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悬而未决 清华教授桑顿成热门

  清华教授桑顿或任美驻华大使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时承认“对中美两国而言,没有比两国关系更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新任美国驻华大使的人选截至目前仍未揭晓。截至上周五,记者向美国驻华大使馆查询时,得到的回复仍然是“还未接到新任大使任命”。

鉴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即将于下周访华,因此大使人选按照常理将于访问前确定。

  专门报道华府内幕消息的“尼尔森报道”声称,目前最热门的驻华大使人选是奥巴马竞选资助者、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以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前者曾捐巨款给布鲁金斯学会成立“桑顿中国中心”。

  报道还称,奥巴马本人极为重视驻华大使职位,因此最后也不无可能是接近奥巴马的某个大人物出线。

  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入围

  事实上,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桑顿并不是一个陌生的面孔。桑顿1980年加入高盛,1999年开始担任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5年前,他辞去高盛总裁职务,放弃高达1120万美元的年薪到清华大学当一名年薪1美元的客座教授,由他主持的EMBA“全球领导力”课程目前已经成为清华大学最受欢迎和最有影响力的课程之一。此外,他还担任过中国工商银行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但于去年11月奥巴马赢得大选后辞职,原因是“其他工作需要”。

  4天前,奥巴马的能源部长朱棣文领导的专家组发表研究报告,促请奥巴马和中方领导人共同对抗全球变暖,实际领导这项研究的三位人士中也包括约翰·桑顿。

  另一名大热人选欧伦斯领导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曾参与和推动过“乒乓外交”,他在年初曾建议奥巴马上任后应及早去中国、经常去中国。

  学界人士有望“再就业”

  除以上两位外,有望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还包括一批学术界的热门人选:克林顿政府时期在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前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Susan Shirk),她目前担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冲突暨合作议题研究所所长,今年总统大选期间担任奥巴马和希拉里中国事务顾问;克林顿政府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现为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兼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对外政策研究会高级客座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李侃如被认为是美国最了解中国的专家之一,目前也是奥巴马在亚洲和中国政策上的核心幕僚;此外还有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政策项目主任沈大伟(David Shambaugh)。

  此外还有消息指出,自国会退休的前共和党参议员海格尔,也有可能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但上周有报道说,海格尔将前往乔治城大学任教。

    美国务卿希拉里访亚洲四国行程确定 20日将访华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首次海外之行——对亚洲四国的出访已经行程确定。在最后一站北京,希拉里将与中方官员讨论金融危机、朝核问题、安全、气候变暖等议题,并就增进美中合作关系进行探讨。伍德说,希拉里认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中国是一个大国,美国希望与中国合作。”[详细]

    胡锦涛邀奥巴马尽早访华 双方同意4月伦敦会见

    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发展更加积极、更富有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对中美两国而言,没有比两国关系更为重要的双边关系。双方有着许多共同利益。中美两国加强建设性对话和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有利于世界。美方期待着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同中方加强合作。[详细]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 马和 | 希拉里 | 约翰 | 李侃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