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广州西北三村严重干旱 田间许多麦豆已干死(图)

  本报讯 (记者黎亮通讯员唐联彬)“3月8日之前再不下雨,我真担心没饭吃了。”昨天,在花都区赤坭镇西边村,村民夏伯抹抹头上的汗,皱着眉头对记者说。在北方大旱的同时,广东省也旱象初显,而位于广州西北部的西边村以及其近旁的珊瑚村、东升村,由于离水库较远、地形较高、水渠未实现硬底化等原因,已发生严重旱情,近4000亩耕地难以播种,村民生活用水也发生困难,约5000农民受到严重影响。

  田间许多麦豆已干死

  记者昨日来到西边村,沿途所见的大片耕地都像一块块龟甲,上面布满纵横交错的裂缝,田间的稻草一片枯黄,部分水稻田在冬季所种植的麦豆,许多都已干死。


  村民夏伯正站在自己的耕地里松土。他向记者叹了一口气说:“除了年初一有点零星小雨外,4个月没见过下雨了,今年不种水稻了,种花生!花生的需水量大约只要水稻的1/5。”他又用锄头往地上狠狠捅了捅:“可是没雨水,即使是花生也难播种啊。我们每年3月8日播种,要是到那时候还不下雨,我真担心今年没饭吃了。”

  “生活用水也发生了困难。”夏伯放下锄头,带记者来到村口。记者看到,村口十余亩的水塘也开始干涸,四周均露出宽约两米的塘底,并已长出半米高的野草。据村民称,该水塘以前水深达9米。

  夏伯说,由于该村未通自来水,平时大家都是用井水,现在井水也基本干涸,大家就只能从村口这个正在干涸的水塘取水,将水取回去烧开了再做饭或饮用。

  “过去小旱时,还可以从水塘取水,但今年太久不下雨,村里200多亩1米多深的水塘已经见底了。”一位村民说。

  赤坭镇农办:

  今年是重旱

  赤坭镇农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赤坭镇的农村已普遍出现旱情,而位于最西北端的西边、珊瑚、东升3个村旱情尤为严重。3个村共有村民约5000人,耕地约4000亩,由于这3个村离水库比较远,加上地势又高,给引水造成了很大困难。此外,这3个村内的水渠尚未实现硬底化,使引水难上加难。而要实现村内水渠硬底化,需要五六百万元。“以往是轻旱,今年则是重旱。”工作人员最后说。

  冻

  600亩荔枝树

  惨成“红树林”

  本报讯 (记者黎亮通讯员唐联彬)在花都区赤坭镇锦山村王母山与佳锦山之间的平地上,赫然出现一大片“红树林”,远远望去,约六百亩的树林红彤彤一片,仿佛秋天的枫树林,很是美丽。但走近一看,这些树的叶子都耷拉着头,已经开始枯萎,原来,这一大片“红树林”是被过年时的冷空气冻死的荔枝树。

  锦山村村长宋柜添说,该村以种植水果为主,过年前一个星期,村民就发现平地上的荔枝树开始死亡,“因为天气太冷了,最冷的那几天,我起床后都看到荔枝林盖着层层白霜,而荔枝树又特别不经冻。”

  宋柜添说,即使是雪灾那一年,荔枝林也没有冻死这么多,“一棵荔枝树大概可以产荔枝60多斤,600多亩荔枝林冻死,损失有几百万元。”

  为何平地的荔枝林全部冻死,山上的却没有事?赤坭镇农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因为平地夹在两山当中,空气不流通,冷空气进来了却出不去,使得此地温度特别低。至于为何2008年比2007年雪灾时受灾情况还要严重,工作人员解释道:“因为雪灾那年是湿冻,水分毕竟有保温作用,而2008年是干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伯 | 麦豆 | 黎亮 | 唐联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