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余秋雨博客答网友:关于“博士后流动站”的询问

  此日记引用地址:https://blog.people.com.cn/blog/trackback.do?wlog_id=1234427537905931

  问:余教授,申请进入您主持的“博士后流动站”,对原先取得的博士学位的专业范围,有限制吗?

  答:没有限制。
不管什么专业,只要取得过博士学位就可以申请。“博士后流动站”的宗旨,就是促成不同专业之间的高层级交流和互溶。我认为专业跨度越大就越有意思。如果有管理学博士或理工科博士到我这里来研习中国文化史和艺术美学,一定能激发出特殊的学术成果。这个博士后流动站现在设在上海戏剧学院,因此,反倒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博士不能申报。

  问:国外取得的博士学位也能申报吗?

  答:能。

  问:在您的博士后流动站研习,一般定为多长时间?

  答:两年。

  问:最后需要有学术成果吗?

  答:要。其实是一种跨专业的合作成果,这也是我们这个大师工作室的工作目标。我说过,这里所说的“大师”是复数。现在发现有些在自己专业里已经可称大师的专家前来申报,这是一件好事。在一个急剧转型的时代,其正的大师未必是年迈的。我们现在很多公认的工艺美术大师、钢琴大师、园林营造大师,都是中年人,甚至是青年人。

  问:平时有严格的课程吗?

  答:没有。我以前在指导博士生的时候就已经非常宽松,主要是讨论一些研究课题,然后有一些经常性的聊天,一起参与一些学术活动。对博士后,当然就更自由了。在我看来,是一种互帮互学的朋友关系。

  问:与其他博士后流动站相比,您有什么特殊要求?

  答:我更注重创造性的实践思维。对于“伪精英”式的理论泥潭和学术黑箱,我是要竭力避免的。同时,我会倡导研究课题的“当代有效性”。此外,对于某些曾经以文化之名伤害他人、诽谤他人的所谓“文化学者”,严禁进入。

  问:您是广受民众欢迎的著名学者,您指导的博士后流动站的活动情况,会经常出现在互联网上吗?

  答:争取吧。我自己还没有上网,但可以建立我指导的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点的专页。我的学术助手们会做这件事。 (来源:人民网-文化论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