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家长买教辅成本达2亿 委员建议由学校代购

  本报讯(记者黄茜、何有贵、黄蓉芳、林洪浩、杜娟、罗桦琳、陆建銮、石善伟、蒋悦飞)每个学期开学前,中小学生及家长就得四处奔波买教辅材料。广东省政协委员张青晖提出,何不在中小学“一费制”的前提下,允许学校统一代购辅导教材?一则节约家长和学生的时间、精力、金钱,二则统一购买或许还有折扣。


  张青晖指出,广东省2002年秋季开始实施的中小学收费“一费制”杜绝或减少了学校的乱收费,但也带来了辅导教材的购买难、购买成本大等问题。据调查,目前普通中小学校里,通常每门主要课程少则指定一两本辅导教材,多则三四本。张青晖指出,由于学校不统一代购,每个学生或家长都要跑遍大大小小的书店,有些家长甚至会在上班时间请假或“溜号”去书店。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在外面奔波,还存在安全隐患。

  张青晖算了一笔账:每年两个学期,按每个学生或家长跑三趟书店买辅导教材(跑一趟就能买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每趟来回平均成本4元,那么每个学生家庭一年平均要花12元去书店购书。

  根据2008广东统计年鉴,广东省在校普通中小学生人数为1673万元,简单乘一下,广东省所有学生家庭花在去书店购买辅导教材的直接成本就是20076万元,即2亿元左右。“这些金钱如果用在教育投资上,可以盖100所200万元规模的学校,或1000所20万元规模的农村小学!”

  建议学校统一代购或商家送货上门

  张青晖认为,“一费制”必须继续坚决执行,但在此前提下,也应该找出办法以解决上述问题。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允许学校统一代购辅导教材。但是要有明确的代购程序和规定,要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或备案,坚决防止吃回扣的现象发生。二是允许书店或出版商在学校临时摆摊设点或送货上门,但是要有明确的销售规定,可以由教育主管部门指定一些资质比较好的书店。三是一些学习用的必备配套物品,如笔、练习册、包书皮等等,可以纳入统一代购或统一送货上门的范畴。“况且统一购买,可能给学生打折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青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