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用“商战”法对付爱情“冷战”

  用“商战”法对付爱情“冷战”

  爱情在甜蜜与争吵之间,常常存在着第三态——“冷战”。而处理这段关系的方法,会直接影响到之后爱情的方向。就像王菲那首叫《冷战》的老歌里所唱,“不多心,不问你却不得不理。

不强求,偏偏想挽留不放弃。”冷战中的男女,多半处在矛盾的心态里,近一步,重回甜蜜,远一步,就此分离。不少感情,往往都是在这段并不情愿分离的“冷战”中失去了往日的温度。其实,有关这场冷默的“战争”,我们不如把它当成一场“商战”,套用一些经济学中的手法,让日渐冷淡的爱情赚取双赢。

  CASE 1

  经济学术语:非价格竞争

  其实,我们不必理解这个名词的专业注释,只要明白商品在剔除价格因素之后,还存在着许多附加值的竞争。同样是汉堡,我们为什么喜欢肯德基和麦当劳,因为那里会附带赏心悦目的环境、体贴和善的微笑、无偿使用的洗手液和经典的美国文化。

  秦琴:“你不想解释一下这盒巧克力吗?”林安:“不是和你说是同事送的嘛。”秦琴:“她应该是别有用意的吧?”林安:“她有那个意思,我没有啊!”秦琴:“你知不知道什么叫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林安:“无聊。”

  林安说完这两个字,便躲进书房玩起游戏不再说话。秦琴看着他冷漠的面孔回了卧室。她知道,两个人的冷战又开始了。

  秦琴和林安结婚两年。他们相识在朋友的生日聚会上,也曾热烈地爱过。可是结婚刚满一年,两人就因为生活中许多的不同,在彼此的眼中变得不再那么可爱。起初,秦琴和林安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争吵。大吵之后,再重归于好。而现在更多的是冷战。两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圈子,想要冷战一点不难。上班的时候彼此不见,在家各自上网一言不发。秦琴渐渐发现,他们两个人之间变得宁肯让爱清淡点,也不愿再让爱多些碰撞。或许,林安和她一样,内心的劳累厌烦,已经让他们不想再为这段感情多付出些什么。

  那天,秦琴第一次对这段婚姻感到失望。结婚之前,她一直不相信“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可是现在,她开始崇拜说出这句话的人了。

  秦琴的“非价格竞争”:对婚姻失望的秦琴,决定在冷战中重新确立自己的生活目标。她报名参加了瑜伽班和BEC,要给自己的身体和头脑充电。其实,她并没想过会因此改变自己的身材,或是增加工作上的砝码。她只是喜欢这种让自己欣欣向荣的积极状态,让原本沉闷的生活变得有声有色。而就在她改变生活的第二个周末,林安忽然抱着枕头站在卧室门口说:“小琴,咱们还是谈谈吧。”

  经济化点评:如果你正像秦琴这样经历婚姻中的冷战期,提升自己的附加值往往是种很有效的方法。因为夫妻在婚姻中常常形成一种固有的模式。一旦某一方突然优秀独立起来,很容易激起另一方的攀比和竞争。这样很自然地就打破了冷战中的麻木不仁。同时,这也会让自己变得充实而富有信心。

  CASE 2

  经济学术语:先动优势

  这个名词,不用讲解也会理解它的含义,就是第一个采取行动的人所拥有的优势。

  阮丽:“我不同意你去做亲子鉴定。这个孩子是你的。”付言:“既然孩子是我的,你为什么不敢去。”阮丽:“因为这样便代表咱俩之间连最起码的信任都没了,以后还怎么过下去?”付言:“那我告诉你,你要是不去检查,咱们现在就过不下去了。”

  阮丽和付言的冷战,是从他们第一个孩子开始的。阮丽羊水早破,提前一个月顺产生下一个男孩。这原本是件万幸的喜事,却没想到成了付言的心病。早产还能顺产平安,付言总觉得这个孩子不是自己的。阮丽自打从医院搬回家后,付言就每天都很晚才回到家。他从没抱过孩子,甚至很少看他。原本恩爱的夫妻,竟变得冷漠。阮丽觉得自己很委屈,认准了要和付言赌这口气。付言不跟她说话,她便也不多讲一个字。只是,天天压抑的心理,让阮丽很快没有了奶水。那天,阮丽看着一直不肯换吃牛奶的儿子,忍不住大哭起来。

  阮丽的“先动优势”:阮丽发现,她和付言之间已经不再只是两个人的问题。冷战最终伤害的,不仅是他们的感情,还有孩子。那一天,付言下班回来。阮丽抱着孩子对他说:“付言,我只想问你,如果这个孩子是你的,你对得起他吗?”

