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春晚评奖在即 专家眼中谁好(组图)

刘辉

  “英伦组合”

  很新鲜

  虽然春晚已经降下帷幕,但春晚留给人们太多的回味。沈阳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刘辉用“时尚、新鲜”对春晚歌舞类节目进行了概括和评价。在与记者的对话中,他对春晚歌舞类节目打出了高分。

  记者:刘辉老师,春晚歌舞类节目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刘辉:真唱。演员在春晚舞台上的真唱,展示了演唱者的魅力。

  记者: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晚会不一定要真唱,你怎么看?

  刘辉:我认为还是应该真唱。
凡是有观众的舞台,都应该真唱,真唱才是演员的基本功,才能更好地展示艺术的魅力。真唱才能让有演唱能力的人感受到公平。

  记者:你说的不公平很新鲜。

  刘辉:没有演唱能力的人充斥舞台,本身就是不公平。演唱有技术要求,不单是靠包装能解决的。大连的养牛大户刘仁喜和黑龙江的种粮高手马广福,与吕继宏、王宏伟飙歌,唱起了“高音C”,《西部放歌》、《今夜无人入眠》、《超越梦想》一首接一首,四个人的高音一个比一个高,如果没有真唱,他们未必有机会登上春晚舞台。

  记者:春晚真唱对音乐学院学生有触动吗?

  刘辉:当然有。假唱流行时,让学生很困惑,会让学生急功近利,让他们错误地认为唱歌技术不重要了。春晚要求真唱,会让学音乐的人踏踏实实地学乐声,从培养学生的角度来说,也是好事。

  记者:今年春晚推出英伦组合,你的评价是什么?

  刘辉:我觉得这样的组合很有新鲜感。符合艺术规则,具有时尚感和艺术性。

  记者:这样的组合你从前见过吗?

  刘辉:我知道帕瓦罗蒂与流行歌手有过组合,感觉同样美妙。

  记者:你觉得英伦组合会成为一种流行吗?

  刘辉:是否能流行,我还不能下结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宋祖英与周杰伦的组合,很美很纯。节目形式很新颖,挺好的。

  记者:您对舞蹈类节目如何评价?

  刘辉:我印象最深的是舞蹈与多媒体的完美结合,让人感觉视觉上很舒适。

  记者:哪个节目给你印象最深?

  刘辉:《城市变奏曲》。这个舞蹈融汇了芭蕾舞、现代舞、民族舞等形式,表达了城市的百年进程,有王府井街上跳街舞的铜人,也有城市里活力十足的姑娘。从红色城门下走出的“格格”变成了姑娘,这个城门是由柱形幕布设计而成的。

  本报记者蓝恩发/文袁野/漫画

  常佩业

  相声《团团圆圆》

  体现和谐

  相声在曲艺舞台中一直处于重要的位置,本届春晚相声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以往相声的一些特点。就此,记者对相声表演艺术家、沈阳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常佩业进行了访谈。

  记者:本届春晚相声有看头了,观众能够在笑声中品出一些味道了。您认为是这样吗?

  常佩业:应该说今年春晚的相声比起前两年来说好了一些,无论是《新五官争功》、《我有点晕》,以及内地与台湾合作表演的相声《团团圆圆》,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很好。尤其是《团团圆圆》交流了两岸的相声艺术与文化,体现出一种和谐。

  记者:今年的相声与以往相比,感觉敢说话了,尤其是姜昆的相声,让人想起他在30年前表演的著名段子《如此照相》。

  常佩业:相声历来是以讽刺为主的一门艺术,这在东北相声,尤其是沈阳相声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我们日常在各地区演出的时候会发现,如果相声中说出一些贴近现实的话,说几句讽刺的话,观众是非常喜欢的。今年春晚,相声类就普遍包含了一些讽刺元素。比如,《新五官争功》,触及酒后驾车这个带有共性的社会问题上,能够让观众产生共鸣。

  记者:感觉今年的曲艺相声都不错,常老师,您觉得哪个段子更有亮点一些?

  常佩业:今年的相声都有进步,要分出个伯仲也挺不容易,但我觉得《我有点晕》还是略突出一点。这个相声实际上是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绩,体现我们在社会生活中取得的进步。但同时也把一些平时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都分门别类地总结了一下。比如说20多年前,春节晚会是一个人唱8首歌,现在是8个人唱一首歌。问题是什么,是歌唱演员多了,现在也想一个人唱8首歌,但是不可能。把相声的这种对社会现象的总结功能很好地表达出来,难能可贵。姜昆的这个相声与我曾在中央电视台表演过的相声《时尚点击》有点相似。曲艺作品就应该反映时代,就应该与生活同步。只要反映生活,只要说人们心里想说的话,就一定大受欢迎。

  本报记者李彤

  崔凯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2009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到底谁能拔得头筹?2月5日,记者采访了著名剧作家、省文联副主席崔凯。

  记者:作为小品《不差钱》的编剧,您感觉今年小品的整体水平如何?

  崔凯:记得一位老的剧作家点评某作品时连声感叹三个“不容易”,我觉得今年小品创作也是“不容易”。造成“不容易”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创作吃力,小品是浓缩的艺术,不能承载太多的东西,一个十几分钟的作品要句句出彩,句句逗笑,还要让几亿电视观众都接受,要完成这个任务很难,何况近几年还要求写命题作文就更难,所以现在写小品的人越来越少,也越来越累。二是观众看的吃力,现在的小品到了游戏的时代,以游戏心态写出的小品,没有生活,离观众很远,一个与自己无关的作品观众自然不会关注。

  记者:本山表演的小品《不差钱》反响很好,您创作的时候也感觉累吗?

  崔凯:这个小品创作过程很短,但有新突破,里面也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去年春晚结束后,本山曾表示不再上了,2009年春晚的作品没有过早准备,本山有一个特点,他上春晚一定要让全国观众满意,《星光大道》的点子是本山想出来的,徐正超又建议加入“点贵菜没有”的情节,这个作品框架就基本搭起来了,剧情和人物关系也是合情合理的。

  记者:有观众评价,《不差钱》最成功之处是本山推出了弟子小沈阳。

  崔凯:本山这几年一直在研究小品的创新,他认为小品已经进入疲劳期,只能是二人转去挽救小品。二人转离观众近,现场效果好,所以他想到了徒弟小沈阳。排练《不差钱》的过程,本山花了很大力气,二人转表演比较自由随意,演员没有角色意识,本山大部分时间在调教弟子,甘愿做一回绿叶。

  记者:春晚小品年年都是那几张老面孔,推新人真的那么难吗?

  崔凯:每年春晚筹备之初,导演组都兵分几路找小品新人,南到广州,北到哈尔滨,下了很大力气。可是每次这些新人与老演员一比就暗淡无光,最后只能打道回府。要说春晚近十年推出的最成功新人,就是孙涛了。

  记者:对于本山小品未来之路,您有什么想法?

  崔凯:其实不止是本山,所有的小品演员都面临作品创新的问题,记得一次我与宋丹丹见面,她笑着感慨,现在的观众品位高了,自己都会写本子了,大家开的玩笑比春晚小品还有意思。所以小品想突破瓶颈,关键是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创新之路。

  本报记者唐晓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辉 | 常佩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