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各地接连发生山火 > 09各地山火消息

山火逼近昆明复燃20次 消防战士留守整夜(组图)

11日上午昆明西郊玉案山发生山火,11点40分左右山火清晰可见。
11日上午昆明西郊玉案山发生山火,11点40分左右山火清晰可见。

昆明西郊玉案山发生山火,12点左右山火浓烟加大。
昆明西郊玉案山发生山火,12点左右山火浓烟加大。

  来源:云南信息报

  山火逼近昆明 打响“四大战役”

  火势侵袭玉案山几座山头 700余人两小时控制火势

  “嘭……嘭……”随着灭火弹发出的声声巨响,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昆明城与火魔的战斗正式展开。

  由于天干物燥,加上现场风势较大,火势迅速占领了昆明西郊玉案山栗子园面向城区的几座山头,腾起遮天蔽日的浓烟。处在昆明城区的每个角落都能明显看到山上的浓烟,山火距离最近的村庄衣禄村直线距离大约2公里,而距离古刹筇竹寺的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左右。

如果火势向城区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攻坚战打响,700余人从四面八方攻上山来,经过约两小时的扑救将火势控制,在顶住几次“反扑”之后,终将其“击溃”。

  游击战 村民率先上山扑火

  “着火?哪里?”

  “栗子园,背水那里!”上午11时10分许,昭宗社区衣禄村乱作一团,村民们正在集结,准备上山灭火。

  正在准备午饭的村民陈某连忙跑出家门一看,惊呆了。自己上午10时40分左右刚从山上的取水点背了几瓶矿泉水回家,没有发现山上有任何异常。不料未到半个小时,整个玉案山栗子园片区山坡竟已被浓烟覆盖,火苗不时从浓烟中蹿出,随着风势直向东北方蔓延。

  衣禄村距离起火的栗子园走山路大约需要15分钟,但在大火的肆虐下,许多原有的道路已经被火势占领,且现场风向混乱,村民们只能绕道迂回上山。

  当陈某来到起火点时发现,火势远比自己在山下时估计的要大很多,栗子园山间的一片凹地,已被浓烟和烈火占据,只要稍一靠近,灼人的高温,便令人望而却步,而呛人烟雾则随时能夺人性命。

  “不要靠近火源,在火场边缘扑打,一定要在上风口!”村民们迅速布置着任务,用铁铲、锄头等工具,分散于火场周围,将边缘的易燃物移开,正在燃烧的明火打灭,并且将地面泥土翻起,以防复燃。

  就在数十位村民与火魔激烈奋战时,周围几座山头的浓烟也愈发浓烈,而增援力量也正从四面八方赶来。

  遭遇战 20次复燃均被武警“击退”

  起火后,驻守在附近的的武警云南某中队官兵接到命令,迅速上山救火。官兵们提上灭火“拖把”、身背水枪,每人分到一块湿毛巾后向起火点挺进。

  20分钟的急行军后,官兵们到达山体西侧火点。此时风势正向东北蔓延,因此官兵们无法对火魔形成包围之势,只能“追”在火后,伺机猛攻。

  火借风势向一侧蔓延着,数十名战士则跟在后面,坚决不让大火在经过的地方留下一点火星。

  战士们“赶”着大火一路向东北蔓延,约行进一公里后,风势减弱,大火停留在栗子园山腰,发起进攻的时候到了。指挥员一声令下,战士们迅速分散到火点周围进行围攻,明火渐渐被扑灭。

  “我们这里火情大,需要增援!”刚把明火扑灭,对讲机中传来声音,另外火点需要增援。官兵们立即提上工具,向另外火点跑去。不到二十分钟,在众人的合力下,增援点的火势亦被扑灭,官兵们刚想松一口气,不料向下一望,只见自己刚刚才把明火扑灭的地方再次冒出浓烟……

  顾不得多想,刚刚坐在地上准备休息的战士们再次站起,背上装备跑向火点。“由于地面大都是20多厘米厚的腐质土,表面上看已经没有明火,其实地下依然在燃。”一名战士回忆。

  重新返回到着火点以后,官兵们立即投入“高效森林灭火弹”对起火点进行灭火。与此同时,灭火弹爆炸的响声也响彻山间,扑火人员正在与各个火点的火魔展开激战。

  很快,复燃的大火被扑灭,官兵们之后便一直守在火场周围,不停的将腐质土翻出,以确保不再发生复燃。“从我们返回这里,已经复燃了不下20次,都被我们扑灭,我们必须一直坚守在这里,确保火势没有复燃的可能才能离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衣禄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