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大企业缺席老国展招聘会 会场人数比庙会多(图)

招聘会现场

  本报讯 为期两天的国展招聘会昨天拉开帷幕,有4万人前来求职,招聘会比庙会还拥挤。参加招聘的700多家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鲜有大型企业,大部分企业给出的薪酬都比去年低。

  昨天早晨7点,招聘会还没开始,国展附近已是人山人海。由于人太多,国展在原有10个固定售票口之余,另开辟了十余个临时售票口。为让求职者有序入场,原定9点的入场时间,被提前到7点半。“请尽快入场,不要在广场停留”,工作人员反复提醒人们避免滞留和拥挤。

进入国展后,很多学生坐在路边,埋头看着招聘会材料,用笔圈出自己感兴趣的用人企业,希望能按图索骥,有的放矢投放简历。

  主办方介绍,此次招聘会提供1万多个职位,多为初中级职位,招聘的热门职位有IT通讯、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等。不过今年的招聘企业外企比较少,以民营企业居多。

  现场

  外地企业进京揽才

  参加本次招聘会的招聘企业中大企业寥寥无几,以中小企业居多,其中有不少是外地企业,如河北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就招聘能在京冀两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北京人才众多,比我们在河北当地招聘可选择的人才余地更大,更容易找到合适的人”,招聘者告诉记者。

  即将于7月毕业的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今年参加的第二场招聘会,感觉名企少,而且岗位不太理想,收入大多停留在2000元左右,竞争却十分激烈。他准备和宿舍“舍友”结伴去广东和上海找工作。

  另一名女大学生表示,她本来的目标是知名IT公司,但到会场后发现这些企业并没有来。她准备通过网络向这些企业投放简历,碰碰运气。

  年薪5万成“诱饵”

  往年招聘会经常见到有企业以50万元年薪或更高薪酬吸引求职者,而今年高薪难觅。当天只有几家企业打出“年薪10万”“年薪30万”的口号,就连“年薪5万”都成为“诱饵”,被放在展板的醒目位置。

  一家企业以年薪10万元招聘营养师,让求职者感到为之一振。不过很多应届大学生咨询后都遗憾地说:“要知道这个挣钱,还不如当初学这种专业呢。”

  “北京清大世纪教育集团”的年薪30万元吸引了大量求职者,但记者仔细询问后发现,这30万元包括底薪加每月销售提成等。

  典当行兴旺忙招人

  同样是受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典当行则成为招聘会上的宠儿。京城一知名典当行贴出招聘二三十人的计划,顿时招来了众多求职者的关注。

  该典当行管理人员说,近期典当业务量激增,市场需求也大。该公司去年在京新开了4家分店,今年还要扩容,目前极为需要房地产和汽车等专业的专门人才。

  据了解,本市税务部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开展“类金融”业务的典当行业,因放款条件比银行更宽松,吸引了不少中小企业和个人,目前发展势头非常迅猛。

  培训机构进场招学员

  当前就业难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此情况下,不少专业培训机构或学校纷纷“杀”入招聘会,招募学员。

  不少求职者意识到一时难于找到合适的工作,情愿再等一段时间,闭门掌握一项专业技术,以便日后找到更合适的工作。

  记者发现,此类培训以IT类培训机构居多,这与目前IT类行业前景较为光明,一些IT技术适于分开培训,培训期相对较短等因素有关。

  “打短工”成招聘新招

  一些房产中介公司和保险公司的招聘人员在会场上流动出击,不断和应聘者搭讪。他们主动提出,应聘者可以先适应工作两三个月,即使适应不了,也不会耽误下一批招聘会。而且到时候已经属于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肯定更方便推销自己。有一些大学生听到这种“打短工”的宣传,也递上了简历。

  本报记者张斌摄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