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妇联统计显示:高学历高收入家庭暴力逐年增多

  家庭暴力依旧是影响家庭和谐的最大威胁。据西安市妇联权益部2008年信访分析显示,在市妇联收到的781件婚姻家庭类投诉中,家庭暴力事件达273件,占到35%。昨日,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张晓生透露,近年来高学历高收入家庭出现家庭暴力的情况逐渐增多。


  家暴投诉比重逐年增加

  据了解,2008年市妇联共接待来信来电来访1705件(次),其中婚姻家庭类投诉占一半比重。在婚姻家庭类投诉中最多的还是家庭暴力,273件占35%,其余分别是婚外情问题,124件占15.9%,同居问题169件占21.6%。

  “家庭暴力的投诉比重有增加的趋势。”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张晓生介绍,2005年市妇联收到的家庭暴力投诉占婚姻家庭类投诉的21.1%,2006年家庭暴力投诉占到27%。

  施暴者高学历高收入化

  在越来越多家庭暴力事件发生的同时,市妇联信访接待人员也发现,在一些高学历、高收入家庭中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家庭暴力行为。“我还和一位研究生学历的丈夫沟通过,他就是简单地认为教训妻子是处理家事的一种方式。”张晓生认为,大男子主义、男女不平等思想是女性成为家庭暴力受害者的思想根源。

  妇联信访工作人员还认为,一些高学历、高收入者把所有精力投入工作,对事业成功的期望很高,一旦在工作中遭遇不顺便很容易借家庭琐事发泄情绪,加之现代人好强的个性,夫妻双方不懂得退让,家庭暴力也就频频上演。据张晓生分析,家庭结构的变化是家庭暴力出现在高学历、高收入家庭的原因之一。“和以前的几世同堂不一样,现在的高收入家庭都很独立。以前夫妻出现矛盾时,居住在一起的父母或左邻右舍会来调解,能预防和制止暴力。”

  制止家暴 需要多部门合作

  “妇女在受到家庭暴力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妇联。其实,制止家庭暴力需要多部门联合预防和制止。”张晓生说,妇联组织在接到妇女的投诉后,只能指导其处理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而当妇女遭到严重的家庭暴力时,妇联无权制止和处罚施暴者,不能对施暴者形成有效约束。

  张晓生说,女性在受到家庭暴力时,可以及时向村委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反映,通过基层组织的调解化解矛盾。家庭暴力受害人向施暴人所在单位反映后,单位应当对施暴人进行批评教育,或做出相应处理。张晓生还呼吁家庭暴力受害人勇于向公安机关提出请求,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应迅速出警对施暴人进行处罚。(张文)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生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