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各地接连发生山火 > 09各地山火消息

福建沙县森林大火因烟蒂引发 过火面积超5000亩

  一支烟蒂引发沙县森林大火

  大火昨日凌晨3时被全部扑灭 过火面积超过5000亩

  本报讯(记者 谢丹)至昨日凌晨3时左右,沙县高砂镇发生的森林火灾经过数千名军警和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大火已经全部扑灭。

据介绍,这次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是由于当地一农民在山上吸烟,乱丢烟蒂引起的。昨日下午,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省森林火灾扑救情况进行通报。

  发布会上,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晓兵明确表示,沙县森林大火不会再发生复燃现象,截至昨日11时,全省也未再发生火灾复燃的情况。

  过火面积达5000余亩

  据介绍,沙县火灾过火总面积达到5000余亩。其中有生态林,也有商品林。

  此次火灾中,由于林内植被极度干燥,加之火场风大,发生飞火形成11个火点,殃及高砂镇2家企业以及高砂镇、青州镇的少量民宅,一度造成福银高速公路大年岭隧道路段、205国道沙县后底至青州路段封闭和鹰厦铁路三明段暂时运营。在这次火灾中,我省一共组织了3个村,2所学校,600余人转移。

  12日-13日,我省共出动军警1485人,专业(半专业)扑火人员3500余人,民兵预备役人员300余人,干部群众扑火队员2500多人;出用大型消防车35辆次,以及其他各种车辆1000余台次。由于此次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组织严密,沙县火场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一支烟头引发火灾

  据阮晓兵介绍,这次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是由于当地一农民在山上吸烟,乱丢烟蒂引起的。目前,肇事者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具体案情仍在调查之中。司法机关将根据火灾造成的损失情况做出处理。

  据介绍,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还在进一步估算中。这次火灾中烧毁的林木,政府将组织重新种植。火灾造成的周边民众的损失,政府也将进一步讨论相应的扶持政策。

  火灾为何持续这么长时间?

  火灾为何持续这么长时间才得以控制?阮晓兵指出,沙县火灾发生时,当时的气候条件很差。植被干燥,加上风很大,形成飞火以后造成火灾多点,给扑救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其次,13日中午明火全部扑灭后,由于火场干燥,风很大,又有4个点复燃,只好重新人员组织扑救,造成火灾持续时间长。

  相关新闻

  两天内我省发生森林火灾43起

  本报讯(记者 谢丹)昨日,记者从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12、13日两天时间内,国家林火卫星监测中心监测到我省林区有火点72个,共发生森林火灾43起,其中12日32起,13日11起。

  据初步统计,全省两天内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达到16000余亩,由于森林火灾导致4人死亡。具体情况为:2月12日,大田县国营桃源林场护林员黄建忠在扑救森林火灾中被烧伤,经抢救无效死亡;12日,永安市曹远镇东风村村民廖功海(男,70岁)在自家农田干活,点燃杂草引发火灾被烧死;12日,平和县芦溪镇山岗村一群众扔烟头引发森林火灾,该村村民胡亚洲(男,59岁)独自到自家责任山看护林木,大火来临时,来不及跑出被烧死;13日,柘荣县东源乡桃坑村村民郑瞎浪(男,84岁)在自家抛荒地农田里点烧田埂草,引发森林火灾,被浓烟窒息死亡。

  "禁火令"期间禁止野外用火

  据阮晓兵介绍,2月中旬以来,包括我省在内的南方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增高,加之森林春耕备耕和炼山造林逐渐开始,野外生产性用火大量增多,导致森林火灾呈高发态势。

  而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春季的防火形势将非常严峻。阮晓兵介绍说,面对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式,从2月12日开始,我省下达了为期一个月的"禁火令",严格火源管理,禁止野外用火。在实施"禁火令"期间,农事、林事等用火均需审批,在各项安全措施得以确保且有行政人员现场监督的前提下方可用火。

  此外,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林业厅专门派出了工作组,下基层督察野外火源的管理工作,并准备在全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和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工作。并加大防火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森林防火意识。森林大火因烟蒂引发 过火面积超5000亩 cont:1702115734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晓兵 | 谢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