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鼓,让中国重化工业挺起了脊梁!

  本报记者刘国栋通讯员张斯

  编者按:2008年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沈阳工业和企业取得辉煌业绩的一年。这一年,沈阳鼓风机集团捧出了六类世界级产品,不仅填补国内空白,而且让中国重化工业挺起了脊梁。
一年研制出六种世界级产品,靠的是什么?本报从今天起连续刊发三篇报道,把这一奇迹以及这一奇迹的创造者介绍给读者。

  这是中国石化工业的精彩一幕,中国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中一个重要事件:

  2008年12月,沈阳鼓风机集团(下称沈鼓)成功地完成了百万吨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低、中、高压缸联动机械运转与性能试验——沈鼓拥有了百万吨乙烯用压缩机研制能力。

  一时间,雪片般的贺信飞向沈鼓。吴邦国、张德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信息专报上作了重要批示,称这是中国大型石化装备的重大突破、中国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又一重大成果。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一位专家指出,工业化时代,诞生一个新产品已司空见惯。然而,这个产品获得国家、省、市等领导特别关注,得到行业的热烈掌声,非同小可,是有战略意义的大事件。

  乙烯生产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石化工业发展的标志,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的关键领域之一。裂解气压缩机等“三机”是乙烯装置的“心脏”设备,10年前,国内的乙烯装置用大型“心脏”设备均是从国外进口。沈鼓的百万吨乙烯裂解气压缩机试验成功,不仅为中国再添一个世界级产品,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第四个拥有制造和研发百万吨乙烯设备能力的国家,打破了国外垄断地位,推动了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把中国大型石化设备制造能力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

  2008年,是沈鼓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最快的一年,企业自主研制了六大类世界级产品。

  1月,沈鼓完成了为金陵石化制造的125吨大推力往复压缩机试车,创造了当年引进、当年设计、当年生产、当年达效的沈鼓纪录。

  8月、11月、12月,沈鼓分别完成了为华锦化工集团研制的45万吨/年乙烯装置用丙烯压缩机、乙烯压缩机和裂解气压缩机,实现了45万吨/年乙烯“三机”的首次成套供货。

  11月,沈鼓自主研发的流量最大的单级循环气压缩机运转试验获得成功,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该类产品被国外长期垄断的格局。

  11月,国家发改委等单位对沈鼓设计的喷淋泵、上充泵等4台核二级泵样机进行了鉴定。结论是,这4台机组完全符合权威标准——法国RCCM核设备制造标准,各项技术指标和性能参数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核二级泵国产化。

  12月,沈鼓与美国GE合作,完成了为西气东输提供的长输管线压缩机研制任务。这台长输管线压缩机,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六大类产品,均是国务院振兴装备制造业规划的16项重大装备的内容,是国家战略产品,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沈鼓副总工程师戴继双介绍。

  经济意义就企业而言,这些产品均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直接带来未来几十亿元的市场。如一套大型乙烯装备用裂解气压缩就达上亿元,其他产品一台也在数百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

  经济意义就国家而言,这些战略产品,价格是国外同类产品的1/2到1/3不等,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费用。如进口一套百万吨/年乙烯“三机”需要4亿元人民币,而国产的同样产品只需要2亿元。“然而,没有中国自主产品,外国产品就可能对中国卡脖子,把产品价格提高到目前的几倍,中国就得付出更高的代价。”戴继双说。

  “有了沈鼓,我们就敢向卡我们脖子的人说"不"。沈鼓因为拥有百万吨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研制技术,让中国石化工业挺起了脊梁。”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负责人说。

  “2008年,沈鼓让中国重化工业挺起了脊梁!”中国工业联合会专家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