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不应是敲诈公众合法权益的“武器”

  “政府不要搞最低工资标准”的看法本身缺乏常识支撑,没有多大探讨的价值。加之这位明星人物多有哗众之语,故而公众连大惊小怪也可以免掉了。唯一不能忽视的,倒是公共话语体系中正在出现一股时髦的语气,那就是拿金融危机和经济不景气当作武器,大肆敲诈公众合法权益的种种怪论。

  在卢光霖的废除最低工资标准说之外,广东两会上还出现了政协委员要求暂停带薪休假制度为企业减负的建议。相比上述零打碎敲的主张,经济学家张维迎的呼吁显得更加高屋建瓴,他声称《劳动合同法》应当停止执行。
如果《劳动合同法》不作数了,那么带薪休假、最低工资都成了无本之木,一切妨碍企业主谋求最大利润的规矩都被扫荡干净,企业自可以挣脱危机的包围,而工人也可以由此获得稳定的饭碗,实在是皆大欢喜的逻辑。

  其实,只要利益存在,分歧就存在,企业主和代表企业主利益的经济学家反对阻碍他们利润最大化的《劳动合同法》,是一种“在商言商”的必然。但《劳动合同法》不是经济法,而是社会保障法一个组成部分,其主要使命不在于保护企业主获得最大利益,而恰恰是要帮助相对弱势的劳工实现利益平衡。这样一来,企业主和经济学家的反对实在是不可避免。而无论中外,经济学家对社会保障制度的诟病一直不曾停歇过片刻,公平会影响效率是他们一贯的论调。但是,最低工资之类的制度并非中国的发明创造,而是众多市场经济国家历经多年探索而积累起来的制度精华。企业主和经济学家的反对并没有导致它的湮灭,足以见证社会若要以公平正义为追求,就必然要在社会保障方面有所坚守。

  对保障和保障法规的攻击出现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是因为某些企业主和经济学家产生了一个错误的判断,以为危机作为危中之机可以为他们的敲诈和要挟服务。政府和社会自当有其理性,企业需要救助没错,但这种救助要通过减税和减负的形式来实现,而不是靠加大对劳工的剥夺。战胜危机的信心来自包括劳资双方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而不是个别企业主的狭隘自重。经济困难的时候,反而更是劳动利益最容易受到变本加厉的损害的时候,作为中立仲裁者,政府尤其需要端平执法这碗水,为弱势一方提供支持,而不是基于不均衡的话语平台,听信游说者的巧舌如簧。(原题:危机不是用来敲诈公众权益的湖南 周东飞)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