像电影里所看到的大学生模样的人。他的头发是淡黄色的,不长,脸色比一般外国人要黄,又没有血色,再加上一副玳瑁边的眼镜:说句笑话,我几乎要说他是一个舞台上化装出来的昆虫学博士之类的人物。

  他并不像通常的战事访员,想在五分钟里探听到一切的大局形势。反之,他坐了下来之后竟问我能不能允许他把鞋子脱掉;他说看到我房间里那种自然天真的样子,他觉得假使要拘小节的话会自惭形秽。

  他说,他正从西班牙回到美国,他为了采访得了许多特别消息,竟然得到了普烈士的新闻奖;但他却预料西班牙的战事早已是名存实亡了;哪怕一时不结束,但是双方已全都呆滞了好久了。

  当时中日的战争尚开始不久,所以他不敢做什么预测,同时他也不像别的访员非要我做什么预测。

  可是他对于中国的对外宣传,说了几句又像恭维又像讽刺的话。他说:“中国在宣传方面是不十分注意的,这本来是不需要的,因为事实证据早使全世界对中国发生了意外的同情了。不过外国访员有时感到不便。这也应当说是我们的不幸,因为在前几天,据说中国的前方司令部正招待外国访员,但是当那群访员告别以后,立刻便有许多飞机来轰炸了,所以近来外国访员便不容易得到允许了。”他说的时候,似乎觉得我们不应当把外国访员一般看待。可是他也同意我们应当有防备的必要。他接着说:

  “你们为什么不学学别人呢?他们听到我们来,立刻便在军舰上欢迎,接着便领我们参观前方,虽然这收拾整齐、设备周全的环境完全是制造出来给我们享受的。”

  关于采访事,他只讲了这些话。我们以后越来越熟了,谈话的范围便也扩大起来。不过我对于他最深刻的印象,便只有这一些;而他谈话里能使我得到一些知识的,也只有上面这几句。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洵美 | 聂克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