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 中国红1949:我的解放时刻

建国60年系列报道之济南 再现王耀武的兵败时刻

  济南1948:王耀武兵败时刻

  这是60年前的一幕。

王耀武临时指挥部一角
王耀武临时指挥部一角

  1948年9月24日,大明湖北岸成仁祠东,一片寂静。

  约中午11时,一位国民党将领率百十名士兵,匆匆来到铁公祠附近的地堡前。就在弯腰钻入地堡洞口逃走时,他忽然回头,对送别的人说:“昭建兄,你还记得两年前,刘先生摔茶杯时说的那句话吗?今日竟被他言中!”然后他惨然一笑,掉头而去。

  这位略显狼狈的国民党将领便是王耀武,时任济南战役中镇守济南的第二绥靖区司令,山东省政府主席。送别的则是王昭建,时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秘书。60年风雨逝去,现年99岁高龄的王昭建老先生回忆起那血与火的8天8夜,依然恍若昨日,感慨万千。

已经99岁高龄的王昭建老人
已经99岁高龄的王昭建老人

  “不出两年,你就要当俘虏”

  “从济南战役打响,到王耀武逃走,这8天我一直跟随在他左右,没人比我更了解那段历史了。”2009年1月19日,在居所内,王老一字一顿地回忆,语带沧桑。

  王昭建与王耀武之间的缘分,起于王耀武口中那位“刘先生”。“刘先生”即刘子衡(1905年-1981年),原名刘位钧,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滕县(今滕州市)人,博闻强记,满腹经纶,向以布衣自居,不慕虚荣,人称“布衣大师”。

  “刘子衡是我的朋友,又是王耀武的经史老师,王耀武十分尊重他。后来,经过刘子衡介绍,我们就认识了。1946年,王耀武就任山东省政府主席,就调我去做了秘书,对我很是照顾。”谈起刘子衡,王老念念不忘的是他对王耀武的预言“一语成谶”。

  1946年初冬,时王耀武上任不足一年。他携全副美式装备,借军士余勇,打通了胶济、津浦两线。国民党在山东省的军事力量一时大增。蒋介石连发贺电嘉奖,王耀武摆宴庆功,邀请刘子衡参加,但遭刘拒绝。

   事后,王耀武再约刘子衡喝茶,他有些得意地说:“老师,您看我打仗本事还可以吧?”闻听此言,刘子衡把茶杯重重掷在桌上,厉声道:“佐民(王耀武字),你别高兴得太早!我看不出两年,你就要当俘虏!”

  19个月后,王耀武兵败大明湖,逃亡途中,在寿光被俘。刘子衡“一语成谶”!

  据王老回忆,当初蒋介石发动内战,派王耀武镇守山东。彼时王耀武戎马经年,已经厌战,颇有些迟疑。

  他去请教刘子衡,刘直截了当地说:不去。接着,刘说:“8年抗战,是民族之战,仰仗的是国共合作以及全民支持。这场战争中,你屡立战功,将来会青史留名。但如果涉入内战,必然殃及万民。一将功成万骨枯,不如一圣功成万民苏。更何况,今日国共双方实力对比,以及人心相背,也不是昔日可比了。不如急流勇退,免得留下骂名啊。”

  此言深深打动了王耀武,于是,他遵从老师之计,称病请假,并迅速住进医院。但后来终于自食其言,到了济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