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评论

专家解读旱灾检测水平:站点不密信息不畅(图)

  图为减灾专家李茂松做客人民网科技频道,图为李茂松(左)与人民日报记者蒋建科在访谈室合影。

  主持人:比如你个人怎么判断未来旱灾发生的趋势,然后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李茂松: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旱灾,我前面讲的,不是今天才有的,是早就有的,由于旱灾的发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趋势,而且这种变化和趋势,随着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这种变化仍然还有,尽管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李茂松:根据我们有关的研究,特别是我们有一个政府气候变化框架里有一个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和我们国家气候变化评估的国家报告里,一些系统的研究表明,随着气候变化,我们国家在未来干旱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有些区域,干旱会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的短缺将长期困扰我们的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在国民经济的计划,特别是我们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可持续发展,这些方面我们可能要从战略的高度来重新认识干旱对我们的影响。

  李茂松:我们来采取一些相应的对策,比如说干旱的发生,从过去北方两三年一遇,三四年一遇,现在变成每年都有,就是北方干旱的常态化,南方季节性干旱的干旱化,而且随着未来的变化这种趋势还可能会加剧,针对这么一个情况,就是干旱对我们国家来讲,长期性,它的连续性,它的复杂性,我们要必须给予充分的认识,就是我们不可能,我们最近是在抗旱,抗旱就意味着应急,而不是我们讲的事情还没发生,我们都准备好了,那叫风险管理,所以我们可能要站在国家的高度,从战略的角度来出发,来认真研究干旱对我们国家长治久安,可持续发展,制定的应急管理,到干旱防御的风险管理,这个方面转变,快速发展的,工业,用水量都要增加,可是遗憾的是,水资源又不会增加,那么怎么办,我们可能要把从全社会,从每一个人做起,把我们的生产方式,生产方式来适应水资源短缺的国情,那么我们在生产生活上,节约每一滴水,从每个人做起,另外我们把这些高耗水的,完了逐渐要淘汰下来,完了在我们。再有就是全国提高,我们防旱抗旱。

  李茂松:刚才讲了30年一遇,50年一遇,我们就对付不了了,我们把这个标准提高到80年一遇,仍然游刃有余,我们才可持续。所以我们可能要在能力建设上,我们确实要持之以恒地,孜孜不倦地做一点算一点。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可能要付出一些长期的努力,来做好这个工作。

  主持人:现在网友有好多问题,有个网友问澳洲那边的大火,亚洲这边的干旱,这难道都是全球变暖认的祸?

  李茂松: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而且非常有水平,我们的确注意到澳洲森林大火,因为现在南半球,好夏季,我们这边正好是冬季,一个冬季,一个夏季,另外从空间的距离来讲,从时间的尺度来讲,我要明显,气候和天气这两个的区别,把这两个概念分清的话,不然就容易产生一些混淆,气候是代表一个呼吁,长期,天气状况的平均,平均状态,比如说我们国家气候,刚才说了大陆,这个就是一个气候。

  李茂松:天气是什么,是一个短时间的天气现象,比如今天晒太阳,今天的天气不错,我们不能说今天的气候不错,回过来说,气候变化,刚才说了那个时间尺度,至少按照30年,30年这么一个尺度评价,是气候变暖,是这30年跟那30年,至少也是这10年跟那10年比,而不是这个冬季跟那个冬季,或者这一天跟那一天,所以气候变化,至少这两个没有直接的关系,关系就是刚才谈到的大气环流。

  主持人:我国是一个干旱多发国家,历史上也曾经经历过多次大的旱灾,能不能从教训中总结出一条可行的监测方案,监测是不是很困难?

  李茂松:这个问题提得非常专业,干旱监测,目前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应该说并不是太难,我们前面讲的,包括我们空间监测,就是用我们的卫星遥感,还有一些其他空间的监测手段,还有地面的监测,地面监测包括测土壤水分,测降雨等等,这些都是属于地面监测范围。

  李茂松:现在的问题主要是,先说监测这块,我们监测的密度,就是监测点的分布,密度是不够的,我们国家能够监测水分,特别是土壤水分,这一块,可能好些部门都在开展这个监测,但是由于体制机制上的原因,部门之间监测的信息,监测的质量,还没有完全实现共享,所以导致了重复性的监测,网点的布置上面,以气象部门为例,现在监测土壤水分的点,全国不会超过300个点,这么大个范围,300个点肯定是不够的,农业部门也有一些,水利部门也有一些,林业部门也有一些,环保也有,监测由于部门化以后,资料没法共享。第二就是监测的时间间隔上,各个部门从工作业务出发,自己规定监测点也不一样,所以共享起来产生一些问题。现在实际上我们从未来来看的话,可能一方面要整合这个资源,第二方面还要加密监测。

  李茂松:因为根据我们现在抗旱也好,减灾也好,工作的需求,我们无论从实效性,还是从精确性,还是从决策的随机性,这块,我们现在监测的基础,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所以我们还有待于加强。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提的问题,抗旱,除了浇水,还有什么措施?

  李茂松:实际上这个措施,还是很多的,我前面讲的从科研,这个已经研究出来的成果,我归纳出六个方面,这六个方面里直接用于抗旱的,比如生物抗旱,我们充分利用抗旱的品种,抗旱的作物,比如有蓄水多的,有蓄水少的,我们在抗旱的作物,还有抗旱的品种上来做努力,这个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而且效果非常可观。第二个,我们在抗旱的栽培,抗旱的管理这方面,包括养分和水分的匹配,我们叫以肥调水,这些一些管理,用比较少的水,完了照样能取得比较良好的效果。还有灌溉的水分的管理这方面,干湿灌,我们同样是灌水,灌水以后配合田间管理,把水分有效保持起来,这些问题如果网友感兴趣,将来还可以探讨。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主任到我们这儿做一个访谈,给我们做了一次很好的科普。非常感谢。

  李茂松:谢谢主持人,也谢谢网友的关心。

  主持人:今天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茂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