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奔波流动不该是农民工子女注定的童年

  打印 关闭

  班上的学生又稀稀拉拉了。就像北方大旱田间的麦苗一样,就像金融危机下南方工厂开工不足的车间一样,这是一种让人感到焦虑的稀疏。记者调查发现,专收农民工子女的民办学校福州山越小学开学时注册学生不到1100人,比上学期的1400多人少了300多人。
流失的孩子到哪里去了?据说,或者暂时呆在老家农村,或者随父母异地打工去也。(《中国青年报》2月11日)

  孩子的异地流动,或者暂停流动,大概是这一轮金融危机带给中国经济社会的一朵小小浪花吧。既然上千万的农民工纷纷失业,滞留乡间或者被迫转战异地,那么,他们的子女也就只能随之变动不居、四处流浪了。这既是他们的身份约束所决定的,也是变化社会中冰冷坚硬的城市挤出效应。这种状况可能在相当长一个时期里持续,然而,流浪注定就应该是农民工子女的童年吗?

  城市的挤出效应往往更多或者更强作用于边缘人群,经济的限制,身份的制约,进城农民工子女虽然在城市里边生活学习多年,亦很难真正融入城市生活。而且,物质生活的困顿,往往与精神世界的孤独、偏执伴生,几种因素相互交织、强化的结果,使得原本被迫流动的人群更加习惯流动,成为他们不得不接受的人生经历。由此造成的精神荒芜,已经引起很多有识之士的关注。

  当然,这些年来,我们每每见到政府消除此种效应的努力,取消农民工子女借读费,实行普遍的义务教育等等,只不过,在城乡二元社会结构不改变的大框架下,仅仅是“教育帮助”远远不足以使他们成为城市新市民,也就不可能使他们改变其浮萍一般的命运。水落则石出,此番金融危机一来,农民工在城市里找不到工作纷纷返乡,以往对于农民工子女的努力也就随之烟消云散了。

  可见,如果不尝试着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壁垒、二元管理的问题,农民工子女的流浪命运就不会终结,地方政府出台的种种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善政就只能是小修小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已经有第一代农民工为之付出了青春年华,他们的子女理应在城市里边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不仅仅是这一人群的权利使然,也是城市发展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土地一年都不能干旱,一代人焉能顺其自然地在流浪中荒废?

  正月十五一过,无比壮观的春运就快煞尾了。然而,在连接城市和乡村的各种道路上,依然奔波着千千万万的打工者和他们的子女。年复一年,这些流动的孩子大体上就在路上、在日见破败的乡村和越来越光鲜的城市之间度过着他们的童年。当从乡村通向异地的目标越来越不确定时,流浪也就越来越呈现出沧桑的一面。流浪到远方,于他们而言,不只是一种人生的浪漫,更是没有终点的跋涉。

  一叶知秋,透过孩子这滴水珠,我们看见了一部分中国人的真实人生。我想,这里边决不是短期困境的放大,也不是个体福利的暂时缺失,而是关系到未来社会是否和谐的根本大计。一个建立在流浪少年的基础之上的生活教育环境,究竟让谁感到悲哀和恐惧?在诗文中,在歌咏中,流浪固然可以呈现让人向往的美丽,但流浪不该是同样是祖国花朵的农民工子女注定的童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