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股市可望甩掉熊帽子 2009年来翻倍股票一览

  8成多的股民初尝牛市甜头,股市回暖有“四大利好”

  上周A股市场有两件事值得记住:一是周成交量创历史新高;一是上证指数跨越2245点——牛熊分界线。

  上周末,当记者按惯例走访营业部时,股民们又嘱托记者转告当前百姓关心的两件事:一是中国股市应该摘掉“熊”帽;二是不要股市刚回暖就泼冷水。
其实,由于套牢很深,大幅缩水后起点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总体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乐观估计也只是挽回了部分损失。

  股市回暖有利于经济复苏

  在出口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保8的关键是拉动内需。采访中,大多数股民认为,扩大内需需要稳定股市做支撑。深圳股民李先生直言,许多人寄希望于促进农村消费,这不现实。眼下,农民工大量下岗,他们面临的是生存而不是消费。中国一直有养家的传统,老家父母的家用电器几乎都是我们营业部股民买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股市不好,家电再下乡,我也没钱寄回家。

  资深股民阮先生分析说,中国发展的中心实际上还是城市,是城市化、工业化,其中包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中国最有消费能力的8000万到1亿的中产阶层,在股市暴跌中大面积沦为“灾民”。现在很多想买房或买车的人都没有足够的购买力,他们的财富相当一部分在股市里大幅缩水。

  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稳定股市也是稳定经济实体。股市财富终归是由真金白银“炼”成的,至少股民在进入股市之时,是真实资本的投入。股市低迷,别说像去年那样的超级大盘股上市融资不可能,甚至连推出创业板都困难。历史上各国的经验都表明,财政刺激只能保证经济不崩盘,并不能保证经济恢复正常的增长,并且财政刺激政策要尽量采用四两拨千斤的办法才可能奏效,而不能靠财政支出硬投。股市投融资,既是完全市场化,又是民间直接投资,利国利企立民。

  股市回暖有利于提振信心

  在深圳红岭路某营业部附近的一家酒楼,最近午餐又红火起来。许多股民中午休市时到那里轮流做东请客,大家兴致勃勃地边就餐边交流信息,谈论行情。而前段股市低迷时期,一休市大家不欢而散,一来捂紧口袋,二来没有心情。

  股民们反映,股市回暖还处在初级阶段。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来说,大家即使有了一些钱也不敢盲目消费。因为他们觉得未来有经济压力,所以就会放弃近期的消费或降低消费水平。可以说,股市还是信心的“晴雨表”。

  新老股民都知道,近来,无论是与外宾会见、出国访问,还是与国内官员交谈,下基层调研,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人都强调信心。牛年股市开盘,正在欧洲进行“信心之旅”的温总理还操心国内股市是否“开门红”。为什么?温总理希望通过股市看到牛年国人信心的复苏。用总理那句名言说:“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股市回暖有利于结构调整

  应该看到,经历了超级牛、熊市的洗礼后,投资者正在逐渐成熟,营业部的股民解读重要经济数据,像解读CPI、PPI的细心程度令人惊讶。

  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CPI上涨1.0%,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3%。投资者普遍认为经济数据较符合预期,这是对前期物价过快上涨的矫正,是朝合理方向的回归。由于CPI下降幅度大于降息幅度,市场预期还会继续降息。

  民生证券深圳营业部总经理张志民举例说,仅从数据分析,投资者买跟CPI波动相关性高行业的股票可能更合算。因为CPI总体上涨或者下跌的程度,远远比PPI要低得多,甚至据此看淡或者看空PPI有关的一些行业。但是,由于国家陆续加大力度推出产业政策规划,投资者对几大产业逆周期新政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并对各产业规划的发展重点及如何优化结构精心解读,从而也深化了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

  另外,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也都表示,国家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策从未动摇过。其目的就是,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有利于振兴产业及结构调整。

  股市回暖有利于主场建设

  对于当前股市的走势,股民关心A股能否走出独立行情;专家关注A股能否夺回话语权,建言抓住机遇做大做强A股主场。本质上两者的看法是一致的。这次如果A股真能摆脱外围市场影响,走出一轮独立行情,那么肯定证明股市回暖有利于A股主场建设,它标志着中国股市夺回话语权首战告捷。

  业内专家认为,A股主场论的核心问题首先是要建立一个与中国国力相适应的资本市场。今天中国的国力已壮大为世界第3,那么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应从世界第7位迅速成长为世界第3位,这样才能有话语权。

  营业部股民对这场A股主场讨论的看法很直观。他们认为:一要看A股能否真正走出独立行情;二要看A股是否站稳2245点的牛熊分界线上,起码要先摘掉“熊”帽子。

  总之,股市要发展,经济要发展,只有发展,才能解决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中的各种问题,才能避免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由强变弱后再由弱变残。汤亚平

  猛牛一路跑,还能买什么?

