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上海铁警捣毁一“代买车票”诈骗犯罪团伙

  人民网上海2月7日电 上海铁路警方近日查获一个以代买车票为名、诈骗旅客财物的职业犯罪团伙。仅2008年一年内,这个犯罪团伙就作案12起,活动范围涉及浙江金华、杭州、宁波、嘉兴,江苏昆山、苏州、无锡,四川成都和山西太原等火车站,总案值达7万多元。
许多旅客被骗后,身无分文,无法回家,精神失常,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目前,熊某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2008年12月18日,上海铁路局无锡火车站售票大厅内人头攒动。这一天虽距牛年的春运尚有一段时间,但受世界金融风暴的影响,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返乡,部分方向的火车票已是一票难求,大型电子显示屏上一片“售完”的字样,聚集在售票大厅内的数百名旅客急得不知所措。

  9时许,一对20岁左右的青年男女风尘仆仆地来到售票处,面对黑压压的人群,女青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算挤到售票窗口,递上一叠现金要求购买两张到湖北十堰的车票。“没有!”售票员十分果断地回答。女青年一脸沮丧地回到售票处门口,与男朋友一起商量了好长一段时间,也不知道去何处能搞到回家的车票。

  “热情老乡”出手相助

  “这位妹子去哪里?”这对青年男女正在发愁的时候,一名操四川口音、体形较瘦、长头发的女子主动上来搭话,并称自己已经排了两天队,还未买到回四川的车票,老公、娃娃都等她回去过大年。瘦女子话未说完,眼圈已经发红。虽说素不相识,但“同病相怜”,青年男女与瘦女子很快就攀谈起来。

  片刻,另一名也操四川口音、体形较胖、短头发的女子也来到他们身旁,佯装等人。当听到瘦女子埋怨买不到火车票时,胖女人热情地向他们介绍自己认识火车站里的“领导”,什么车票都能“搞定”。瘦女子马上向胖女人求援,要她看在四川老乡的份上帮忙代买车票。胖女人一边爽快答应,一边掏出手机给火车站里的“领导”打电话。

  数分钟后,胖女人告诉瘦女子联系好了,让她到广场西侧凯达大酒店门口等候他的朋友即火车站“领导”。站在一旁观察许久、一直持怀疑眼光的青年男女,这时也不得不相信胖女人确实“有关系”,赶紧恳求胖女人也帮他们买两张K282次火车票。胖女人马上笑嘻嘻答道没问题,然后邀请瘦女子、青年男女一起到凯达大酒店门口。

  不久,一名身穿黑色皮上衣、头发乌亮的中年男子来到凯达大酒店门口,胖女人介绍,这位气质不凡的男子便是火车站的“领导”。瘦女子和青年男女激动不已,一遍又一遍地向“领导”致谢,称其是大恩人。“领导”却谦虚地说这是小事情,帮老乡的忙是应该的,随后便带领胖女人、瘦女子和女青年往车站东侧方向走去,男青年则在原地看护着行李。

  轻信他人落入陷阱

  不料,走到车站贵宾室附近的花坛时,火车站的“领导”对瘦女子说,你先跟我进去办手续,但不能携带任何东西,办公室里有上级检查组,否则被领导看到后影响不好。瘦女子马上将手机、钱包、金戒子装到一个女式手提包内,交给女青年保管,并由胖女人陪伴。

  几分钟后,瘦女子兴高采烈地回到女青年身边,大声地说:“办好了!你快去吧!”购票心切的女青年,照葫芦画瓢似地也将自己身上的1300元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统统放入小包内,交给瘦女子保管,然后跟随火车站的“领导”去办公室批条子。

  一路上,女青年看到许多还未买到车票的旅客正在焦急地等待,暗暗庆幸自己遇到了“大好人”,今天总算能买到车票回家了。突然,火车站的“领导”接到一个来电,听完电话后便对女青年说,售票员马上要吃午饭了,你去把她(指瘦女子)叫过来,等你批好条子后你俩直接到票房将车票买出来。”

  这位“领导”太体贴人了,女青年感动得不知说啥好,马上转过身体向车站广场走去。然而,当她疾步来到贵宾室附近的花坛时,却怎么也看不到瘦女子和胖女人,顿时一股不详的预感涌上心头,额头上只冒冷汗。她赶紧返回到车站广场东侧,“领导”同样不见踪影。

  “我上当了!”女青年当场失声痛哭,泪流满面。

  柳暗花明骗子落网

  “同志,你是否被骗了?请你跟我们到派出所去一下。”两名男青年边询问、边出示了《警官证》。万分悲痛的女青年,抬头看了一下眼前的两名便衣警察,心想他们怎么知道我被骗了?他们能抓住骗子吗?她半信半疑地跟随警官来到车站派出所。

  可是,一踏进派出所刑警队办公室的房门,女青年的眼睛顿时发亮,坐在一排长椅子上、分别戴着手铐的2女1男正是联手骗她的瘦女子、胖女人和火车站的“领导”。原来,这伙骗子在车站售票处寻找“猎物”时,派出所的便衣刑警就注意他们了。刑警们不露声色、悄悄跟踪,直到他们诈骗成功准备逃离现场时,才分别将其一网打尽。

  经审查,现年40岁的瘦女子姓杨,现年45岁的胖女人姓李,冒充火车站“领导”的男子姓熊,均系四川资阳市人。无锡站派出所通过案情分析,认为这伙人决不是首次作案,背后可能隐藏着更大的案件,逐将案件移送上海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

  千里追踪真相大白

  刑侦部门通过对犯罪嫌疑人手机等随身物品的分析、调查,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线索,然后派出2个小分队分别到浙江省、四川省、山西省一路搜寻,侦查员行程数千公里,千方百计寻找被害人,收集犯罪证据,最终查明这是一个以代买车票为名、诈骗旅客财物的职业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互相配合。仅去年一年内,这伙人就作案12起,活动范围涉及浙江金华、杭州、宁波、嘉兴,江苏昆山、苏州、无锡,四川成都和山西太原等火车站,可谓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总案值达7万多元。

  2008年11月份,熊某等人在太原火车站骗得女旅客王某的信用卡后,马上到银行提取了2万元现金,又通过转帐形式划掉3万元,共骗取了5万元人民币;12月上旬杨玉珍等人在太原火车站又骗取了旅客蒋某2部手机、一根金项链及3000元现金;12月17日,熊某等人在苏州火车站用同样手法骗取被害人罗某人民币700元及手机一部。许多旅客被骗后,身无分文,无法回家,精神失常,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2009年1月23日,根据在押人员熊某等人的交代,侦查员再次远赴四川省,将另一名团伙成员陈某抓获并押解来沪。

  通过本案分析,这伙骗子的作案手法并非“现代化”,仍是媒体多次披露过的老套路,即以老乡身份套近呼,吹嘘有门路获取信任,然而以帮忙为名骗取财物。尽管如此简单,还是有人会轻信上当。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出门旅行不要委托陌生人代购物品,也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告诉陌生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沈文敏林荣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