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意大利女子安乐死事件引发宪政危机(图)

意大利女子埃鲁娜·恩格拉罗在脑死亡之前外貌美丽。17年前她因车祸变成植物人后,一直靠进食管维持生命。

   意大利女子埃鲁娜·恩格拉罗在脑死亡之前外貌美丽。17年前她因车祸变成植物人后,一直靠进食管维持生命。


为了女植物人的生死权问题在意引起激烈争论,总理贝卢斯科尼(右)和总统纳波利塔诺僵持不下。

   为了女植物人的生死权问题在意引起激烈争论,总理贝卢斯科尼(右)和总统纳波利塔诺僵持不下。


意大利民众在“安乐”医院外举行抗议活动
意大利民众在“安乐”医院外举行抗议活动

    最新消息:意大利安乐死事件女主角埃鲁娜死亡(图)

    新闻背景:

    意大利批准植物人安乐死引争议 政客要政府干预

    美女欲安乐死惊动意大利 总统批准总理不准(图)

  总理总统进行公开对抗,各党派互相攻击场面混乱

  意女子安乐死事件引发宪政危机

  □方 颖(中国日报特稿)

  意大利女子埃鲁娜·恩格拉罗1992年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17年来完全靠食管维系微弱的生命。

近几天来,“是否该让埃鲁娜安乐死”的问题,引起了意大利社会广泛而持续的争论,甚至发展为行政与司法、总理与总统的公开对抗,议会也因此发生分裂,导致了意大利宪政史上一场空前的危机。

  总理欲绕过总统阻止安乐死

  据英国《卫报》报道,埃鲁娜的父亲贝匹诺·恩格拉罗上周明确表示要结束女儿“痛苦的人生”。他说:“如果她(埃鲁娜)不能像自己所希望的那样生活,她会选择离开这个世界。”埃鲁娜的父亲为争取女儿的死亡权利已斗争了10年。

  意大利最高法院直到去年11月才作出最终裁决,同意停止为埃鲁娜进食,但贝匹诺直到本月3日才找到愿意为女儿实施安乐死的医院。最终,这家名为“安乐”的医院于6日拔掉了埃鲁娜的进食管。预计15到20天后,埃鲁娜的心脏将停止跳动。

  然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却救“鲁”心切,他于6日发布了一项紧急行政命令试图阻止埃鲁娜的安乐死,但总统纳波利塔诺表示该命令干预了司法,不符合宪法的“根本准则”而拒绝签署。为此,贝卢斯科尼6日再度召集内阁起草了一份相关法案来“绕过”总统阻止安乐死,该法案已在9日提交议会审议。意大利议会众议院议长已表示自己站在总统一边,而参议院议长则表示支持总理,不过两人都表示会尽快分别召开两院会议。

  目前的情况是,该法案只有在埃鲁娜死亡前通过,才能下令医院重新插上埃鲁娜的进食管。贝卢斯科尼也表示,他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拯救生命,绝不允许埃鲁娜“被杀”。贝卢斯科尼称,如果议会不能通过有关法案,他将发动公投,修改宪法。

  为说服埃鲁娜的家人改变决定,贝卢斯科尼称,埃鲁娜的身体情况可能会有转机。他甚至放言“埃鲁娜可能会有孩子”,意大利《新闻报》随即用“耸人听闻”来揶揄贝卢斯科尼的此番言论。

  贝卢斯科尼被指借机集权

  “埃鲁娜安乐死”一事直接导致意大利最高权力冲突的公开化,意大利各政党也呈现相互攻击的混乱局面。左翼党派在总理府前大规模集会,要求贝卢斯科尼“向宪法低头”。埃鲁娜的父亲则悲愤地说:“政治正在对我女儿施加骇人听闻的暴力。”

  不过,有法国媒体分析认为,贝卢斯科尼因为此事与总统纳波利塔诺公开发生冲突,是在借这一饱受争议的事件集中权力,以削弱总统和法院。

  针对这一说法,贝卢斯科尼8日予以了否认。目前,各方都在关注着这场宪政危机如何化解。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卢斯科尼 | 塔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