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河南驳斥“巨资抗旱不值论” 减产定论尚早(图)


  2月9日,河南省洛阳市嵩县旧县镇谢庄的村民用抽水机将深井中的水抽起灌溉干旱的麦地。有村民反映抗旱浇麦的成本大于其预期收益,因而并不愿意积极抗旱。

  2月10日,山西省临猗县孙吉镇小王村,由于去年的粮价太低,小王村里的种粮大户家中都堆着大量的粮食没销售,村民表示价格太低他们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2月10日,商丘市驻军某部官兵用罐车运水到睢阳区闫集乡耿庄村,为农民浇麦田。

  新闻回顾:

    小浪底水库再次加大下泄流量帮助河南抗旱救苗

    河南将对逾亿元抗旱资金跟踪审计 严防截留挪用

    河南抗旱资金逾十亿 黄河水每天浇麦30万亩

    [北方大旱]河南驳斥“抗旱不值论”

  1.44亿亩次

  北方八省冬麦区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4亿亩次,已超过冬小麦受旱面积的60%,预计10天内受旱冬小麦大部分可得到浇灌。

  1401万人

  全国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1401万人。共解决了155万人和37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目前饮水困难人数与常年相比偏少56%。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十多个省区市发生严重旱情,北方冬小麦主产区受旱尤其严重。

  据粗略统计,重灾区河南旱区的小麦灌溉若达有效效果,仅灌溉所需的电费和柴油费就要耗资约30亿元。针对有人认为抗旱成本投入过大、“抗旱不值”、“抗旱赔钱”等观点,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杨汴通作出了驳斥,他对早报记者表示:“抗旱关系到我国的粮食安全、经济大局,不能仅算经济账。”

  现状:投入9.53亿抗旱

  “我省平均灌溉1亩次的(电、柴油费)成本约15元左右,按照今年的天气形势,小麦最少需要灌溉4次,每亩地需要60元左右。一些地下水位较低的井灌区和提灌区,灌溉成本每亩地可达80元。”这是2月6日,河南防汛抗旱指挥部在给国务院抗旱工作督导组组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书面报告里的一段话。这也是官方首次披露河南地区的“抗旱成本”。早报记者日前在河南北部一些地区采访多位农民时也得知,上述成本数字较为符合真实情况。

  而据了解,河南全省小麦受旱面积达4350多万亩。若以上述每亩地抗旱成本的中位数(70元)来计算,河南受旱麦区的灌溉资金(仅指灌溉用电、柴油等动力费用)就约需要30亿元。而2008年河南省的财政收入为1009.1亿元。

  截至2月8日16点,河南共投入抗旱资金9.53亿元,其中中央拨款及省级财政拨款合计约1.113亿元。

  分析:巨资抗旱“划得来”

  由于抗旱成本高,而小麦种植的收益低,河南的确有农民浇麦抗旱的积极性也受到过影响。日前,有媒体记者在河南旱区采访时也表示,曾有部分农民给其算了笔“经济账”,反映其抗旱浇麦的成本大于其预期收益,因而并不愿意积极抗旱,这应引发有关部门的重视。

  郑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研究预测部部长、首席分析师刘正敏认为,由于中央及省财政的拨款中涉及到部分临时饮水困难地区的人畜饮水,以及一些水利设施薄弱地区的基础水利设施建设,后者是一次投资、长期受益,再加上各个旱区的具体情况不同、灌溉次数及用水用电量不同,因而很难精确地计算出抗旱的成本、收益。

  如果把情景“理想化”,早报记者作一粗略计算,假如我国小麦的市场均价为1元/斤,也就是每吨小麦约需2000元,据此推测,30亿元将可购买150万吨(30亿斤)小麦。据了解,河南省近年来冬小麦年产量约为2500万吨。若不抗旱或者采取抗旱措施不力,再假设因此导致小麦减产10%,即减产250万吨,其价值也远大于30亿元(抗旱成本)。

  杨汴通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普通群众在浇灌麦田时,会算算自己的“经济帐”,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各级政府来说,却“不能只算经济帐”,因为抗旱关系到我国的粮食安全,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粮食产量的大起大落,将使我国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前瞻:“减产”定论尚早

  新华社昨天发表评论指出,当前干旱严重,以致一些干部群众认为“减产已成定局”,于是有些农民不舍得投入,“抗旱划不来”的思想严重;少数领导干部对抗旱夺丰收失去信心,“因旱而减产”成了他们放松抗旱的托词。所谓“减产已成定局”的说法是不科学的,现在下此结论为时过早。决定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是2至3月份,如果现在加强浇灌,把苗保住,后期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促进苗情转化,完全可以夺取小麦丰收。

  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抗旱不仅关系粮食安全,而且关系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事关经济全局。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相关新闻

  人为因素并非旱灾主因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昨天表示,三大因素促成了此次罕见旱情。

  一是降雨少,气温高。

  二是寒旱叠加。鄂竟平强调,这次干旱主要是前期降雨少和温度偏高,后期温度又有一些偏低造成的,就目前来看,人为的因素不是主要的。

  三是灌期提前,用水集中。由于春节后气温回升较快,加之持续少雨,各地冬麦区提前开始春灌,导致用水集中。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等省大部分冬麦区的水源条件基本可满足灌溉需要,但部分山丘岗地等没有灌溉条件以及机井出水不足的地区,抗旱用水严重不足;山西、陕西、甘肃等省去冬以来江河来水和蓄水均明显偏少,抗旱水源短缺,难以满足灌溉需要。不过4月份灌溉高峰的用水基本能够满足,这一轮春灌之后多数省的蓄水情况还算不错,而蓄水比常年少的山西、陕西、甘肃准备通过加强黄河流域的有关水库调度来统筹解决。(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