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美俄卫星相撞引“星球大战”惊呼(图)

  2009年2月12日美俄卫星相撞这张欧洲航天局发布的电脑合成照片显示的是约有12000块太空碎片围绕地球运转。2月10日,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通信卫星与俄罗斯已报废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在太空相撞。俄罗斯航天专家说,俄美卫星相撞产生的碎片可能波及苏联时期携带核反应堆的老化卫星,从而可能导致太空中产生放射性碎片带。新华社/法新

  美俄卫星相撞的事件还在扩散,美联社援引太空专家的话报道称,美俄卫星相撞产生的成千上万块碎片,有可能残留在太空长达1万年,对其他卫星构成长久威胁。
俄《独立报》更是形象地描绘说,2002年7月1日,俄罗斯一架“图-154”客机和美国一架“波音-757”在博登湖上空相撞时,一些专家称“这种几率相当于两只苍蝇在空旷的大街上相撞一样”。但谁也没有想到,太空还开了卫星相撞的“先河”,这种情形类似于“星球大战的场面”。有西方媒体甚至惊呼,难道卫星相撞的时代已经来临,外太空“交通安全”已提上议事日程?还有美国专家向俄罗斯提出赔偿要求,但美国铱星公司拒绝透露是否将以疏于管理为由向俄提出索赔。

  路透社15日称,美国铱星公司发言人称,已修补了因“铱33”商用通信卫星和俄罗斯报废军用卫星相撞所产生的通信系统漏洞,公司准备启动一颗已在轨的备用卫星来全面恢复通信网络。但铱星公司拒绝透露是否将以疏于管理为由向俄提出索赔。俄《观点报》称,此前,美国指责是俄罗斯的卫星失控导致了美俄卫星相撞事故,计划向俄罗斯提出赔偿。

  目前有关太空赔偿的法律条款,有清晰解释的包括1972年生效的《空间物体所造成损害的国际责任公约》(简称《责任公约》),按照该条约第一条规定:任一发射国的空间物体在地球表面以外的其他地方,对另一发射国的空间物体,或其所载人员或财产造成损害时,只有损害是因前者的过失或其负责人员的过失而造成的条件下,该国才对损害负有责任。但俄卫星是报废军用卫星,由于国际上对失控卫星置之不理的处理方式早有先例,很难界定俄罗斯有过失责任。俄《新闻时报》称,俄太空专家利索夫指责美国宇航局没有起到监测和预报的作用。他说:“这可能是一次电脑故障或是人为失误,也可能是他们只关注一些碎片而忽视了废弃卫星。”

  美俄卫星相撞事件引发了人们对“外太空交通安全”的担忧。德国《明镜》周刊15日称,“太空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拥挤的空间”。路透社援引卫星轨道专家的话警告说,如果政府和商业卫星运营商数据分享模式不发生重大变化的话,卫星相撞事件将不会是最后一次。美国空军太空分析中心的首席主任凯勒舍说:“50多年来才发生卫星相撞事故,并不意味着下次卫星相撞事件也需要50年。”他说,如果现有数据不共享的话,相撞事件还会频发。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