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五名儿童用鞭炮自制“土炸弹”被炸伤(图)

被炸碎的易拉罐碎片。黎湛均/摄
被炸碎的易拉罐碎片。黎湛均/摄

医护人员在为受伤的小孩打点滴,家长一边在旁帮他清洗手部。 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医护人员在为受伤的小孩打点滴,家长一边在旁帮他清洗手部。 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捡鞭炮做炸药五顽童被炸翻

  ■新快报记者 尹政军 实习生 陈若茜

  昨日下午4时许,白云区潭村北约牌坊旁突然传出一声巨响,5名小孩受伤倒地不起。原来,下午该村举办元宵庆典燃放了鞭炮,几名顽童捡了一些未燃尽的鞭炮,将鞭炮中的火药集中到一个易拉罐后引燃,火药爆炸将5名顽童炸伤,其中一人伤势较轻,另4人伤势均较重需住院治疗。

  一声巨响五顽童倒地

  昨日下午3时30分,潭村北约牌坊举行元宵庆典活动,放鞭炮、舞狮子,好不热闹,十多个孩子凑到牌坊附近玩耍,8岁的张鑫(化名)和7岁的弟弟张嘉(化名)也在其中。

  “邻居跑过来告诉我们出事了,我们跑到牌坊口一看,有4个小孩躺在地上,血肉模糊。”张鑫的父亲张先生告诉记者,其中就有张鑫两兄弟,张嘉伤得较轻,只是手臂被炸伤了,张鑫的伤势较重,手指粉碎性骨折,脖子被炸伤,胸口有一道4厘米长的伤口,被送到石井人民医院后,张嘉打过点滴和破伤风针后就回家休息了。

  “我听到一声巨响,不久儿子满脸是血地跑回家,我吓死了……”8岁的曹深(化名)的母亲告诉记者,曹深的脸被炸出了一个洞。

  旁边一间餐馆的老板娘告诉记者,牌坊口某烟茶酒商行的潘晓(化名,11岁)和他弟弟(4岁)伤得最重,事后被送往陆军总医院救治。

  捡得爆竹自制土炸弹

  “他们是点燃了自己做的‘土炸弹’才被炸伤的。”村民文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前他看到几个小孩捡拾爆竹玩耍。“他们捡了好多没放完的爆竹,然后把爆竹纸撕掉,把火药集中在一个易拉罐里。”文先生说,他当时本想上前制止,准备过去时,一个小孩用火机点着了易拉罐里的火药。“哐”的一声巨响,凑得比较近的5个小孩被炸翻在地。

  昨晚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虽已经过简单清扫,但地上仍有许多鞭炮燃放后的纸屑,在某烟茶酒商行门前,一摊血迹清晰可见,而牌坊口的石狮子前也有点点血迹。村民称爆炸就发生在石狮子前的水泥柱上,记者在现场发现了几片被炸碎的易拉罐碎片。

  “这么多火药放在易拉罐密封,一点火肯定会爆炸!”曾经在部队从事弹药销毁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小孩可能没有意识到,将这么多火药放在易拉罐中,就等于是做了一个简单的土炸弹,点燃后的威力足以将易拉罐炸得粉碎。

  每年元宵节都放烟花

  “你听听,出事了现在村里还在放烟火。”几名伤者的父母认为,此次事故,他们对小孩监管不到位,有一定责任,但村里违规燃放烟火也是原因之一。

  昨晚7时50分记者在潭村观察,村里爆竹声响成一片。有村民介绍,每年元宵节潭村都举办庆典,都会燃放大量的焰火和爆竹。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村里违规燃放鞭炮间接导致了事件发生,伤者的家属可按照相关程序要求燃放鞭炮的组织部门承担部分责任。

  相关规定

  非法放烟花重罚两万

  从1992年始,广州市开始禁止市民在市区内燃放烟火,根据《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

  广州警方在2009年1月23日重申,广州没有对燃放烟花爆竹“开禁”,城郊接合部也在禁区之内。依据《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对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处以10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责任人、批准人,视情节轻重,分别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个人,视情节轻重,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擅自将烟花、爆竹运入本市或县级市的,除没收外,并对货主或承运者处以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依法没收,并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尹政军 陈若茜)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鑫 | 张嘉 | 曹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