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植物人安乐死引争端 总理和总统公开对抗

意大利民众在“安乐”医院外举行抗议活动

  意大利女子埃鲁娜恩格拉罗17年前因车祸变成植物人后,一直靠进食管维持生命,她的父亲多年来上诉要求允许女儿停食死亡。恩格拉罗的生死权问题在意大利引起激烈争论,总理和总统因此公开发生冲突,甚至引发宪法危机。

  法新社9日报道,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可能避开总统,本周内在议会通过一项法律,阻止恩格拉罗停食。

  生死之争

  恩格拉罗现年38岁,1992年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
父亲贝匹诺恩格拉罗此后10多年一直上诉,要求允许女儿停食死亡。他说,恩格拉罗遭遇车祸前曾看望一名陷入昏迷的朋友,表示自己绝对不愿那样活下去。

  意大利最高法院去年11月作出裁决,允许为恩格拉罗停食让她死亡,但贝匹诺难以找到愿意执行这一过程的医院。最终,意北部乌迪内一家名为“安乐”的诊所同意接受恩格拉罗,于6日拔掉她的进食管。

  这家医院医生说,恩格拉罗6日起开始停食,但至8日仍情况稳定。这期间医生只给她服用一片镇定药止咳。停食后,恩格拉罗最终心跳停止需要超过两周时间。

  恩格拉罗生死问题在意大利引起激烈争论,几乎每天都可见静坐或示威活动。其中一部分人赞同最高法院判决,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这一判决等同于杀人。

  意大利《晚邮报》最新民调显示,受调查者中,47%认为恩格拉罗应继续活下去,另有数量相当的人认为她有权死亡,6%对此犹豫不决。

  法律之争

  恩格拉罗开始停食当天,总理贝卢斯科尼签署紧急条款,欲阻止停食过程。条款中说,任何人都不得停止无法自给患者的水和食物供应。但这一条款遭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否决。

  纳波利塔诺认为,这一条款凌驾于最高法院裁决之上,因此不符合宪法。但贝卢斯科尼则说,他在与时间赛跑,拯救生命,绝不允许恩格拉罗“被杀”。恩格拉罗“从理论上讲仍能生育”,停止喂食等同于安乐死。安乐死在意大利属非法行为。

  意大利参议院定于9日重新审议上述紧急条款。法新社说,贝卢斯科尼可能本周内在议会通过这一条款,从而避开纳波利塔诺。

  卫生部长毛里齐奥萨科尼8日抛出“救命”新招,称接收恩格拉罗的“安乐”诊所未达到最高法院裁决中的“收容所或卫生机构”标准,因此无权拔掉进食管。他说:“这里情况不太正常,我们看到的只有出租房。”

  萨科尼已派调查人员前往诊所,以确定诊所是否在拔掉进食管前按照相关规定看护恩格拉罗。

  权力之争?

  贝卢斯科尼此前几乎从未与纳波利塔诺公开发生冲突。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贝卢斯科尼意在借这一饱受争议的事件集中权力,削弱总统和法院。

  《晚邮报》发表社论说:“恩格拉罗事件貌似是贝卢斯科尼让政府权力向他一方倾斜的好机会。”

  针对这一说法,贝卢斯科尼8日表示否认。他说:“我以自己和所有部长的荣誉保证,我们的决定完全基于道德准则。我们从未打算攻击任何人。”

  恩格拉罗事件与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安乐死一事相似。夏沃的丈夫经过7年诉讼,最终获法院批准拔掉妻子进食管,引起激烈争论。美国国会和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总统介入也未挽回夏沃性命,她最终于2005年3月死亡。(张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卢斯科尼 | 塔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