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评论

新闻分析:特大旱情还将持续多久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于文静)7日至9日,河南、安徽、山西等10个旱区省份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和。然而,随着短暂的降水过程即将结束,旱情再次成为备受瞩目的问题,此次特大旱情还将持续多久?可能造成哪些影响?如何做好应对?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主任张培群。


  张培群表示,近四个月来我国北方地区遭遇严重干旱的根本原因是拉尼娜现象和全球大气环流异常的共同作用。造成今冬以来我国北方大部降水少的原因是影响我国的暖湿空气少,这是由于来自东南方向的西北太平洋暖湿气流和西南方向的印度洋、孟加拉湾暖湿空气都偏少。

  “其根本原因是拉尼娜现象导致今冬副热带高压偏弱,太平洋西侧水汽输送较弱,同时,全球大气环流异常造成青藏高原空气偏暖,南支槽不活跃。”张培群表示,东南、西南的两条路线水汽输送都较弱,直接导致今冬我国北方干旱。

  对于旱情还将持续多久,张培群表示,虽然2月份华北、黄淮等地降水过程能缓和旱情加剧势头,但由于气象干旱的大气环流条件短期内不会有根本改变,旱情将一直持续至3月份。

  气象干旱监测显示,7日至9日凌晨,京、冀、晋、豫、鲁、苏、皖、鄂、陕、甘10省(市)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了大范围的人工增雨作业。据国家防总统计,受旱区浇灌面积稳步增加和部分地区降雨的影响,截至9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减少2437万亩,重旱面积减少1558万亩。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计未来10天,华北中南部、东北南部、江南、华南等地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摄氏度至3摄氏度。11日至13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及南方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小到中雨(雪)过程,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山西东北部、京津等气象干旱区降水较弱,旱情仍将持续;河南中部、安徽北部等气象干旱区降水相对较为明显,对缓和旱情较为有利。

  结合目前冬小麦生长现状和未来天气气候趋势,张培群建议,入春后,麦区气温将逐渐回升,各地要根据气温回升情况,科学合理灌溉,当日平均气温大于零度时,白天午后小水细灌,有条件的地区应当进行喷灌,切忌大水漫灌,以免地表结冰使小麦受冻;苗情偏差的地块在进行灌溉的同时,要及时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形成壮苗,确保小麦正常返青。此外,2月下旬,冬麦区自南向北逐渐进入返青期,要防止“倒春寒”对小麦形成冻害。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今年冬季、华北、江南、华南、西北等地火险频次较近年偏多2至5倍,2月,华北、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以及内蒙古东部等地降水依然偏少,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偏高,相关部门须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培群 | 苗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