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公决通过修宪案 查韦斯可争连任(图)

  2月15日,在委内瑞拉中部城市巴伦西亚一处投票站,当地居民查看投票信息。当日,委内瑞拉就修宪案举行全民公投,选民将决定是否取消由选举产生的各级官员和议员连任次数的限制。如果修宪案获通过,查韦斯将有资格参加2012年的总统选举,争取再次连任。新华社发(埃尔南德斯摄)

  委内瑞拉15日举行全民公决,通过允许公职人员无限期连任的宪法修正案。

  这一投票结果为总统乌戈·查韦斯2012年再次竞选总统扫清障碍。


  取消限制

  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提比塞·卢塞纳当天宣布全民公决结果:在已统计的94.2%选票中,支持修宪票占54.36%,反对票占45.63%。选民投票率为67%。

  依据这项修宪案规定,委内瑞拉总统、州长、市长、议员等由选举产生的公职人员可以无限期连任。

  委内瑞拉现行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为6年,可连任一次。依照这项规定,查韦斯在2013年任期结束后不得竞选连任。

  查韦斯2007年提出宪法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规定总统任期从6年延长到7年、取消总统任期限制等内容,因在同年举行的全民公决中遭大约51%选民反对而未获通过。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议会)今年1月通过查韦斯提交的宪法修正案,再次发起全民公决。大约100名国际观察员监督了15日的投票过程。

  就这次全民公决,卢塞纳说:“我们向所有在今天作出公民民主行为的委内瑞拉人道贺。”

  “不会离开”

  公决结果甫一公布,空中即绽放烟花。查韦斯的支持者涌上街头欢庆,挥舞红色旗帜,高呼“查韦斯不会离开!”

  数以千计支持者聚集在总统府,与查韦斯共庆修宪案通过。查韦斯身穿他标志性的红衬衫,在总统府阳台唱国歌并发表讲话。

  “我们今天大开未来之门,这是胜利、民意胜利!”查韦斯说,“总统选举会在2012年举行,而这名士兵(查韦斯)已成为一名竞选人——除非上天或人民作出其他决定。”

  查韦斯本月早些时候参加他执政10周年庆祝活动。他宣布今后几天放假,庆祝修宪案通过。

  庆祝之余,查韦斯提醒公众,鉴于眼下油价暴跌,作为石油出口大国的委内瑞拉面临挑战,这可能阻碍社会改革。而他承诺会巩固改革成果、继续打击犯罪和腐败行为。

  一些反对派领导人得知公决结果后,一言不发离开本派大本营。“我们接受这一结果,”反对派领导人奥马尔·巴尔沃萨说。

  古巴首贺

  查韦斯说,他接到的第一条祝贺信息来自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

  他说,卡斯特罗写道:“亲爱的乌戈,祝贺你和你的人民赢得胜利。这一胜利的意义无法估量。”

  查韦斯回应说:“这个胜利也属于你、菲德尔,属于古巴人民和拉美人民。”

  拉美数国近年来以全民公决方式修宪。

  玻利维亚今年1月25举行全民公决,首次以这种方式通过新宪法。新宪法赋予贫困的印第安族群更多权利,规定总统不可连任,而现任总统沃·莫拉莱斯可参选定于12月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

  厄瓜多尔2008年9月举行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草案。新宪法旨在推进全面改革,强调保障中下层民众利益,规定总统可以连任一次,有权颁布紧急经济法案和有条件地解散立法机构。

  美联社报道,尼加拉瓜执政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也计划提出类似宪法修正案,以放宽总统任期限制。

  一些委内瑞拉选民告诉美联社记者,总统查韦斯给予穷人低价食物、免费教育和优质医疗服务,这些社会改革因宪法修正案通过得以推进。

  “这次(全民公决)胜利拯救了革命,”现年60岁的商铺店主贡萨洛·莫斯克达说,“否则,所有社会改革项目和他(查韦斯)为穷人做的事都面临风险。”(吴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卡斯特罗 | 塞纳 | 乌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