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达尔文进化论遇挑战 基因技术冲击“自然选择”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11日报道,2月12日是伟大科学家达尔文诞生200周年。达尔文当年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颠覆了人类及自然历史。时至今日,基因技术一日千里,心存优生学思想的父母操纵下一代基因亦非天方夜谭,“自然选择”界限愈来愈模糊,可见未来基因技术突破将进一步挑战人类价值观,再次颠覆人类历史。

“进化论之父”达尔文

  环游世界为进化论奠基

  达尔文高中毕业后,虽在父兄影响下到爱丁堡大学修读医科,然而上课令他提不起精神,又被没用麻醉剂的手术示范吓坏,于是在闲时研究自然科学,在沙滩上拾贝壳和观看野生动物,踏上了伟大科学家之路。

  读医辍学,令父亲一怒之下将他送往剑桥读神学,但情况依旧。就在那时,他获推荐与英国皇家海军“小猎犬”号船长菲茨罗伊为伴,踏上5年环游世界航海之旅,期间他们到过巴西、加拉帕戈斯群岛、大溪地、新西兰和澳洲。

  达尔文在旅途中收集了大量动植物样本,回家后将发现集结成书,令他崭露头角。旅程结束后,他更加深信物种并非静止,而是会进化,并于1859年推出著作《物种起源》,受到极大关注和广泛争议,不少神学家更透过卡通、歌曲和广告反对其见解。其后他的另一本书《人类的由来》更指人类和人猿来自同一祖先,又详述体质和优雅外表等特征有助择偶的“性选择”理论。

达尔文妻子画像

  进化论神创论争论不息

  达尔文提出“进化论”,指出物种会依据生存所需,在漫长历史中自然发展出必需的能力及特色。当时有科学家形容这理论有如“灵光一闪”,解释了为何部分物种得以生存,部分则会绝种,近代基因研究更证明了这一点。

  百多年来,社会对“进化论”的争拗从未平息。生物学家道金斯形容:“达尔文是"人类"这个物种史上最重要的思想家。”现代综合进化论奠基学者杜布赞斯基称赞说:“如果无进化论,生物学将毫无道理。
”然而,对反进化论的批评也不在少数,当年曾有“神创造论”者企图袭击达尔文。英国天主教作家切斯特顿称:“进化论是幼稚的科学描述;除此之外,它就只是对思想的侮辱。”时至今日,福音教派等宗教团体依然反对“进化论”。

  反进化论运动不时冒起,最著名的诉讼发生在1925年,当年美国田纳西州一名年轻生物教师因教进化论被判囚。直至1968年,在政教分离影响下,最高法院才裁定禁止教进化论属违宪。到了1987年,更裁定强迫教神创论属违宪,自此神创主义者改变策略,宣称其运动受科学思想压制。

  近数十年,科学家与宗教人士在美国就人类起源问题依然争论不休。

  新神创论主义运动冒起,令科学家群起捍卫其见解,美国科学院设立网站宣传进化论。Pew研究中心的马希指出,教进化论已卷入美国文化战,近年出现相关诉讼后,一股反对教进化论的势力冒起。Pew一项调查显示,63%的美国人认为人类和其它动物一直以现有形态存在,或遵从一个无上生命指引而随时间演变,仅26%的人认为生命完全经自然选择等过程演变。

  “优生主义”和“自然选择”

  达尔文理论近年来还遭遇基因技术的强烈挑战。

  美国目前已有数十家生育服务机构,提供捐精和捐卵者的详细资料,例如提供捐赠者的性格、病历、照片,甚至连眼睫毛长度亦有记录。

  很多不育男女都会选择这类服务,但如果有人抱持“优生主义”,购买最优质的精子或卵子生产“上等人”,将引起激烈的道德争议,较早时美国得州有公司提供类似服务,但都因为外界大力抨击而搁置计划。普通父母未来亦可在生育前检查胚胎,不但可查出基因问题和疾病,更可选择孩子的性别和属性,人类取代了自然的角色。华盛顿大学科学家沃德指出:“现在基因组治疗仍未可行,但假以时日,科学家将可增加后代的智力、寿命和改善外貌。”

  优生派系曾恶意利用达尔文“自然选择”理论。他们在19至20世纪期间高举着所谓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旗帜,铲除全球较弱小的种族和阶层。

  达尔文名言

  “人自负地以为自己是神干预下的杰作,我宁可谦卑地相信人是由动物创造。”———1838年记载于记事簿

  “假如我的理论被证实,哪怕只有一人认同,都是科学发展的一大步。”———1844年致妻子的秘密便条

  “最强的物种会取代对手,成功挣扎求存,因为他们最能适应环境。”———1859年出版的《物种起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