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日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 珍惜今天激励未来

  资料图片:1959年,西藏翻身作了主人的农奴以烧地契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解放。(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 珍惜今天激励未来——十论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既充满了悲剧,也充满了喜剧。不管是悲剧还是喜剧,都不同程度地改变着历史发展的轨迹。

  50年前的3月28日,那个永载史册的日子,成为了西藏历史发展的重要分水岭。伴随着统治西藏千百年的腐朽的封建农奴制的宣告结束,西藏的历史发生了重大的根本性转折,西藏百万农奴砸碎了禁锢在自己身上的沉重枷锁,获得了彻底解放。
从此,西藏推翻了上千年的封建农奴制的黑暗统治,迎来了党的阳光普照,彻底改变了西藏人民的命运,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开始了幸福的新生活。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1959年3月28日发生在西藏的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应当永远牢记于世世代代高原人民的心中。自治区人大把每年的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就是要让人们牢记西藏在封建农奴制统治下所遭受的苦难历史,牢记百万翻身农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享受到的无比幸福,更好地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激励我们在党的光辉指引下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走出黑暗的人,才能体会到阳光的美好;在封建农奴制度下受过苦难的人,才真正懂得只有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幸福的生活和光明的前景。旧西藏在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百万农奴,不仅没有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连生存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占西藏人口95%的农奴,命运全部掌握在不到5%的三大领主手中,可以随意买卖,甚至任意宰割。民主改革前,西藏人口仅有100万,人的寿命平均仅为36岁,西藏的人口不是在发展,而是在萎缩。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早在1950年就曾感慨地说:“照老样子下去,用不了多久,农奴死光了,贵族也活不成,整个社会就得毁灭。”这样的历史我们怎能忘记呢!

  见证新旧西藏历史变迁 珍惜今天幸福生活

  乌云不会永远遮住太阳的光辉。1959年,民主改革的号角在高原大地吹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彻底埋葬了世界上最后一个最腐朽、落后、野蛮、黑暗、残酷无比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的百万农奴昂首迈向了党指引的世界上最优越、最先进、最光明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在这条康庄大道上走过了半个世纪的西藏人民,不仅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还成为了国家的主人,充分享有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自主发展权利,过上了做梦都想不到的幸福生活。仅以人均收入为例,1959年西藏人均收入为142元,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3170元。两种社会两重天。这几十年变化胜过上千年的历史性巨大进步,告诉我们一个不争的事实:西藏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只有坚定不移地永远在祖国大家庭中,与全国人民一道跟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才能有更加幸福美好的光明未来。

  历史是一面镜子,印证着过去,影射着今天,照亮了未来。以史为鉴,可以明志;不忘过去,能够激励未来。历史要前进,社会要发展,人民要幸福。西藏要在今后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发展进步,就应当牢记历史,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新的历史时期,自治区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正在努力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西藏的前景就会越来越光明,未来就会更加美好,西藏人民就会越来越幸福。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惜今天,激励未来。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让世世代代的西藏人民不忘过去,牢记封建农奴制度的悲惨历史,让西藏人民深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真正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激发西藏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必将激励西藏各族人民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反对达赖集团搞分裂、搞独立,以实际行动维护西藏稳定,确保长治久安的决心。激励西藏各族人民在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的征途上阔步前进,焕发出无穷的精神力量和斗志。(西藏日报评论员) (来源: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