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消费券 请先搞清楚目的

  看来给困难人口分发消费券已经成为很时尚的事情。继杭州每人两百元、成都每人一百元之后,广州的专家也开始建议政府给贫困人口发放更高数额的消费券:每人三百元。鉴于广州的经济繁荣程度及物价指数,这个数目还是很合理的。


  从我个人而言,虽然肯定不是任何消费券发放的目标受众,但还是很高兴看到有同胞得此优惠的。原因倒是很简单,首先是贫困人口应该受到合适的社会帮助,而且最好不是那种逢年过节送上门的柴米油盐。也不是说这些东西不需要,而是觉得这么送温暖的时候,往往后面还有个摄像机跟着,弄得贫困人士像个演员似的。

  另外一个原因要从一句老话说起:分熟不如分腥。这话的意思是,如果您给大家分点肉食,最好是直接把生肉分给大家,红烧、清炖、白灼,请拿回家自理。盖因个人口味不同,免得您搭上料理的时间以及佐料,最后落得个不得人心的下场。古话这个道理放到现在,就是这种消费券了。每个人的需求都是自己最清楚,让大家自己掌握应该买什么是最合理的事情。

  我们知道,在国外也同样有这样的东西存在。就兄弟当年在美国所见(这话有点耳熟),对于消费券之类的东西,在管理方面有松、紧两面的手法。

  一方面是提供商品的商家可以用这种类似于货币的消费券抵扣税款,提供购买方便的地方还能得到政府的某种优惠。一方面控制消费券的使用范围,使得这些东西能在最基本的层面上满足底层民众需求的同时,不至于被其他人利用来牟利。要知道,有时候这种替代货币也是可以流通的,如果这东西具有完全的货币功能的话。如果不限制使用范围,就可能被买卖。保障底层民众基本生活的目的没有能达成,倒是使货币供应出现了更复杂的状态。

  从目前的消费券发放看,虽然是以底层民众为发放的受众,但似乎只是为了发放而发放,整个配套的办法并未完善。这可能是因为除了保障民众基本生活,很多地方潜意识里,更重要的目的是刺激经济。

  这两者兼得的想法,恐怕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消费券既然发放的对象是底层民众,其消费能力本身就不够强,得到这些消费券也不过是保障或者改善了本来就不宽裕的生活,其家庭的防风险能力还是很低。即使通过消费券能够释放出一些可以支配的现金,恐怕也是不敢随便消费的。

  所以,发放消费券固然是分熟不如分腥的善举,但还是要考量一下其目的到底是为什么。好玩的是,专家话语一出,正反双方的关注点还都是集中在这个拉动消费上。要是消费券的意义只是拉动消费的话,直接如同东莞或者国外给老百姓普遍发钱不就好了,何苦还印刷这些彩色的纸头儿呢?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