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让有钱人多买房租给穷人

  昨日上午,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即席发言,700多名委员抢咪发言,两个半小时内共有20人得到发言机会,每人限时8分钟。大会由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主持。

  除珠三角规划纲要这一委员最关注的话题外,委员们还谈了企业退休金发放问题、房价。


  退休工资外再

  发一笔退休金

  第12个发言的女委员马娅,个子虽小声音却特别响亮,一下子就吸引了全场注意力。“建议政府一次性给予退休人员一笔退休金,之后按月发给保障金和社保金,让每一位在职人员都敢于消费口袋中的钱,这样才能真正拉动内需。”

  马娅说,消费力高的国家和地区都有高福利制度,例如欧美、加拿大和香港地区。但中国却有这样的情况,一旦退休生活质量会大大下降。”所以广大劳动者只能勒紧裤带不敢消费,导致储蓄率居高不下。

  马娅幽默地表达了对当前退休金发放的异议:“退休人员享受的国家福利,并不是根据在职时对社会所作的贡献,而是看谁的命长。”例如,同样是60岁退休,活到61岁的公务员比活到80岁的公务员要少拿19年退休金,这是不合理的。马娅提出,可以珠三角先行试点,政府一次性给予退休人员一笔退休金,之后按月发放保障金和社保金。

  喊停经适房 穷人租房住

  广东物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庄耀语出惊人。他提出,在目前金融危机的环境下,“非常时期应该靠中产阶级拉动消费,鼓励和支持中产阶级投资消费”,“建议放开买第二套、第三套房的限制政策,让有钱有能力的人去买第二、第三套房子,他们住不了会出租出来,没钱买房的人租房来住。”

  他认为,去年大量商品房没卖出去,政府同时建经济适用房,导致供应过剩。“政府不用急着建经济适用房,应该鼓励有钱人多买房,然后租给没钱买房的人,”庄耀说,“否则大家都等着政府建廉租房和经适房,都不去买新房。”为此他进一步建议,政府放开买第二套、第三套房的限制政策,鼓励有钱有能力的人去买第二、第三套房子。

  对于放开买二套房限制的提议,不少委员表示赞同,中大历史系博士生导师邱捷教授认为,“政府要培育、维护房屋租赁市场,在国外正常的租售比例是每月每平方米的租金与房价比例为1:200~1:300,而广州还不到1:400,而且广州外来人口多,租房需求更多。”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九三学社的周永章,创下了本次大会发言的“最短记录”,仅用了两分多钟。他建议,中央与地方的税收比例从现在的6:4调整为4:6。

  惊人之语

  “退休人员享受的国家福利,并不是根据在职时对社会所作的贡献,而是看谁的命长。”

  ——省政协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马娅

  “建议放开买二套、三套房的限制政策,让有钱有能力的人去买第二、第三套房子,他们住不了会出租出来,没钱买房的人可以租房来住。”

  ——省政协委员、广东物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庄耀

  “现在连一些正厅级干部也看不起病,看一次要十几万,没有50万、100万的存款行吗?”

  ——省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行长戴达年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娅 | 庄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