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汉正街特大火灾后的三种声音(图)

  按传统习俗,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对于湖北省武汉市汉正街武房一号楼的177户居民来说,春节还没过完,一场大火就逼得他们“无家可归”。

  2月5日上午9时31分,汉正街武房一号楼发生火灾。据官方消息称,截至当日16时50分左右,大火基本被扑灭。大火导致一名35岁浙江籍男子窒息死亡,另有11人因呼吸道损伤、肢体扭伤等被送往医院救治。

  7日,记者再次来到火灾现场时,仍然有塑料燃烧后的焦臭味侵袭着围观市民的嗅觉。
通往武房一号楼的各个路口都还围着警戒线,民警和城管工作人员值班,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现场。

  在这里,记者听到了市民对于这场火灾的三种声音。

  “注意点就没事儿”

  大火过后防火意识仍薄弱

  正对大楼的一条小巷子里,两侧都是批发绢花的小店。紧邻警戒线的一家店面,俨然成了信息集散地。

  “九点半,我老公给我打电话,说红太阳礼品店起火了。我立马往回赶,回来就看见二楼全部都是浓烟。就15分钟啊,火烧得太快了。”小店老板心有余悸地说着。

  “估计他们家这次得损失一千多万元吧。”

  “差不多啊,听说刚进了货回来的,这次是亏大了。”一句话的工夫,小店老板迅速从后怕的状态中转了出来,继而嬉笑着评论各个商铺的损失。

  当记者问及防火的问题时,这位老板笑着说:“我们干了这么多年没出过事,只要注意点就没事了。”

  火灾后的惨景就在眼前,汉正街上这些店主的话倒真是让记者“心有余悸”。

  6日,武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汉正街火灾的情况。武汉市政府秘书长谭仁杰直言:业主安全意识缺位是一大隐患。原本一场小火,业主却在自行扑救20多分钟失败后才报警,给火势蔓延创造了机会。事实上,这样人为的隐患还有不少。“比如易燃物存放不科学,平日防火麻痹大意,还有大量商铺没有参加保险,遭遇事故无法得到赔偿等。”

  而据消防部门介绍,在清理火灾现场时,发现了完好无损的灭火器,店主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

  “消防车进不去真滑稽”

  老城区火灾隐患整治“难”

  起火大楼的背后,也是一栋商住混合楼。一楼门面房,一家箱包店的老板正给围观市民绘声绘色地描述当天的情景:九点五十分,宗关中队的消防车过来了,就停在我家门口,我儿子还闹着要去摸消防车。但是等了半天,车就是无法开进火灾现场。楼房门口的路窄,消防车成了摆设。消防员徒步跑到火灾现场半天后,又跑了过来,说是里面的消防栓没有水,又从消防车接水带过去。

  “消防栓没有水,消防车进不去,真是滑稽。”

  消防部门表示,此次扑救火灾过程中,一个大困难就是,老城区路面狭窄,影响灭火效率。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老城区存在诸多消防隐患:房屋结构差,耐火等级低;大部分老城区道路狭窄,消防车不能直接进入社区,影响灭火救援工作。老城区主干道大多比较发达、通畅,但进入社区小巷、里弄的道路由于历史原因,电杆、违章搭盖的房屋挤占消防通道现象较多,也有的是由于早期没有进行完整的规划,先天形成的消防通道宽度不足;水源、水压不足,消防栓布局不合理,且部分损坏,被圈占、遮挡的也不在少数;老城区的商住混合楼内堆满可燃物;电线老化现象、乱接乱拉现象、用铜丝代替保险丝现象等问题也很突出。

  “整治老城区的消防隐患是个大工程。”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一名警官说,这涉及到城市规划、老城区改造等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是政府工程,仅凭消防部门一己之力是不可能解决的。

  早在2006年,武汉市政府对汉正街进行了3个月的专项整治,6000多个小作坊搬离汉正街,武汉市有关部门表示:“困扰汉正街十多年的火灾隐患彻底铲除,30万人摆脱了火灾威胁。”

  然而时隔两年多,汉正街再次发生大火,而且其间多次起火。对此,谭仁杰认为,2006年对服装小作坊的整治是成功的,只是随着市场的发展,近几年经营格局有变化,出现了新的隐患,市政府曾先后15次对汉正街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

  武汉市政府表示,下一步,市政府和硚口区政府将对汉正街实施分批改造,重点是商、住分离,以及拓宽通道,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乱搭电线迟早会出事”

  铲除隐患须从长效机制着手

  通往大楼的一处路口,工作人员隔出了一个小通道,警戒线外,是排队等待着回家收拾物品的居民。

  “我家亲戚住在这儿,七楼,那个晾红衣服的就是。”王女士对记者说,每次来这里,看到天上到处“飞”的电线就烦。“这样乱搭电线,迟早会出事,难道就没人管?”

  据了解,此次火灾很可能是电线老化导致的。看着街头“漫天飞舞”、纠结在一起的电线,难怪王女士会发出“迟早会出事”的感叹。

  “我在这住了多少年,这些电线就这样牵了多少年。”陈大爷排队等着回家拿衣物,情绪很激动,用拐杖指着“四通八达”的电线抱怨。

  在新闻发布会上,谭仁杰称,汉正街商铺乱搭乱接电线的现象比较普遍,而且有窃电现象,使得原本狭小的通道更添杂乱,加上老城区电线老化,隐患大增。

  谭仁杰说,对于这种扰乱秩序、制造隐患的行为,政府屡禁不止,经常是清查过后马上就死灰复燃。“必须从立法、加大处罚力度等长效机制上着手,从根本上铲除隐患。”

  本报武汉2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