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参议院谈妥经济刺激计划 砍掉千多亿(图)

  2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在白宫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6日宣布,已同少部分隶属共和党的参议员就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一致,可能在本周末举行投票。预计修改过的计划将获得3名共和党人支持,让国会有望在本月中旬将议案送到白宫请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签字生效。

  砍掉千多亿

  在送到参议院后,原本总额8000多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膨胀至9370亿美元。
民主党参议员为其添加了诸多开支项目,进一步让两党矛盾升级。

  在同共和党部分议员商议后,民主党方面宣布,同意砍掉议案中1500多亿美元项目,达成一份价值7800多亿美元的妥协方案。参议院全体投票预计将在周末举行。

  砍掉的部分到底包括哪些内容眼下并不完全清楚。但根据对外公布的信息,妥协方案砍掉了不少历来就为民主党人支持的教育和医疗项目。

  这其中包括大约400亿美元“财政稳定基金”,这笔钱原本打算给各州政府用以支付教育费用。不过,一个总额140亿美元的教育开支项目在妥协方案中得到保留。

  此外,一个资助失业者购买医疗保险的开支方案也遭到缩减。财政资助比例从原先保险费的三分之二缩减到50%。

  牵头提出妥协计划的内布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本·纳尔逊说:“我们打掉了上面的脂肪、煎熟了培根,连牛奶都挤好了。”言下之意,在砍掉千多亿之后,这份方案只等投票。纳尔逊在民主党内属保守派,一直反对经济刺激计划开支过高。

  苦谈一整天

  在提出之初,奥巴马就明言,这份经济刺激计划除了要将美国拉出经济衰退,还要对未来作出投资。在送到参议院之后,议员们又加入了不少民主党人传统上就支持的项目。

  但若无共和党人支持,民主党人在参议院只拉得到58票,不够确保议案通过的60票,因此,民主党领导人决定让步,经过一整天苦谈,争取到足够支持票。

  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6日全天满负荷运转,他下午召集多名关键人物会面。最终,在参议院代表缅因州的两名共和党人苏珊·柯林斯、奥林匹娅·斯诺以及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阿伦·斯佩克特同意支持修改方案。除了共和党人,里德还和保守派民主党参议员纳尔逊沟通,以免党内“后院起火”。

  因为一票都不能缺,民主党领导层还专门召回在佛罗里达州养病的爱德华·肯尼迪。这名正在与脑瘤斗争的民主党参议员自从1月20日突发疾病之后,一直没有回过华盛顿。

  里德6日的活动得到白宫全面支持。至当天中午,他同奥巴马通过一次电话,同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通话5次。两党协议达成后,伊曼纽尔亲至国会山,向议员们表态,白宫支持这一妥协。奥巴马还分别给柯林斯、斯诺和斯佩克特打电话,感谢他们顶住共和党内压力,支持经济刺激计划。

  失业压力增

  在一天之前,里德没有传递出丝毫有意大规模削减经济刺激计划开支以达成妥协的信息。但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失业人数达到59.8万人,创下1974年以来单月失业人数最高纪录;整体失业率达到7.6%,创下199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这一情况显著提升了通过经济刺激计划的紧迫性。里德说:“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未来24小时内会做什么。”这名几乎整个星期都在试图平衡两党中间派议员和民主党中坚派要求的参院领袖选择妥协。

  “今天,我们得知,自从衰退开始以来,美国已有360万人丢掉了工作。我们很高兴在这样的一天得知,经济刺激计划终于走上正轨,我们距离拥有一个为美国人创造数以百万计工作机会的计划又近了一步,”白宫新闻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6日晚评价说。

  如果这份经济刺激计划获得参议院通过,国会参众两院将拿着各自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协商沟通,拟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再拿回两院投票,如果通过,就送交奥巴马签字批准。妥协计划中一些遭砍教育项目在参议院的支持者说,他们希望在两院协商时再把一些项目加回去。

  奥巴马先前要求,国会领导人在2月16日之前把经济刺激计划放到他办公桌上。(新华社专稿)

  奥巴马说不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将使经济陷入持久衰退

  新华网华盛顿2月5日电 (记者胡芳)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再次呼吁国会尽快通过新经济刺激计划。他说,如果不能实施这一计划,美国经济就有可能陷入持久性衰退。

  奥巴马当天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经济刺激计划每晚实施一天,就有更多的美国人失去工作岗位、储蓄减少、保不住住房。他警告,如果国会不批准这个计划,经济衰退就可能持续数年,就业岗位将再减少500万个,失业率将攀升到两位数,国家将陷入更深的危机,到某个时候,也许就无法逆转。

  在这篇题为《美国人需要的行动》的文章中,奥巴马呼吁国会议员们不要让“华盛顿的坏习性”阻挡了进步的道路,要携手努力,大胆地行动,将危机转变成机遇,书写“我们历史上又一个伟大的篇章”。

  奥巴马支持的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1月28日获得国会众议院批准。提交到参议院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扩大到超过9000亿美元,这一计划遭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共和党议员除要求这份计划“瘦身”外还要求增加为个人和企业提供的减税。

  民主党领导人希望在本月中旬之前通过上述计划并交由奥巴马签署生效。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德 | 纳尔逊 | 千多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