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提案:用消费种子基金取代消费券

成都市民手握消费券十分激动。资料图片

  就在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日前明确表示“政府发放消费券促进内需是可行的”之后,“消费券”一词炙手可热起来,不仅仅是广东老百姓热切期盼的新鲜事物,还是这次两会的热点话题。记者在政协会议上了解到,不少委员都对消费券如何发、如何刺激消费有更多建议———

  算真点:“消费种子基金”比“消费券”拉动更大

  投入1000万 拉动10个亿

  对于“消费种子基金”实施的范围,李楚源表示,第一个最可操作性的就是“国民休闲旅游激励计划”。


  “广东的"国民休闲旅游计划"已经提出了一些具体目标,如推动企事业单位开展奖励旅游、福利旅游,以及将修学旅游列入中小学课程等。这些方案落到实处,除进一步试点外,有必要推出配套的"国民休闲旅游激励计划",其核心就是设立"旅游消费种子基金",费用由财政出一部分,居民所在单位出一部分(或出台政策,旅游发票可直接报销)。居民在出游后,凭正规发票给予一定额度的报销。”李楚源建议道。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以每人消费1000元,基金补贴100元计,若有10万人参与这一激励计划,1000万种子基金,就可以带动高达10亿元的旅游消费,“目前广东最大旅行社年销售额才18亿元,但"种子基金"就能带来这么一大笔的收入”。

  新观点:“消费种子基金”比“消费券”更实际

  补贴消费 买15元只花5元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白云山和黄总经理李楚源在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时透露,他将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要采取“消费种子基金”———由财政(或联合相关企业)专门拨出一笔经费,专用于相关产品的消费补贴。“形象一点比喻,就是"政府下种子,企业摘果子,消费者得实惠",”李楚源分析指出,“在某种程度上,有点类似出口退税政策,只不过我们不是补贴出口企业,而是直接补贴国内消费者,从而刺激其消费。”

  相比起杭州、成都的向消费者单一发放消费券,李楚源认为单一发放对内需的拉动有限,“如果政府给市民发10元消费券,市民也许只消费10元,那么拉动是有限的;而我提出的消费种子基金,就是在市民购买的物品中补贴了10元,例如买一个物品需要15元,政府补贴10元,市民只需要付5元。这样,同样数额的补贴,"消费种子基金"比"消费券"意义更大,”他分析道,“消费种子基金”的刺激作用,在于它是在完成消费后,真金白银以明发的形式直接给消费者本人。这样既刺激居民消费的直接冲动,又会避免暗补给相关购买企业时,可能产生的一些不公平甚至腐败现象。

  李楚源表示,“消费种子基金”的设立,非常具有可行性。如为了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广东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六条措施,估计全年可投入1.3万亿元。其中在“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等方面的投入,可直接划拨一部分到拉动内需的基金设立上。

  论范围:“种子”覆盖范围可比“消费券”更大

  “种子”激励旅游采购国货

  跟杭州的4000万元旅游“消费券”的单一性相比,李楚源的“种子系列”中“旅游下乡”计划和“广(国)货采购激励计划”似乎覆盖范围更广泛。

  “今年恰逢建国60周年,可以借助这一契机,组织农民观看祖国大好河山的特别旅游计划,可在旅游淡季出行,费用不高。”

  李楚源再度算了一笔账,目前广东农业人口约5000余万,如果其中百分之一即50万人参加这一计划,以每人单笔出游500元计,以“家电下乡”13%的报销比例,各级政府财政补贴3250万元,可直接拉动旅游消费25亿元。

  李楚源表示,与此同理,如果设立“广(国)货采购激励计划”,特设一笔种子基金,对广东各级政府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在采购时采购的产品若是处于目录内的广(国)货的,在采购后凭发票就给予一定比例的激励。消费拉动的效果将是成百上千倍。(李晓莉陈晓璇黄宙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楚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