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泰君安年人均年薪百万 年终奖或推迟发放(图)

“安”字无头,君何以安?
“安”字无头,君何以安?

  国泰君安年终奖或将推迟发放

  国泰君安证券被曝2008年薪酬及福利费用高达32亿元,人均年收入近100万元。

  金融危机下,国内外企业竞相裁员降薪等以降低成本,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薪酬支出却逆势飙涨,被贴上“天价薪酬”的标签,由此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上海金融工委的一位处长透露,2月5日下午,上海市国资委及市金融工委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国泰君安巨额薪酬在社会各界产生的影响。据悉,上海市金融工委在会上并未对此事明确表态,但国泰君安可能会因此而推迟发放剩下的年终奖。

  薪酬风波

  数据来源于一份《2009年国泰君安证券总裁陈耿工作报告》,该报告提及2008年公司薪酬及福利费用高达32亿元,按照其3000多人的员工计算,平均每人收入达到100万元。

  同时,“2008年公司各项收支预算完成情况”一表中,国泰君安2008年各项目实际收入情况较年初预算的完成率普遍不高。2008年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49.77亿元,而年初预算是80亿元,完成率仅为62%。而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部收入更是难堪,2008年亏损1.44亿元,完成率为-9%。

  该数据一经报道,各种对于国泰君安天价高薪的质疑和指责此起彼伏。

  事实上,早在去年初,浦发银行人均年薪达到36万元的事就引发了舆论对银行业高薪的质疑。如今国泰君安的人均年薪却是当年浦发银行的3倍。

  2月4日傍晚,国泰君安公司网站上挂出就某媒体报道的公司百万年薪一文作出的澄清。然而,由于这篇澄清并未就巨额薪酬的构成和分配情况作出说明,只是强调薪酬大部分为预提而非实发;这样的“澄而不清”反而引发了更多的质疑之声。

  “显然,这个数字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下众多企业裁员减薪的情况而言,的确很有些刺激眼球。”上海金融工委的一位处长坦言,天价薪酬风波已经惊动上海国资委和金融工委。

  据这位处长透露,2月5日下午,上海市国资委及市金融工委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国泰君安巨额薪酬在社会各界产生的影响。

  “可能是高管的薪酬分配还比较合理,因此主管部门的领导当时并未表示出否定的态度,不过国泰君安可能会因此事而推迟发放剩下的年终奖。”上述人士说,“另一方面,金融工委也认为媒体计算出来的国泰君安百万人均年薪并不准确。”

  上海某证券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认为,通常每家券商除了正式员工之外,还有数量庞大的编外经纪人队伍。而这些经纪人的工资、尤其是奖金也体现在报表中的职工薪酬上。

  天价由来

  如此高额的薪酬费用是如何形成的?国泰君安董事会又如何会在当前的经济情况下同意如此规模的薪酬计划?

  国泰君安某财务负责人解释说:“公司董事会在薪酬的发放上制定了‘以丰补歉’的原则,留存部分利润在以后盈利情况不佳的年份陆续发放。”2006年年报也显示,当年末国泰君安应付工资达到6.23亿元,远高于2005年的1.83亿元。

  “‘以丰补歉’是金融领域比较普遍的做法。”上述财务负责人说,“前两年金融行业普遍业绩井喷,许多公司选择了对员工的绩效奖金进行计提,留存到以后发放,这有时候也是为了隐藏利润的需要。”

  到了2007年和2008年,这个做法让国泰君安每一年的负债表中应付职工薪酬一项不断增多,2007年末和2008年末分别为14.19亿元和30.69亿元。

  国泰君安的内部人士透露说,公司2008年上半年就形成了32个亿的应付职工薪酬,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法人股减持形成的收益计提了大量奖金。

  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国泰君安投资收益就高达67.54亿元,其中抛售上市公司解禁法人股收益近40亿元。据悉,国泰君安资产重组过程中,曾以置换方式获得中国石化、大众交通、申能股份等几家上市公司法人股,其中5.87亿股中石化持有成本仅2.5元/股。

  知情者表示,2008年上半年大量减持收益的不少部分也同样被以奖金计提的方式留存下来,而不再体现在最后的净利润中。

  谁得天价

  然而,如果国泰君安真的将30多亿的真金白银发放给公司员工,那么又有谁能够获得天价薪酬呢?

  据国泰君安董事会办公室的相关人士介绍,国泰君安的职工九成以上的薪酬由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构成。

  而在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中,公司又根据员工所在部门不同进行了不同比例的安排。对于前台,也就是业务部门,奖金是重头。而中台(专业化的业务支持)和后台则工资和奖金的比例比较平衡。

  2007年,国泰君安一个前台部门的中干年终奖可以达到70万元,而中后台中干一般则在20万元左右。

  按照“财务打假专家”夏草的估算,2008年国泰君安已经发下去的薪酬应该超过10亿,这与去年的11.23亿元基本相当。

  而至于一般员工,国泰君安内部人士表示普通员工一年的总收入一般在20万元左右。

  另外,投行部门的三四十名保荐代表人的年薪也都超过了百万,甚至达到两百万。

  “虽然一些经纪人工资不高甚至不拿工资,但行情好时他们的奖金就十分可观。”国泰君安零售业务部的一位管理人士透露说,个别经纪人一个月的佣金奖励甚至可以超过5万元。 经济观察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