  如果后市震荡调整,“蜗牛股”因“根基”相对扎实,遭遇空头大肆砸盘的机会更小。在大盘震荡上行的过程中,目前已有449只个股区间涨幅翻番,涨幅相当可观。面对A股如此快速的上涨,广大投资者有些不知所措:大盘的上涨还会持续吗?哪些个股后市更有机会?业内人士认为,在反弹行情达到一定高度后,进可攻、退可守的“蜗牛股”有望受到资金青睐。

  涨幅低于50%

  “蜗牛股”值得期待


  随着A股上涨到一定高度后,投资者既怕踏空又怕被套的心情日益复杂。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前期涨幅靠后的个股,由于估值更低,相对更安全。如果后市大盘继续上行,这些“蜗牛股”可能会跟随大盘上涨甚至出现补涨行情;如果大盘后市震荡调整,“蜗牛股”因“根基”相对扎实,遭遇空头大肆砸盘的机会更小,预计更加抗跌。“蜗牛股”由于进可攻、退可守,后市有望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

  以11月4日为起点,截至上周五,记者从全部A股中挑选出涨幅靠后的个股,其中,区间涨幅低于50%的个股达202只,属于“蜗牛股”行列。其中,陕国投A以49.66%排名涨幅第一;排名涨幅榜最末一位的是云天化,由于长期停牌补跌,区间涨幅为-55.15%。在蜗牛股行列中,103只个股跑输上证综指,区间涨幅低于36%。梳理这202只个股,记者发现这类个股有两大特点:首先,周期性行业个股集中,如钢铁行业的攀钢钢钒、邯郸钢铁、马钢股份、首钢股份;能源行业的国电电力、兖州煤业、华能国际、桂冠电力、华电能源;交通港口行业的上港集团、深赤湾A、厦门空港、大秦铁路以及有色金属行业的厦门钨业、ST有色等。其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神华、广深铁路、中国人寿、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股均在“蜗牛股”行列中。其中,金融股以及“石化双雄”涨幅排名相对靠后。

  滞涨股中淘宝

  掌握两条主线

  如何在“蜗牛股”中寻找投资机会?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两条主线入手。首先,由于身处周期性行业,钢铁、煤炭、电力、交通港口、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个股盈利能力下降,受经济下滑影响,这些个股前期普遍跌幅靠前。随着国家刺激经济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开始复苏,“蜗牛股”中身处这些行业的个股目前处于估值“洼地”,投资者可从中选取质地优良的个股予以配置,如宝钢股份、国电电力、中粮地产、中信银行、中国联通、中国人寿等。

  其次,后期可预见的直接受益于国家刺激政策的个股也值得关注。目前,电子信息产业、石化、电力产业振兴政策预期将推出,相关行业个股将受此提振。可以预见,随着电子信息产业振兴政策的推出,石基信息将从中受益。另外,丹化科技、上海家化也可能受益于石化产业振兴计划。

  此外,前期涨幅偏小的“蜗牛股”近期有加速上涨的苗头。例如,深圳能源本周5个交易日内,涨幅高达25%,突破了去年11月27日创下的阶段高点。深圳能源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股价长期在低位徘徊,如今突破前期高点,加上一直涨幅靠后,受后续资金追捧的可能性增大。

  同处“蜗牛股”行列的中国远洋本周涨幅也高达25%。去年以来,中国远洋从49.48元的高位一路下滑,于10月28日跌至7.13元的低谷。随着行情反弹,中国远洋虽有所反弹,但力度显得较为疲软,直到春节后才开始发力,尤其是最近一周,股价从9元一线猛涨至12元以上,并一举突破前期高点。

  根据Wind统计,在202只“蜗牛股”中,19只个股本周涨幅超过15%。除深圳能源、中国远洋外,伴随成交量放大,股价于近期突破前期高点的个股还有上海金陵、五粮液、中粮地产、青岛海尔、澳柯玛、唐山陶瓷等。

   2009年来翻倍股票一览

  在“世界总动员”备战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出台的各项经济政策让国内宏观市场数据日渐回暖,市场信心也逐渐恢复,这一切已经在股市上得到直接体现,据某网站财经统计,自2009年至今,共有15只股票涨幅超过100%。

 
2009年来翻倍股票一览
名称
代码
涨跌幅(%)
北方国际
000065
189.68
金晶科技
600586
154.17
宝光股份
600379
147.25
西藏矿业
000762
146.47
凌云股份
600480
128.57
鲁信高新
600783
121.19
杉杉股份
600884
120.93
科力远
600478
117.38
宝胜股份
600973
114.25
包钢稀土
600111
109.12
万向钱潮
000559
108.09
首开股份
600376
106.7
中兵光电
600435
105.37
贵研铂业
600459
103.05
安凯客车
000868
101.18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