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王海告可口可乐:不标明咖啡因含量侵犯知情权

王海杭州告状
王海杭州告状

  饮料含咖啡因为何不标明含量

  王海来杭状告可口可乐

  □通讯员 西法 本报记者 陈洋根/文

  吴煌/摄

  早报讯 昨天下午,有“职业打假第一人”之称的王海突然现身杭州,向西湖区法院递交了一份民事诉状。

  王海以可口可乐饮料没有标注咖啡因的具体含量,侵犯消费者知情权为由,要求可口可乐的生产商之一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简称中萃公司)对产品包装进行纠正。一同被王海告上法院的还有销售可乐的浙江世纪联华有限公司(华商店),王海同时要求两被告承担其因参与诉讼产生的相关费用。

  考虑到王海来自外地,而且案件属于公益性诉讼,经过审核符合立案条件,西湖区法院当庭立案。王海接受记者采访时申明,自己打的是一场公益诉讼,不是炒作。

  王海现身法院引起骚动

  平头、圆脸加上一身休闲打扮,特别是那幅标志性的墨镜,按理说一般人不大可能认出这人是王海。但是昨天下午2点,当他现身西湖区法院立案受理大厅时,却引起一阵骚动,因为其身后跟着一大群扛摄像机的记者。

  按照规定,进入法院内部拍摄必须事先办理相关手续,媒体记者因此被挡在立案庭大门外。当得知是“职业打假第一人”的王海来打官司后,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也拿起相机拍照。

  “我要起诉可口可乐。”王海清楚地向法院工作人员表明此行目的,紧接着把一叠材料放在了案桌上,还有一听可口可乐。他说,可口可乐外包装没有标注咖啡因的具体含量,损害了消费者的健康和知情权。

  工作人员要求包括个人信息,诉状、回执单,还有证据的清单表格要求王海填写。这对王海来说显然是得心应手。王海还带来了3页长的起诉状,另外还有一些有关可口可乐咖啡因的报道资料。最关键的是,他还保留了购买可口可乐的发票。

  在填写起诉案由时,王海费了一番周折,他说自己来法院前也考虑过,但一时找不好合适的案由。法院工作人员翻开一本案由目录,王海最终找到一条“特殊类型的侵权纠纷”,于是决定以此案由起诉。

  进法院大门前,王海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状告可口可乐侵犯知情权

  “可口可乐公司不但没有标注这种含有强烈致瘾性且副作用明显的‘香料’(指咖啡因)的具体含量,而且公然歧视中国消费者”,王海随身带有两瓶罐装饮料,其中一瓶就是他昨天上午10点04分在西湖区法院对面世纪联华超市购买的330毫升的可口可乐汽水饮料。

  王海说,就在今年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时他发现每次吃饭,小孩子们都叫嚷着要喝可乐,也因此怀疑可乐中的咖啡因可能导致小孩饮用上瘾。在仔细查看可口可乐罐体发现,罐体上标注了配料中含有致瘾物质咖啡因,但是没有标注咖啡因的具体含量。

  “咖啡因是致瘾物质,特别容易让儿童对可乐产生依赖,过量饮用则可能成瘾,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王海表示,咖啡因是一种药物,它对人体中枢神经和心脏、血管有兴奋作用,过量摄入会损害记忆力。相关报道称,一罐355毫升的可乐含有咖啡因65毫克,而作为一个正常人,每日摄入咖啡因不应超过200毫克,否则就可能慢性中毒,儿童则更应远离含咖啡因饮料。

  王海称据他所了解的信息,世界知名的软饮料生产商可口可乐、百事等公司早在2006年1月就达成协议,停止在欧洲市场上对12岁以下儿童进行饮料广告宣传,同时这些企业还将停止在小学校内出售软饮料,其目的是为配合欧盟开展消除青少年肥胖的运动,但在中国可口可乐未对中国儿童进行限售也未停止对中国儿童进行广告宣传。

  此外,在美国销售的饮品标明咖啡因含量,但是在中国销售的可口可乐等饮料却不标明。王海认为,可口可乐公司的这种做法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一种明显歧视。

  杭州中萃公司暂不表态

  王海认为,可口可乐公司无视中国消费者的健康和知情权,是缺乏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的恶劣行径。

  在提交法院的诉状上,王海请求法院判令可口可乐生产厂家中萃公司在产品包装上标注添加剂的具体成分和含量(尤其是咖啡因);判令中萃公司在产品包装上标注警示说明“不适宜人群:少年儿童”;判令中萃公司在产品包装上标注警示说明、介绍过量饮用的危害结果。

  “我们已知道此事,并且会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处理。”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中萃公司媒体公关部负责人梅先生时,他表示已经知道王海起诉一事,并已向总公司作了反馈。不过梅先生说,他们尚未收到起诉材料和法院的传票,具体情况也不太清楚,在总公司没有统一表态之前,中萃公司暂时不会对外发表观点。

  “街上没人认出我,打官司不为炒作”

  本报记者对话王海

  在离开法院前,本报记者就王海此次杭州之行及一些有争议性问题,与王海进行了一番对话,王海几乎是来者不拒,侃侃而谈。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来杭州的,已经多长时间没来杭州(或浙江)了?

  王海:昨天(2月5日)来杭州的。因为业务关系,经常来,但以打假维权的名义好像至少有两次,1997起诉网通不提供通话清单;2006年告如烟使用虚假的宣传手段隐瞒事实,进行欺诈,损害消费者权益和健康。

  记者:这次为什么选择在西湖区法院起诉,为什么选择中萃公司作为被告?

  王海:就近原则,正好在附近办事,这样做可以节省维权成本,而且中萃公司是可口可乐众多的生产商之一。

  记者:在超市购买可乐时有人认出来你是王海吗?

  王海:没有人认出来,走在大街上也没多少人认识(注:在王海成为职业打假第一人之时,很多商场、超市都贴有王海的照片,并有“防火防盗防王海”的说法)。

  记者:好像你在1996年成立大海商务公司时有说过,从此退出个人打假维权,转向为企业打假并协助执法部门一起打假,这次与中萃公司打官司是你的个人维权行为还是其他?

  王海:这只是一场公益诉讼,目的就是为了告诉社会公众,可乐中含有咖啡因,对人体特别是儿童的身体有潜在的危险,因此生产厂商应当特别标明,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健康权。

  记者:你对这场官司有何预期?

  王海:比较乐观,但也有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比如打官司要求网通公司提供话费清单,我两场官司全输了,但官司过后网通开始向用户提供话费清单了。

  记者:有人说你隐退很长时间了,这次出面而且挑世界知名公司叫板是为了炒作,你怎么认为?

  王海: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争议性,对同一事情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看法,这很正常,最重要的是所做的事情对社会公众有价值。

  记者:你为这个事在杭州会呆多久?

  王海:明天(2月7日)我就回北京,官司开庭时我还会过来,可能还有律师一起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