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廉颇老矣”

  引题:为什么圣诞老人总是那么受到欢迎?并不因为他有一张乐呵呵的脸,给人慈祥的印象;并不因为他坐在鹿拉的小车上,给人带来礼物。而是因为,一年365天中他只露一次脸,这才是他永远的魅力所在。

  提语:所以,“老”是一门学问,而之中学问最大者,就是将人老以后的自我感觉,千万要调适到“知止自敛”的程度。

  大标题 “廉颇老矣”

  文/李国文

  公元前243年的战国时期。赵国的孝成王崩,子悼襄王立,年轻的帝王不愿用一位老爷爷级的下属,改用乐乘代廉颇领军,立刻引起廉颇大怒。

  军人火气大,老军人火气更大,而为赵国抵御劲敌,拔城掠地,斩兵夺关,立功无算的廉颇,火气尤其大。他威胁道,乐乘敢来,我就打他一个灰头土脸,让他夹尾而逃。然后,当真的排开一字长蛇阵,拉开架势,准备战斗。乐乘见势不好,只有退兵了事。这样一来,威风够了的廉颇,在赵国再难立足,投奔到魏国去了。廉颇在魏,魏主对这位老爷子,上宾款待,国士礼遇,好吃好喝好待承,非常敬重他,但也不敢太信任他,只是养着而不用。但他是将军,是元帅,是要领兵打仗的,他不能驰骋沙场,叱咤风云,那是多么不开心的事啊!

  不久,赵为强秦所困,屡战屡挫,便想起这位曾经和秦国打过多年仗的老将军,打算将他请回来。姜总是老的辣嘛,也许由他来统帅军队,可以解秦之围。

  廉颇赋闲在魏,英雄无用武之地,也挺郁闷,尽管他年事已高,但雄心不泯,总是觉得自己还应该策马扬鞭,再立新功。正如隔了多少年后的枭雄曹操的一句诗所写“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那样,不甘沉沦,不肯寂寞,抱负很大,期望值很高地等待着出山的机会。

  中国人习惯于敬老,对这班为老不尊者,通常也都尽量礼让。而大家对于前辈的回护之心,反而益发助长那些具有“老骥”情结的人。

  所以,曹孟德《步出夏门行》中的这首“龟虽寿”一节,其中“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一句,很教那些下野的政客、过气的文人、没落的名流以及不再重要的要人,是如何地坐卧不安,如何地五脊六兽,要重出江湖,要奋斗到底,这实在是大大的误解和误读。他们不明白,马是马,骥是骥,马中可能有被埋没的骥,但骥中绝无普通的马。所以,只不过是一匹老马,却认为自己为老骥,那可是上了曹操的当。

  廉颇以为自己是那匹在太行落难的骥,以为削夺他兵权的悼襄王,乃相中他的伯乐,这种认识上的误差,结果闹了个笑话。当获知故国需要他回去抗秦以后,老人家很激动,很亢奋。第一,吩咐马弁备好坐骑;第二,命令副官收拾铠甲;第三,关照家人整理戎装;第四,将生了锈的刀枪剑戟,逐一打磨了一番。其后,大拍胸脯,慷慨陈词,既然陛下不忘老将,老将也就不计前嫌,回国效劳,义不容辞。他把话传回赵国,父老乡亲们,尔等就静待我挥师西征,踏平强秦,旌旗招展,得胜而归吧!

  悼襄王因为被强悍的秦军打得焦头烂额,才想出重用廉颇的主意。不过,他与这位老将曾经有些芥蒂,有过疙瘩,便先派了一位组织部门的干部,到魏国去实地考察,了解一下阔别多年的老将军,还能力挽强弓不?还能指挥兵马不?使者前往魏国的途中,遇到一个叫郭开的赵国官吏,他不知道此人是廉颇的反对者。一路同行,晓行夜宿,这位使者就被郭开用重金收买了。郭开控制住了使者,别无他求,只是嘱其外调考察回国后,千万别给这位老军头说好话,往他鉴定里塞点私货进去。

  廉颇是个出色的军人,但不是一个出色的政治家,冲他当年和蔺相如闹的矛盾,便知道他四肢比较发达,头脑比较简单,战斗经验丰富,政治智商有限。这位使者来到魏国的首都朝歌,那里原是纣王的首都,酒池肉林,莺歌燕舞,是个难得的快活地方。他大可以着人陪这位使者,在这个很繁华的大城市里,洗脚啊,桑拿啊,按摩啊,小姐三陪啊,好好地声色犬马一番。然后,再往他的口袋里塞进一些黄的白的,还怕他不为你好好美言几句?

