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时评:痛定思痛,让三鹿的教训成为财富

  最新消息,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12日发出民事裁定书,正式宣布石家庄市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自2008年“9.11”“三鹿事件”曝光,虽经过数月努力,三鹿集团最终没能挺过去。

  比三鹿集团破产消息更让人不安的是,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向内蒙古质监局发函,指特仑苏中含有的添加剂OMP如果是人为添加则不合法,蒙牛高端牛奶特仑苏或面临遭禁风险。
同时有消息称,伊利集团已连续两年亏损,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由三鹿集团破产以及蒙牛、伊利等大企业的危机,人们不禁要问:乳制品行业到底怎么了?

  新中国的乳制品行业从一片空白中发展,经历了千辛万苦,路走得很难。自1950年内蒙古海拉尔乳品厂建成,以及同年上海开始生产光明牌奶粉,此后多年中国乳制品行业一直是小打小闹。上个世纪90年代后,随着雀巢、达能、帕玛拉特等国外乳业大亨先后在我国建立奶品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刺激了我国乳品企业开始大规模发展。在蒙牛、伊利等大企业脱颖而出之后,伴随我国居民消费结构的转型,乳制品行业诸侯割据,群雄并起,竞争激烈。一时间,市场风云变幻,价格战、广告战、品牌战各种营销手段被企业发挥得淋漓尽致,行业得到空前发展。据统计,2007年中国奶牛存栏约1500万头左右,乳制品产量为3650万吨,排在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印度和美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乳制品行业“看上去很美”的时候,仅仅因为一起三聚氰胺污染事件,仅仅不到半年时间,若干企业身陷麻烦之中,遭遇巨大困难。如此情景,岂止业内人士为之心忧?每一个关心民族工业的人难道不为之心痛?

  痛定思痛,我们必须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必须反思这些年乳制品行业在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同时,其他方面是否也上了一个台阶?在本土企业快速扩张、规模扩大的同时,企业的质量观念、经营理念、战略意识是否逐步走向成熟?

  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记住这样几个事实:第一,在发达国家,牛奶及相关产品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20%以上,中国奶类产值仅占畜牧业产值的10%左右,约为农业产值的3%。可见大力发展乳制品行业对农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第二,乳制品行业在全球都属于保守、封闭的产业,世界各国一方面靠高关税保护本土产业和市场,一方面想方设法打开他国市场。中国的乳制品市场,自己搞不好,早晚被人染指。第三,目前世界人均年消费乳制品100公斤,发达国家人均200公斤,发展中国家人均牛奶消费也达30公斤,而中国只有19公斤左右。这是差距,也是市场潜力。我们真诚期望,让三鹿之死死得有价值,让过去的失败和教训成为财富,让乳制品行业重新振作、再创辉煌。(评论员高初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