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国会通过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 利好中国经济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美国众参两院北京时间昨天最终先后批准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计划的总额为7870亿美元。希望通过减税以及政府支出帮助美国经济走出衰退。

  半个多月来,这份计划在国会一直难产,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这份计划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
直到昨天投票最终表决时,仍然插曲不断,过程不顺。由于一名关键性的参议员临时回家奔丧,返回国会所在地华盛顿的时间比较晚,致使参议院的投票结果晚上10点50才出炉。

  现在,这份通过后的经济刺激计划已经摆在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案头,奥巴马将在明天之前签署这份计划。这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第一次重大的立法胜利。

  打开美国这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我们发现可以用三种标点符号来梳理:"冒号"代表计划的具体内容,"问号"代表计划未来实施中的诸多不确定,"叹号"则代表美国的这份最新计划将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首先来看"冒号"--这份新经济刺激计划的具体内容。奥巴马希望,通过实施这份计划,保护和创造350万个就业岗位。我们来看,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计划内容,中国之声连线新华社驻美国华盛顿记者刘宏:“刘宏你好!奥巴马即将签署的这份经济刺激计划的总额是7870亿美元,这些资金是怎么分配的?具体都包括哪些内容?”

  记者:“好的,这个资金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减税,另外一部分是投资,其中35%是减税,65%是投资,第一个部分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隧道桥梁、高速公路,这样可能花到的200多亿美元,这也是美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次就是投资卫生保健和代替能源,这其中值得看的点就是加强新能源的开发,这可能意味着美国的能源政策或者说石油政策发生重大的改变,第三是给地方政府以财政资源,因为金融危机使美国很多地方政府例如加州都已经破产了,可能是500美元,第四部分就是企业和个人的减税,这个阶段他们可以拿到退税,也就是每个退税者可以拿到400美元,一个家庭最多可以拿到800美元。”

  主持人:“在先前的计划版本中,包含"购买国货"的条款,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批评。那么现在通过的最终版本里,"购买国货"的条款是否还存在?”

  记者:“购买国货的条款是最具争议性的,也确实存在,我看了一下条款大概1000多页。其中占国货的主要是1640条款,根据这个条款,使用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基金的公共工程,在不违背美国的国际承诺下,继续使用国产的钢铁和其他金属体,所谓的美国根据的材料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另外就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政府采购规定》,根据这个自由贸易协定,大概加拿大和墨西哥有豁免权,如果根据这个WTO的规定,包括韩国、日本、香港都不再之内,但是其他成员也不在其列,这其中就包括我们的中国。”

  主持人:“可以说这个条款给许多国家都带来了很多影响?”

  记者:“对,这个计划是很好的方案,对美国的经济应该会起到一个积极的刺激作用,但也有很多负面的作用,比如对于购买国货的条款,就开启了非常不好的例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抬头,很多议员处于政治利益做这样的决定,但是带来这样的后果是美国贸易战的升级,最后可能会影响美国的经济甚至世界的经济。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败笔。”

  主持人:“下面我们再来看"问号"。虽然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得到通过,但是对于挽救美国经济来说还只是一个前奏,这份计划未来的实施效果,还存在一系列问号。现在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时事观察员张加宁。张加宁你好!我们第一个想问的是,计划中的这7870亿美元从哪儿筹集?”

  记者:“有关这个筹集方法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最简单的就是印钞票,但是印钞票会引起通货膨胀的上升,另外一种就是布什通过大量的发行国债来筹集,发行国债去年收效率比较好,但是今年收益比较低,具体是否有效果还很难说。”

  主持人:“奥巴马在经济刺激计划上一直想走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合作的路线。但是这次在众议院投票中,共和党议员没有一人投赞成票。在参议院表决中,多方游说和协商之后也只有3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赞成。党派分歧这么大,会不会影响计划未来的顺利实施?”

  记者:“是这样的,在批准过程当中,确实经历了很多风雨,而且几经变化,而且这个过程非常戏剧化,比如我们看到参议院通过的第一个版本是61票,本身有4个共和党来支撑,最后通过是60票,因为其中有一个议员回到家乡进行脑癌的治疗,所以身患重病,所以这是为什么少了一票,变成了60票,而且在参议院当中支持这么少,就意味着民主党每个人都投赞成票。而且为什么拖延了这么长的时间,是为了等一位议员,他的母亲刚刚去世,为了让他及时赶到国会,还专门为他派了一架专机把他接到国会,投完票之后又把他送走,所以60票来的非常不容易,一旦奥巴马签字成效之后,立法成效了就是执行的问题,就按照法律去执行了,所以觉得按照这个国家的体系来说,既然已经成立了,不管你愿不愿意都是要执行的。

  主持人:最后我们再来看"叹号"--美国的新经济刺激方案对中国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室主任郭田勇教授昨晚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因为美国与中国在贸易上的往来非常密切,所以美国的这份新经济刺激计划,会使美国对中国的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从而提振中国的出口行业。

  郭田勇:“美国是中国应该说是第二大贸易伙伴,跟中国之间的贸易数量非常大,经济刺激计划提出以后,对中国未来产品的出口,或者说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将有所增加,这个对于我们未来经济增长也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再来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先生。袁教授您好!您觉得美国的新经济刺激计划具体会给中国的哪些行业起到带动作用?”

  袁钢明:“这不仅仅是对中国每一个行业,是对中国经济的整体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局。我们现在经济也出现了很研究的振荡,特别是从去年煤炭公司垮了之后,我们钢铁、水泥、铝合金属都在下降,下降到价格战争的40%几,很多企业都因此倒闭和停产了,还有一种预测,在下一段时间比如在4、5月份,美国经济还会发生一次更大的危机,比如很多商业银行会垮台,所以我们还会面临第二次下降,我们中国是无法摆脱美国危机的,对中国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这次出台的措施也是牵动了我们这边,但是美国用另外一种思维,这种是不必要的,他可以让市场慢慢去恢复,甚至干脆什么都不做,自己去斗争吧,包括他自己的党派关系,通过这一点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对我们有负面影响吗?”

  袁钢明:“它是一个增量,他并是像原来从中国进口的东西变成自己国内的,不是这样的,美国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发生危机后,向中国出口的东西大量下降,不仅像我们刚才说的钢铁、有色,特别是计算机和防止制造,都下降了,如果他不采取这样的措施,他自己不刺激经济的话,那他对中国的出口将会下降,所以现在他先想着把自己的出口增加出来,才会想着购买别的国家的产品,如果本身在正常的情况下,他减少对别的国家的出口,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说,他是先救自己,然后再影响到别人。这是非常重要。”

  袁钢明:“中国从这件事上看到,当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因为当机立断,越快越好,当然中国的体制在这方面更快速,如果美国早一点采取措施,中国人不至于到这种地步,因为我们再往前推的话,有很多机会的,也就是说现在花的成本,远远超过了法律措施,现在更研究的产品更好一点,大萧条是无可避免的,所以我们看到这个措施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