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环保一体化方案本月底有望完成(图)

灰霾天成广州“家常便饭”。珠三角联手治污迫在眉睫。
灰霾天成广州“家常便饭”。珠三角联手治污迫在眉睫。

  政协委员建议设立区域大气质量科学研究中心,采用先进监测手段

  去年省两会召开前不久,一项省气象局发布的权威数据提前在代表委员中炸开了锅:2007年广州灰霾天数131天,最“灰”的12月更是创下2000年以来同月灰霾日数最高纪录。

  当时,不少人大代表已经提出,珠三角区域联手治理环境污染迫在眉睫。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直陈“无法抗拒城市群的重叠污染问题”,建议省一级下决心统筹城市环境联手治理,明确各级政府责任。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也掷地有声地表态,“不要埋怨别人,广州先做好自己的事”。

  如果说此前珠三角各市还停留在“水是从上游流下来的”、“空气污染是从其他地方飘过来的”……诸如此类互相抱怨的“扯皮”状态的话,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以下简称《纲要》)的出台,珠三角跨区域治污话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热点。

  【最新进展】

  珠三角环保一体化方案正加紧制定

  《纲要》中特别提出,珠三角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共同改善珠江三角洲整体水质,建立健全大气复合型污染监测和防治体系,着力解决大气灰霾问题,制定更严格的区域环境标准,统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先行先试。

  省人大代表、省环境技术中心主任刘奕玲问:“环境保护需要联防联治,一个城市肯定搞不定,纲要只是一个总体框架,具体实施还需要省一级部门来牵头制定具体措施和实施计划。那么行政部门打算怎么加强协调呢?”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广东将首先从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一体、公共服务、环境保护五个方面制定统一规划,其中环境保护相关规划正是由省环保局牵头制定的。

  省环保局局长李清告诉记者,珠三角环境保护一体化方案正在加紧制定中,具体内容还不便透露,有望在这个月底完成并出台。

  【委员提议】

  采用国际通用的监测标准

  省政协委员、省环境信息中心主任陈春贻提醒记者注意一个“小窍门”:在广东环境保护公众网的首页右侧,有一个广东环境质量综合发布平台,下面的表格中,各地市城市空气质量一栏基本上都是优和良。但在表格上方,有个“粤港珠三角区域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地图上广东大部分地市用黄色标示,对应的是空气质量等级Ⅲ。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因为表格采用的是全国通用标准,由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组成,但比如形成灰霾的可能是更细的粒子就无法表示出来,而地图采用的是粤港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监控系统,是比较先进的监测手段。”陈春贻说。

  陈春贻认为,目前珠三角已经是“污染一体化”,对于环保工作来说,要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仍很艰巨。

  形成科学的信息发布机制

  “去年为什么说空气质量优良,而公众却总感觉天空灰蒙蒙?因为我们的监测方法没有和国际上完全接轨,采用的评价体系是按原有的标准,比可吸入颗粒物更细的颗粒无法体现出来。”

  陈春贻说:“我们发布环境信息,要有水平支撑,这样才有公信力,评价体系需要不断更新,科学仪器、人力也要跟上去。很多东西再争论意义不大,关键是要采取行动,怎么用统一的方法、标准,形成科学的信息发布机制。”

  陈春贻介绍,2004年广东和香港已经联合建立了一个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监控系统,在全省各地和香港建立了由16个空气监测站组成的区域环境污染监控网络,当时在全国尚属于首创,其中有3个监测点分布在香港,其余的分布在珠三角各市,目前也正是这16个监测点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前,香港发表的环境数据和我们的监控体系不同,但这个系统采用的是同样的标准手段,可比性很强。这套标准既不是香港的,也不是国内的,但监测手段比较先进,也是同样的评判标准,所以说我们要让公众接受,首先要加强能力建设。”

  设区域大气质量科研中心

  陈春贻建议,设立广东省区域大气质量科学研究中心,整合目前国际国内针对大气复合污染的科学研究成果,为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控制决策的需求提供及时和具有公信力的方案,为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控制的战略目标、阶段目标及其实现途径提供政策建议。

  同时,作为科学决策保障机制的组成部分,该中心应具有广东省确定的区域决策支撑机构的法律地位,是广东省大气复合污染相关的污染物总量目标、总量削减分配方案、各城市污染物削减方案评估和审核等方面的科学责任机构。

  陈春贻还建议说,中心的研究成果是具有开放性的,在结构上,中心以广东省为平台,延请全国甚至国际的最好的科学家参加区域大气质量监测、污染源、区域大气质量预测预警和决策支持等各科学工作组,并为提升广东省和全国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水平进行开拓和创新。

  “我国城市群地区在大气污染呈现复合性和区域化特征之后,珠江三角洲区域大气科学中心将是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早和最新的科学尝试,推动广东省初步建立的科学与决策互动的机制的构建和运行,为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作出贡献。”陈春贻表示。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