  谁知他“老骥”情结上来了,偏要向使者炫耀他的膂力,是个堪当重任的战争之神。上马下马,挥枪舞刀,当场作秀,贾其余勇。那一把老骨头总算没有散架,老当益壮的神气着实叫使者开眼。接着,一个骇人听闻的场面出现,他煮了一斗米为饭,割了十斤肉为菜,要吃给这位使者看。大概古人更相信“人是铁,饭是钢”这一说,我们这位老将军,将端了上来的这些饭这些肉,风卷残云,狼吞虎咽,统统吃了个精光。

  “如何?”

  使者不得不赞叹,“老人家您确实了不起!饭量果然了得!”

  此人回到赵国,向悼襄王汇报,“廉将军虽老,尚善饭,然与臣坐,顷之三遗矢矣。”(司马迁《史记》)

  吃一顿饭,上三趟洗手间,听到此处,悼襄王眉头一皱:让他统帅三军,上了前线,大敌当前,总是提溜着裤子找厕所,会不会贻误战机啊?看来,“廉颇老矣”,还是由他颐养天年吧!廉颇很恼火,很泄气,但也不肯就此拉倒。对这样的老人,我们可以敬佩,可以歌颂,可不能劝他当真,给他撮火。

  恰巧,楚国对这位久负盛名的老将军饶有兴趣,偷偷地派人跟他联络,将他迎到寿春去。不过,真给他兵,真让他打,终究不是当年。看走眼的楚国,对他的表现很失望,也就免了他的兵权。他还不服气,埋怨说,如果我带的是赵国的兵,绝不会屡战无功的。

  最后,他恹恹地死在了异国他乡。

  宋人洪迈在《容斋随笔》里的一则《将帅贪功》中这样写道:“以功名为心,贪军旅之寄,此自将帅习气,虽古来贤卿大夫,未有能知止自敛者也。”他说的这个知止,就是懂得自敛。他首先举的例证,就是战国时期的这位大将军廉颇。

  人老了,作老骥状,可以;人老了,志在千里,可以。精神上的不服老,有一点“老骥”情结,用来自勉,可以;用来自强,更可以;用来自慰,也可以。人老之后,如洪迈所说,一是知止,二是自敛,这可是金玉良言。如果应止不止,该敛不敛,还要事事插手,操劳不已,还要处处涉足,操心如旧,那就很有可能落一个令人摇头的结果。

  洪迈在这篇随笔中,一口气地说了汉代的李广、赵充国、马援,唐代的李靖、郭子仪等等“老骥”的例子。

  “汉武帝大击匈奴,李广数自请行。上以为老,不许。良久乃许之。卒有东道失军之罪。宣帝时,先零羌反,赵充国年七十余,上老之,使丙吉问谁可将,曰:‘亡逾于老臣者矣。’即驰至金城,图上方略,虽全师制胜,而祸及其子卬。光武时,五溪蛮夷畔,马援请行,帝悯其老,未许。

  “援自请曰:‘臣尚能披甲上马。’帝令试之,援据鞍顾盼,以示可用。帝笑曰:‘矍铄哉,是翁也!’遂用为将,果有壶头之厄。李靖为相,以足疾就第,会吐谷浑寇边,即往见房乔曰:‘吾虽老,尚堪一行。’既平其国,而高甄生诬罔之事,几于不免。太宗将伐辽,召入谓曰:‘高丽未服,公亦有意乎?’对曰:‘今疾中衰,陛下诚不弃,病且瘳矣。’帝悯其老,不许。郭子仪年八十余,犹为关内副元帅,朔方河中节度,不求退身,竟为德宗册罢。此诸公皆人杰也,犹不免此,况其下者乎!”

  在这个世界上,在这个社会中,有一种叫做自我感觉良好的毛病,颇为流行,但医院是不收治的。因为不是什么大病,也死不了人,但谁要是患上了以后,基本是无药可治。其实,有些老先生老女士,充其量,只不过是一匹普普通通的马罢了。我们知道,马是以齿计龄的,到了这把岁数,说不定牙也掉得差不多了,已经成为留恋栈豆的驽马,却坚信自己仍旧是日行千里、夜走八百的老骥,这种自我感觉好得不得了的精神状态,便是“尚能饭否”的廉老将军,老往洗手间跑,老蹲在茅坑上下不来,给自己生添烦恼,给别人无限头疼的笑话了。

  所以,“老”是一门学问,而之中学问最大者,就是将人老以后的自我感觉,千万要调适到“知止自敛”的程度。

  为什么圣诞老人总是那么受到欢迎?并不因为他有一张乐呵呵的脸,给人慈祥的印象;并不因为他坐在鹿拉的小车上,给人带来礼物。而是因为,一年365天中他只露一次脸,这才是他永远的魅力所在。

  天天是圣诞节,天天是老爷爷,你试试看,不烦才怪。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廉颇 | 曹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