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广东劳动部门全力化解农民工就业压力

  打印 关闭

  本报广州2月7日电(记者程刚林洁)广东省劳动部门今年计划组织1万场免费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以帮助到广东的农民工顺利找到工作,应对经济危机下严峻的就业形势。

  上述举措被命名为“南粤春暖行动”。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广东省已经收集了138.9万条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信息,全力应对就业压力。

  受需求下降和订单减少影响,珠三角地区相当数量的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倒闭,自2008年11月以来,用工需求大幅减少。今年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珠三角今年节后企业开工时间较往年相比推迟2~3天,个别企业甚至押后一个月。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对395户企业的用工需求调查显示,约两成的企业有减员倾向,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企业;裁减职位5000个左右,占调查企业职工总数的2.1%;六成企业春节后有招工意愿,比去年减少一成;有招工意愿的企业招工需求较去年同期下降,新增用工需求较去年同期减少过半。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今天发布的预测信息显示,今年春节后将有970万外省农民工南下广东,其中260万左右的人没有明确的就业岗位。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广东省第一季度就业需求预测只有190万人,供过于求,缺口巨大。上述求职人群尚未包括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甘文传表示,节后返粤、无明确就业目标的260万农民工中,主要包括两部分人群。一部分是新入粤的农民工,大约120万人,占总数46%左右;另一部分是节前辞工返乡农民工、受金融海啸影响失业的农民工,节后需要重新寻找工作,约140万人,占总数54%左右。

  另外,甘文传表示,广东省今年还有72万经过培训、有技能的本省新增劳动力,以及从广东农村转移出来的120万劳动力,这必将对外省劳动力产生一定程度的挤出效应。这部分新增劳动力加大了对外省农民工、尤其是普通工人岗位的替代率。

  调查显示,广东省目前的求人倍率为1∶0.8。这意味着,每一个求职者对应的只有0.8个岗位,将有20%的求职者难以找到工作。目前,无明确就业目标、盲目进入珠三角的外省农民工总数仍在不断刷新中。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的调查显示,节后企业新招员工平均月薪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无技能要求的员工平均月薪下降7%。同时,企业对新招员工的文化和技能素质要求大幅提高,四成企业要求新入职员工具有工作经验和技术等级。

  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甘文传提醒农民工,尽量不要在没有就业目标的情况下盲目外出,同时应学习一定的技术技能。目前,高级技能人才仍然紧缺,企业需求量较大。

  他表示,广东省劳动部门将在“南粤春暖行动”中,充分整合政府各部门资源,着力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援助、素质提升、返乡创业、社会保险、薪酬保障等多项服务。据悉,万场免费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的目标,是帮助农民工就业500万人次以上。此外,广东劳动部门还将为本省农民工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广东省籍的农民工回乡创业,最高可以获得5万元的贷款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