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将设“融资超市” 227家中小企获6.9亿贷款

  及时雨 成都227家中小企获6.95亿贷款

  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位于武侯区簇桥簇马路三段6号的成都依白兰鞋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仍旧一片忙碌景象。鞋跟、鞋底、鞋面……生产线的各个环节上,员工们正有条不紊地紧张工作着。

“从去年12月开始,一直到今年3月,我们的订单都排得满满的,”公司董事长吴德庆也没有闲着,正在审核即将发放的工资表等。说起此次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专项行动,吴德庆用了“及时雨”来形容。

  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目标的实现,切实做好有订单中小企业的资金保障工作,由市经委牵头组织市工投、市中小担、市小担、成都银行、市农村信用联社、各区(市)县工业(中小企业)部门和区(市)县政策性担保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专项行动。从1月12日至23日,组织融资小分队深入到20个区(市)县,送担保到基层、到企业,共调查440户企业。

  第一阶段行动初战告捷:通过评审企业340户,通过担保金额11.33亿元,落实贷款发放企业227户,到位金额6.95亿元。“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我们目前正在开展第二阶段的融资担保专项行动,”市经委主任何礼介绍称,将力争第二阶段放贷额度超过第一阶段,“根据工作安排,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一个类似于‘融资超市’的实体机构,切实方便企业融资、担保,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应对困难的信心!”

  症结——

  中小企业缺乏有效资产担保

  扩大规模、加快发展,需要增加流动资金周转

  市场竞争激烈使企业努力提高自身产品质量的有效资金需求

  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正常,就业涉及面广存在有效资金需求

  ——没有有效的资产担保作抵押——不能通过金融机构风险评估——融资难

  “我们企业主要就是进一步扩大生产的流动资金周转上存在一定额度短缺”,成都依白兰鞋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德庆告诉记者,去年12月公司在温江新增一条生产线,“整个公司的产能增加了25%以上,公司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加快发展,就必须要增加流动资金进行周转。”作为我市制鞋产业的重要企业之一,成都依白兰鞋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远销欧美,平均每月的产量在19万双左右。去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5亿元,出口2000余万美元,在岗职工达到1500余人。

  “依白兰公司存在的担保融资困难问题,是我们在剖析中小企业担保融资难症结中的一种情况,”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龚民介绍说,其他融资困难的类型具体还有:企业自身有订单,但是没有相应可承担担保风险的抵押资产;因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使企业努力提高自身产品质量的有效资金需求;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正常,就业涉及面广存在有效资金需求等方面。

  “企业在资金方面存在有效资金需求,目前国内金融政策相对宽松,但是企业为什么还存在贷款困难呢?”龚民分析称:国内的金融机构都有自身的放贷风险评估体系,如外向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很多中小企业由于没有有效的资产担保作为抵押,就不能通过金融机构的风险评估,“也就不能形成有效的放贷。”

  这个过程中,担保公司的有效授信,则成为关键因素。龚民介绍:以成都畅越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为例,获得一个价值3000万元的订单,“但是由于该公司原有的生产均有效安排,这个订单则属于新增生产任务,就必须要有相应的资金启动,”这时候,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有效介入,“根据该公司的订单审核,做出对该公司新增2000万元的授信,由市中小担进行担保,”畅越机械最终顺利拿下了这个新增的订单,使得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又上了一个台阶。

  破解——

  送担保下基层到企业

  企业排查、筛选、推荐;融资小分队深入现场集中受理;建担保项目调查审批“绿色通道”;降低审保条件;企业担保费率下浮20%

  “对症下药,送担保下基层、到企业!”作为此次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专项行动的具体组织参与者,市经委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局局长李忠仆介绍称,从1月12日启动全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开始以来,由市经委牵头组织市工投、市中小担、市小担、成都银行、市农村信用联社的两个融资担保小分队,“以每天一个区(市)县的速度,在10天之内深入到全市20个区(市)县,送担保下基层、到企业,就是要谋求一个‘快’字,以最快的速度,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

  市经委融资担保处处长丁天军介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融资小分队紧紧围绕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这个重点,精心组织做好企业排查、筛选、推荐工作,着力做好有订单企业的资金保障工作。采用集中受理、快速反应的模式,对区(市)县推荐的企业,采用融资小分队深入现场集中受理的方式,在特定时期采用特定手段,项目调查实施批处理,加快进程,形成快速反应机制,有效改变了中小企业与银行信息不对称的“两难”局面。

  与此同时,建立“绿色通道”,确保5个工作日内完成担保项目调查和审批。采用银行、担保公司联合调查企业的方式,缩短尽职调查事件;采用审贷(保)会议制度和“内部传签”相结合,提高审贷(保)效率;业务受理实行承诺制,5日内完成担保项目调查和审批;采用银行、担保审贷(保)前后快速告知制度,克服了贷款、担保之后对接的程序性障碍,尽量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从而确保“绿色通道”运行有序。

  降低审保条件,对有订单、有成长性、有信用的企业,采用降低反担保物条件的方式,给予支持。同时,专项行动期间企业担保费率下浮20%,专项行动期间获得贷款的企业,全部纳入全市流动资金贷款的贴息范围,努力降低企业在特定时期内的融资成本。

  效果——

  给企业带来一场“及时雨”

  第一阶段——担保贷款到位6.95亿元

  第二阶段——力争担保贷款额度超过7亿元

  依白兰公司董事长吴德庆说“这是一场及时雨”。

  1月12日,星期一,融资小分队到青白江区开展专项行动。到1月17日,已经有5户企业获得的贷款划到了企业的账户上。

  新津县中小企业局局长沈海告诉记者,1月14日专项行动在新津县正式启动,该县立即推荐了共25户企业。快速撰写审保、审贷报告,加班加点召开申保会、审贷会。到1月19日,仅用5天的时间,通过了包括金华硝矿、春龙塑胶等16户企业担保贷款2700万元。截至1月24日,共有6户企业申贷款项到位1100余万元,“为企业快速发展、为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及时提供了资金保障”。

  “特殊时期采用特殊手段”,丁天军说,目前专项行动第二阶段正全面展开,“根据日程安排,2月16日融资小分队将分别前往青白江和新津,而下一步工作重点将主要针对二、三圈层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我们将力争第二阶段担保贷款额度超过7亿元!”

  机制——

  将设中小企业“融资超市”

  设立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款试点;支持区(市)县加强融资平台建设;鼓励相应担保机构做大做强;加快全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融资模式

  “专项行动是针对当前情况下的一个应急措施”,李忠仆介绍称,根据我们的具体情况,下一步还将采取包括设立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款试点等一系列措施,“我们谋求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以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困难的问题,力促成都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李忠仆所说的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将是一个实体机构。根据设想,将由市经委牵头,相关金融机构、担保等中介机构、信用评级机构等多个部门入驻的一个“办公场所”。通过相关服务机构的整合,综合运用各种融资服务功能,从而打造一条融资咨询、贷前调查、财务整合、间接融资以及贷后跟踪的融资服务链,为本市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解决方案的服务产品,具有贷款、担保、投资、信托、租赁、典当、咨询等多种功能。据介绍,目前相关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过程中,不久之后我市中小企业将能够享受到“一条龙”的链条式服务。

  而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信用贷款试点,则是另外一条积极措施。根据目前初步确定的工作方案,聚焦信用良好的高科技高成长中小企业,选择两家试点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在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后,将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支持区(市)县加强融资平台建设,鼓励相应担保机构做大做强,加快全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融资模式等等。本报记者 钟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德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