  付言怔忡地坐在沙发上,变得无言以对。因为阮丽拒绝亲子鉴定,他从没想过这个问题。他讷讷地说:“你这么自信还怕什么?”阮丽坦诚地说:“因为你鉴定的根本不是你和儿子的关系,而是咱们之间的感情。明天咱们就去做检查,但我不是为了你的怀疑,也不是为了证明我的清白。我是为了儿子能有个安稳的家。”

  那一天,付言对阮丽说了“对不起”。他也没有去做亲子鉴定。反是在第二个周末,阮丽抱着孩子,拉着付言去了医院。因为她发现,赌气式的冷战让她过得很痛苦,而主动坦诚的沟通,却让她找到了一家人幸福的方向。做一个鉴定能怎样呢?拿到结果的那天,占尽优势的一定是她。

  经济化点评:如果你像阮丽一样正处在爱情的信任危机中,越是坚持冷战,越会让关系恶化。其实“冷战”是种另类的心理表达。它在传达轻视、愤怒、不悦和拒绝。如此情况下,主动坦诚的一方,因为率先表现出自己的大度,反而会主导上风。

  CASE 3

  经济学术语:道德风险

  先说明,“道德风险”并不等同于“道德败坏”。用专业的说法很绕,但用生活的方法来讲却很简单。给你一辆没有买保险的车,你一定会很小心地驾驶。但如果说这辆车投了车险,你就不会开得那样小心了吧。这是人的心理常态,但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赔款率却会因此而大幅升高。

  嘉琪:“我没说不借给你哥钱,但借之前你能不能和我先商量一下。”冯成:“不就5000块,你有必要这么大惊小怪?”嘉琪:“按你这么说,咱俩现在都不用说话。说了就是大惊小怪。”冯成:“我看以后也没有必要说,省得天天大惊小怪。”

  嘉琪就是从这句话后,一个月没和冯成说话的。嘉琪和冯成结婚不久,但恋爱时间很长。他们是大学同学,冯成是当年的校草,嘉琪倒追了很久,才得到梦寐以求的爱情。可是从恋爱那天起,嘉琪就少了许多女人应有的特权。反而是冯成常使些小性格,让嘉琪迁就。只是毕竟是女人,嘉琪还是希望老公能够宠爱自己的,而不是自己一味地疼爱他。于是两人之间的冷战,变得频繁起来。有时嘉琪觉得,他们的冷战像是一场比赛,似乎谁先说话,谁就输了。于是他们沉默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那天晚上,嘉琪刚摆好碗筷,冯成就走过来闷声不响地坐下吃饭。他还用手不停点着空杯子,示意她倒水。嘉琪一肚子怒火,却又不想开口说话,于是她拿起凉水壶,全部倒在了冯成的头上。

  嘉琪的“道德风险”:嘉琪决定只做自己的饭菜,洗自己的衣服,收拾自己睡觉的半张床。习惯了让嘉琪打理一切的冯成,很快就忍受不了了。在吃了一个星期的外卖后,冯成主动对嘉琪说:“咱们别冷战了,都这么大的人了。”嘉琪点头说:“行,但咱们先说好,家是两个人的,我要凡事一起商量不算过分吧?”冯成很爽快地点头说:“不过分。只是咱们是一家人,你也不能光做你的,不管我啊。”

  经济化点评:如果你正像嘉琪这样遇到一个爱自己多过爱你的人,那么在冷战中适当减少你对他的好,就像商战中保险公司减少保金一样有效。这样自然会提醒到他,你存在的价值和不可代替的惟一性。在这个世界上,找一个全心为自己的人并不容易,像你这样全心地爱他,已经是他的福分,不必再让自己委曲求全了。

  岑 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