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救市案为何让人不放心(图)

  。这一方案总额约为7900亿美元,其中约35%用于减税,65%用于政府支持基本建设等项目的开支,核心目的是增加400万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也宣布了政府新的金融救援计划,整个救援行动耗资可能将超过2万亿美元。这一拯救美国金融、经济危机的庞大计划一出台,就遭到美国公众和各界人士的广泛质疑。美国股市暴跌就是个明显的迹象。稍加分析不难看出,这种怀疑、失望心理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2月13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讲话。当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经济刺激计划。根据国会参众两院11日达成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最终文本,计划总额为7890亿美元,其中35%用于减税,65%用于政府投资。但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最新计算结果,计划总额应为7870亿美元。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首先,经济刺激计划在国会获得批准的过程充分表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经济政策有着尖锐的分歧,拯救美国金融、经济危机的基本思路和主张都有很大差异。
方案虽获通过,主要还是依靠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占据多数席位,真正落实下去还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没有两党在协调一致基础上“共度时艰”这样一种政治氛围,任何救市方案都恐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其次,美国当前面临的困境是多方面的,多种因素造成的。长期以来,美国经济主要靠民众借贷消费来支持。这次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公众的个人财富损失约7万亿美元,因而不得不降低消费、节省支出。这直接造成大量人员下岗、失业。据美国统计,目前失业率已高达7.2%,而且还在上升。要想靠这区区79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来“振兴”美国14万亿美元的经济,确实可谓“杯水车薪”。更何况这几千亿美元又用于许许多多方面,犹如洒“胡椒粉”,无法起到多大实效。据美国有关部门评估,政府开支的款项只有7%能在2009年落实,2010年也只有31%,因此根本不能增加多少新的就业岗位。

  再者,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主要是依靠美元作为国际通用货币这一特殊地位,使用其他国家辛苦换来的钱供美国民众消费,维持美国经济的“繁荣”。这一“反常”情况在全球面临危机的形势下越发难以为继。美国政府的财政、预算“双赤字”已经达到前所少见的程度。经济刺激计划也好,金融救援计划也罢,更为关键的一点就是“钱从哪里来”?这恰恰是美国公众以及其他国家人士对美国政府的救市计划最为疑虑,也是最为关切的问题。是不是还要求助于开动美国手中的“美元印钞机器”?如果真是这样,它不仅不能使美国摆脱困难,而且还会使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说来说去,美国政府自己必须首先认清,美国经济今日的困局是它从上世纪70—80年代起越来越迷信“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造成的。对市场过分放纵,对金融不加监管,靠“剥夺”他人财富维系自己的“好日子”。对此,如不痛定思痛,彻底改变,反而还企图嫁祸于人,将自己造成的问题诿过他国,采取“猪八戒倒打一耙”的办法,那么只会既损人又害己。(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