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大楼附近发生火灾 > 央视配楼火灾消息

扑救央视新址火灾消防警官张建勇让出生的希望

  大火中,张建勇走了,因吸入大量有毒气体,抢救无效,于2009年2月10日凌晨3时许不幸牺牲。

  而此时距离他30岁的生日只有16天。

  作为北京市红庙消防中队指导员的他,第一个冲进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的附属文化中心工地火场,在他和战友的努力下,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他本有活下来的希望,因为戴着空气呼吸器的他本可避免毒气的侵入。但他却将空气呼吸器递给了被困人员,也将生的希望留给了被困人员。

  请大家记住他,这个沈阳小伙子,张建勇!

  “如果我成为一名警官,我将全身心地投入到消防部队的建设中去,我将义无反顾地听候祖国的召唤,无论多么艰苦,我都会努力地克服掉一切困难,献身消防事业,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一名优秀的消防警官”

  ——摘自张建勇的警官报告表

  他,第一个冲进火场

  北京市消防局新闻发言人骆原透露,当晚接警后119指挥中心迅速调派27个中队、85辆消防车,共595名消防官兵前往扑救。
昨日,张建勇所在的红庙消防中队一名中队领导介绍了张建勇救援的前后。“作为中队指导员张建勇在此次灭火战斗中担任前方指挥,他带领了10名战士首先到达现场,当时,火势迅速蔓延,浓烟已将整个大楼包裹,形势十分危险。”“由于火是从上往下烧,当时大楼电梯还没有切断电源,张建勇等人坐电梯来到了30楼,简单了解大楼起火的总体情况,并和领导沟通了救援计划,想要救火必须从上而下进行,但30层的高楼无法取水,于是张建勇便派人走楼梯下楼铺设水带返回30楼,这时电梯已经停运。”“30层,战士们往返,还要架设水带,需要一段时间。与此同时张建勇领着其他战士展开侦查工作,寻找被困在楼内的部分保安和工程项目负责人。官兵们发现火情极为复杂,且在14楼发现了被困人员,此时烟气严重影响视线,行动非常困难。疏散了被困人员后,火情已无法控制,张建勇下令官兵往下撤,同时将官兵集中在一起,确保互相照应。”

  同事事后整理张建勇的遗物时发现,由于现场烧熔的可燃物不断滴落,张建勇佩戴的头盔竟重达20多斤。

  他,把防毒面具给被困人员

  当消防战士们下到8楼时,已经几乎难以行动。最终,有3名消防员成功到达1层,但随即与外界彻底失去联系。

  后续赶到的消防官兵立刻展开救援,于晚上11时30分,将被困在一层和八层的官兵解救出来。但张建勇因吸入大量有毒气体,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在扑救期间,除张建勇外,还有6名消防员和1名工地工作人员受伤。

  在获救的消防员中,有人回忆起这样一个感人的细节,“火场内大量毒气弥漫,消防官兵佩戴空气呼吸器进行现场施救,即便这样,都不能保证安全。可是在张建勇及五名战士进入火场下到14楼时,发现有人员被困。张队长跟我们再三强调"不管怎样,我们一定要把被困人员带下去",当时,被困人员因吸入过量的毒气,生命垂危,张队长在自己没有任何保障的情况下,把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被困人员戴上。”“把空气呼吸器让给了被困人员,就等于是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中队一名领导说。

  他,每次出警后总过问有人受伤没

  在红庙消防中队,张建勇的同事周强说,张指导员“平易近人”,“他比我长几岁,还是指导员,但没有指导员的架子,总是跟我们打成一片,休息时,他还能跟战士们一起玩玩牌,性格很开朗,像大哥一样。”

  既是战友又是老乡的杨磊说,“张建勇特别关心战士,每次出警过后都询问战士们是否受伤,没想到这次……”

  红庙中队的业务资料中显示:从当兵入伍,张建勇一直都是业务骨干。他在被任命为中队的中队长时,他的承诺就是“要当一名合格的中队长,就要不怕困难、勇挑重担”。

  张建勇的妻子目前在北京一家医院工作,父母在沈阳市沈北新区黄家乡的老家。昨日,张建勇的父亲张铎、母亲吕春菊也在晚10时许赶到北京。

  他,这个月应过30岁生日

  张建勇,男,汉族,辽宁沈阳人,1979年2月26日出生,1998年12月入伍,大专文化程度。2002年6月提干,历任中队排长、副中队长、中队长,现任红庙中队指导员,副营职,上尉警衔。

  1999年曾被支队评为业务标兵;2003年在垡头地区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十佳学习个人;2004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06年在世青赛消防安全保卫中成绩突出,被北京市朝阳区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在奥运消防保卫工作中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据中国消防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