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人大代表祈海:组织城市退休教师下乡支教

  本报讯 (记者刘旦、文远竹、任珊珊、王鹤、方利平、叶卡斯、唐红杰、刘晓星、练情情)针对广东中小学师资力量的分布极不均衡,十几个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的教师队伍出现“有编制无人”、教师缺口高达3.8万人的现状,广东省人大代表祈海建议,政府可组织刚退休不久,精力体力尚好的大中城市老教师,下乡(包括贫困小镇)当中小学教师。


  祈海代表把这项建议称为“夕阳红工程”。他说,在现阶段要解决欠发达地区师资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各级政府除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继续动员城市年轻教师下乡(包括挂职交流)之外,已经退休但精力体力尚好的大中城市的老教师是一笔丰富的资源。他建议政府教育部门可组织这些退休老教师到一些欠发达地区开展有偿支教服务,任期1年,最多不超过3年。

  祈海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他本人亲身经历的故事。在一个广州老知青座谈会上,一名即将退休的小学女教师说她请假回到她当年任教的农场小学看看,本来只是为了怀旧,但她发现那所农场小学缺少教师,便立即代了两天课,很受孩子们欢迎。这位女教师很激动,宣布退休后就到农场小学重执教鞭。祈海说,许多教了一辈子书的老教师,都有离不开课堂的特殊情结,都有“有教无类”的仁爱之心。

  祈海代表注意到有人对推行“夕阳红工程”可行性的担心,认为推行的困难确实存在,但并非不可克服,有利因素也有不少。祈海代表说,首先,刚退休的教师,多数人的精力体力都没问题,还保持较高的工作热情。其次,下乡支教的退休教师,多数人的任期只有一年。再次,近几年内退休的大中城市老教师,相当部分曾在农村生活过,对农村有感情,不怕吃苦,发动他们下乡支教,成功率会高一些。

  祈海代表还指出,发动退休教师下乡支教,一定要以自愿为原则,不搞强迫命令,不搞花言巧语,要实事求是,打动人心。

  祈海代表最后建议,可先由广东省教育厅物色几个地区做试点,争取第一批支教的退休教师在今年9月的新学期下乡开课,取得成功经验之后再向全省推广。

  退休教师下乡支教

  三大好处

  好处一:轻装上阵,安心工作

  祈海代表认为,大中城市的退休教师是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有较可观的退休金。对个人前途已无后顾之忧,不用考虑升职、加薪、买房、结婚、养儿等问题。他们的心态,和那些要为个人前途苦苦拼搏的年轻教师大不一样,他们如下乡支教,不存在不安心、讲待遇等问题。

  好处二:教学质量较高

  下乡支教的大中城市退休教师,文化素质较高,授课驾轻就熟。其教学经验、生活阅历、对学生的感情,刻苦耐劳的精神,比许多年轻教师更胜一筹。

  好处三:节约办学成本

  祈海说,许多大中城市退休教师在原单位工作多年,在职时多是权威骨干。他们如要借助原单位的一些教学资源帮扶他们支教的学校,建立互访互助的结对关系,较为便利,有利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的发展。大中城市的退休教师有退休金,他们下乡支教可大大降低办学成本,学校就不必为省钱而聘用低素质的代课老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