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就业压力大 国务院出台稳定就业政策“组合拳”

  国务院出台稳定就业政策“组合拳”

  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要明确扩大就业的具体安排

  本报记者 陈善哲 北京报道

  2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稳定就业、扩大就业、鼓励创业等6个方面规定了26项应对失业的政策举措,目的在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稳定就业局势”。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中国的就业压力日渐突出。迄今为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出台多项鼓励就业的政策文件。

  但是,与这些政策文件相比,“这次国务院的通知是迄今为止规定得最全面的文件,基本反映了我们应对就业挑战的总体思路。”人保部一位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保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是“贯彻和落实”国务院《通知》。

  保就业“组合拳”

  自去年下半年,人保部等部门已经出台多项有关促进就业的政策文件,其中包括对农民工实施大规模培训的《关于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知》,减轻企业负担的《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就业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以及维护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等等。

  与上述政策相比,此次国务院的《通知》充分展示了“保就业”的整体性思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表示,目前,学术界和决策层关于就业问题的看法几近一致,“就是要从稳定就业、扩大就业、鼓励创业等方面着手,解决中国经济在2009年面临的就业挑战。”

  按照《通知》,决策层将推行由六大方面内容构成的稳定就业政策“组合拳”。

  首先,要扩大就业。“紧密结合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政府将“切实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此外,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在扶持中小企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服务业吸纳就业的优势;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农村的就业渠道也将得以拓宽。

  其次,关于稳定就业,《通知》表示要“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已经采取的政策包括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企业的社保负担;引导国有企业稳定并增加就业;重申了劳动法律有关裁员的规定,企业裁员必须遵守相关法定程序。

  在鼓励创业方面,《通知》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宽松创业和投资环境,完善落实市场准入、场地安排、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免费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

  《通知》并强调了政府在促进就业方面的责任以及应当采取的组织形式。

  重大建设项目带动就业

  人保部部长尹蔚民曾表示,国家“四万亿”投资规划,将对就业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但是,在王德文看来,2009年将是中国城镇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尽管有关部门制定了今年新增就业人数900万人的目标,但是完成目标的压力不小。

  根据农业部近期组织的调查显示,相当于外出总量15.3%的农民工春节前提前返乡,大约有2000万外出农民工因金融危机而失去工作。

  王德文认为,投资基础设施对经济拉动作用较大,但是对就业的拉动则相对较弱。因此,应该根据“就业优先”的原则安排财政支出,政府资金应该多投向劳动密集型产业而非资本密集型产业,因为前者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与以往的政策相比,《通知》显示,政府将在安排资金投放时更多地考虑就业的因素。“在实施宏观经济调控、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安排主要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时,优先考虑对扩大就业的影响。”

  《通知》还表示,将发挥好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在落实中央扩大内需重大决策,安排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时,要把就业岗位增加和人力资源配置作为其重要内容”,“在国家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尽可能吸纳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此外,在农林水利、国土整治、生态环保等工程建设实行“以工代赈”。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