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规划科技创新路线图促产业升级应对金融海啸

  新华网广州2月17日电(记者肖思思)在金融海啸中,广东适时规划全省“科技创新路线图”,引导广东企业和全国重点建设高校对广东产业发展起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借此提升广东产业的科技含量,促进产业升级。


  不少专家认为,从去年珠三角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提高让企业难以为继,到今年金融海啸引发的经济危机使一些低端企业相继破产,根本原因在于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太低,造成产品附加值太低,且不少企业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专家认为企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治本之策是加强自主创新,对产业进行升级。

  因此,广东在省部产学研联盟的基础上,率先引入“技术路线图”的科学方法,为各产业确定了一批共性技术需求;并探索建设联盟“专利池”,确保参与的企业能够获取经济利益,抱团参与国际竞争。

  首先,广东省有效引导“产学研”攻关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共性技术。2007年始,根据广东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广东省、教育部、科技部共同推动教育部属高等院校科研力量,与广东龙头企业组建“省部产学研联盟”。目前已组建的19个省部产学研联盟承担着“数字化制造装备产业共性技术及产业化”“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基站产业共性技术及产业化”等一批对广东产业发展起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共性技术攻关任务。

  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雷朝滋说:“发动联盟内的企业和高校进行联合攻关,既能降低、分担共性技术攻关的巨大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减少风险,也能避免重复投入和低水平恶性竞争”。

  此外,广东省科技厅率先引入“技术路线图”的科学方法,为各个省部产学研联盟所代表的行业凝练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广东省科技厅发展计划处副处长曾路介绍,“技术路线图”是一种以市场需求为驱动力,通过对市场需求、产业目标和技术壁垒的分析,结合产业的技术发展现状,对产业的研发项目进行规划的一种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技术管理工具。

  截至目前,广东省已经在4个产业和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进行“技术路线图”制订试点工作。分别是广东绿色无铅技术路线图、广东食品安全检测与评价产业技术路线图、广东绿产业技术路线图、广东陶瓷产业技术路线图及工业产品环境适应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路线图。

  例如,广东省建筑铝型材生产量占全国的50%左右,市场占有率超过45%,但是广东铝产业的链条很长,具体还存在什么困扰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需要攻克,以往行业内不清楚。鉴于此,在省部产学研办和广东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广东省铝镁轻金属材料产学研创新联盟整合了行业内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确定了中国第一部“铝工业技术路线图”,凝练出65项对行业发展影响重大的关键共性技术项目,提升了创新平台的创新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出口企业频遭国外“专利池”陷阱的时候,广东放眼长远,积极组建联盟“专利池”,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数字家庭产学研战略联盟是一家由中山大学等4家院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共同牵头组建的产学研联盟。目前,在“数字家庭专利池”中,联盟内32家企业已经放入了309项发明专利。目前该联盟以数字电视的“互动应用”标准作为优势,正在与日本、韩国等国家合作,共同制订数字家庭的国际标准。

  “科技创新的"科学发展",要真正解决"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问题,省部产学研合作要引导科技创新真正面向民生和市场需求,真正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彻底改变当前以出科技成果为主要目的的状况”,雷朝滋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