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企业放弃赞助中国足球 3000万元转向禁毒

  粤国企老总年薪有最高封顶

  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谈国企降薪潮——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张玉琴 田桂丹 黄鹏) 国内国企老总薪酬“降”声一片,广东国企老总薪酬会不会降?昨日,省国资委主任、省人大代表刘富才表示,广东一直设定了国企老总的限薪制度,他们的年薪不会无限制地涨。

刘富才介绍,国企老总的年薪如果是15万,只有他的年度考核达到95分以上,才能最多拿到60万的年薪,这也是省国资委下属国企的最高薪酬。

  东航副总岗位工资降至8400元

  金融危机下,企业高管薪酬成了热点话题。国泰君安证券爆出“人均年薪100万”传闻后,财政部印发了《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元。

  央视《经济半小时》前晚播出“中国掀起国企高管减薪风暴”。其中提到,三一集团宣布,集团董事长梁稳根2009年只领1元年薪,高管降薪50%。而不久前,上海的上汽集团等九大国有企业高层也带头减薪,最高降幅达40%。

  央视对2008年亏损的东方航空公司作了调查。从今年2月开始,东航的高层管理人员工资都有了很大变化,每个人的工资条上都少了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东航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秦亚平出示了他一二月份的工资条,其1月的岗位工资是9000元,到2月就减为7200元。

  秦亚平介绍:东航集团的高管降薪三成,东航股份的高管降薪两成,而中层则降一成,即所谓“三二一降薪比率”。

  从东航集团一位副总裁的工资条看到,没降薪前,岗位工资是12000元,降薪30%之后,就成了8400元,再扣减掉各种保险和个税,最终到手的只有6000多元。

  省国资委下属国企老总有严格考核制度

  刘富表示,省国资委早就制定了限薪制度,下属国企老总的薪酬都有严格的考核制度,国企老总只有达到了绩效考核之后才能拿到高薪,而这个高薪也是有最高封顶的。刘富才举例说:“如果一个国企老总的年薪是15万,他的年度考核如果达到95分以上,他就可以再拿到3倍年薪的绩效奖励,也就是45万,如此相加,这个国企老总的年薪收入就是60万元。这也是省国资委下属国企的最高薪酬。”刘富才表示,省国资委下属国企老总的薪酬在这个制度之下,薪酬是不会无限制上涨的。

  相关资料

  国企类型、主管单位各不同

  关于国企高管薪酬问题,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曾发布《2006年省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一段时间内,广东国有企业薪酬管理总体上处于无序和失控状态,有的企业以强调“经营者个人贡献”为由自定高薪酬,有的企业实行“股权激励”,高管几年间获得几千万元甚至近亿元报酬,企业却亏损。

  在我国,按国有资产的用途,可以分为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在经营性资产中,按政府的管理权限,可以分为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有经济的主力军。

  广义的中央企业包括三类:一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企业,从经济作用上分为:提供公共产品的,如军工、电信;提供自然垄断产品的,如石油;提供竞争性产品的,如一般工业、建筑、贸易。目前一共149家。二是由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管理的中央企业,属于金融行业。三是由国务院其他部门或群众团体管理的企业,属于烟草、黄金、铁路客货运、港口、机场、广播、电视、文化、出版等行业。

  地方国有企业则归地方国资委直接监管,地方国资委为地方政府的直属特设机构,政府委托国资委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对国有(集体)企业、没有财政供给关系的经营型事业单位进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实行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

  2008年8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分配局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为53.1万元,所谓“天价薪酬”并不存在。

  相关新闻

  企业退休金不如公务员?刘富才反驳

  广东省人大代表、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日前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表示,省属企业中上层干部年薪接近60万元,而自己还不到10万元,所以两者并不具有可比性,不可拿来对比。

  “我是一名正厅级干部,一年的税前收入才不到10万”,刘富才举例说,如果一个企业干部和他同时从50岁开始,工作到60岁退休,那么前者的收入是600万元,而他是100万元。

  “双方退休后,以都活到80岁来计,即使退休后20年里我照样每年拿10万,而企业干部一分钱都没有,那么到最后,我赚的是300万,他赚的还是600万,还是比我多”,刘富才说,这就是国企的现状和实际情况。

  他表示,并不是反对企业干部收入多,“他退休后拿1000万我也赞成,又不是拿我的钱”,但他认为,这两者并不具有可比性。

  省国资委3000万赞助弃足球撑禁毒 朱小丹闻言鼓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张玉琴 田桂丹 黄鹏) “我们企业每年都赞助3000万元支持中国足球,但中国足球总出不了线。现在我们不给了,要把这笔钱赞助给打击毒品犯罪事业。”“好,鼓掌!”昨日,朱小丹闻言起身为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的言论鼓掌。

  省人大代表雷虎介绍,广东记录在册的吸毒人员逐年呈增长趋势,其中广州占多数。他们90%都是吸食海洛因的,这种毒品是很难戒掉的。毒品带来的不仅是犯罪问题,还带来很多经济问题。雷虎表示,政府应该重视面对这个严重的问题,加大打击力度。

  雷虎说,广东的缉毒力量还显不足,云南的缉毒警占所有警察力量的5%,广东只占1%,而两地的毒品犯罪状况相差不大。雷虎表示,政府部门应该设立专门的禁毒预算,但找来找去,只在省公安厅的预算中找到了1000万,但这1000万只能是杯水车薪。

  朱小丹对此表示,这是个很重要的建议,所以我要政法委来拿方案,光有公安还解决不了问题。广州也在创文明城市,如果毒品泛滥,还能是文明城市吗?历史上最肮脏、最野蛮的战争——鸦片战争就首先发生在广东、广州,鸦片战争不就把我们一个多么伟大的民族变成了东亚病夫了吗?因此,我们回去就办,桂芳牵头,一跟到底!我们现在都在讲关注民生,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哀就是孩子走上绝路,这是大民生,民生大计啊!

  刘富才紧接着说:“我们企业每年都赞助3000万元支持中国足球,但中国足球总出不了线。现在我们不给了,要把这笔钱赞助给打击毒品犯罪事业。”

  “好,鼓掌!”朱小丹起身为刘富才鼓掌,全场也响起热烈的掌声。

  “不要靠近我,我感冒了”

  张广宁抱病参加人大分组讨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鹏 朱小勇 张玉琴 田桂丹)昨天是省第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的第四天,广州市长张广宁按时出席广州代表团分组讨论,记者发现整个会议他一脸倦容,没有作具体发言,不过,他还是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对前天两院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后来,记者得知,原来张广宁身患重感冒。

  昨日上午,张广宁按时出现在了广州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和以往不同,今天张广宁面露倦容,讨论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两次离席,期间还不停用纸巾擦拭鼻子,席间会务人员还专门为他送来一盒纸巾。他没有在会上作讨论发言,不过席间他一直一边认真翻看桌上的材料,一边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不时做出肯定。

  “不要靠近我,我感冒了。”讨论会中场休息时,数家媒体记者靠上去想对他作简短采访时,他叹了口气说道,他这几天累坏了,感觉身体不适,吃了很多药,本想靠药物把感冒压下去,但还是没办法。不要靠近他,他怕传染了采访的记者。

  随后,坐在他旁边的天河区区委书记杨建城伸出手来为他“挡驾”,一边挡一边重复着说:“张市长这几天太劳累了,已经为你们召开了好几场访问,你们就让他休息一下吧。”随后,记者们回到了座位上,张广宁不忘向记者道了声谢谢。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富才 | 秦亚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