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亲信二度出庭 坚持认错不认罪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北地方法院17日针对机要费案开准备庭,传讯两位前“总统办公室”主任马永成和林德训,厘清是否意图为自己或是他人侵占机要费。两人此次都是二度出庭,现身法院皆对媒体提问不发一语,开庭不久即均表示坚持上次开庭的说法:“认错、但不认罪”。


  马永成和林德训今天是否当庭认罪成为焦点,马永成与林德训在1月20日首次出庭时双双当庭道歉,但是都不认罪,并以“奉扁命行事,但未贪分文”及“被动签名核销机要费,绝无主观犯意”为抗辩主轴。

  1月20日,马永成表示,他在机要机要费案的角色只是被动配合,也就是陈水扁要他做什么、他就跟着做什么。另外,马永成也指出他并非会计人员,无法审核经费,并无从中拿到好处,至于“犒赏清册”是由出纳陈镇慧造册,他仅是奉扁指示、长官交付任务而办事的角色。

  除了发表声明不认罪外,马永成为之前未吐实而向检方致歉。马永成表示,2006年涉入机要费时自己确实有说谎,他坦承就是因为当时陈水扁还是地区领导人的关系,让他不得不说出有违良心的话。

  至于林德训首次出庭时(1月20日)也不认罪,他表示,机要费一向由出纳陈镇慧领取,他只是负责盖章,陈水扁拿了钱做了什么他并不知情。他更透露,从2005年3月接办公室主任后,机要费仍由已成为马永成的印章领据,直到2007年6月才由他盖章领取。

  今天马、林两人二度出庭,仍坚持第一次出庭的说法,表示认错道歉,但自认并未贪污、坚不认罪。

  新闻背景:扁家诈领机要费

  去年12月12日,特侦组首波侦结扁家弊案,在机要费案部分,检方的起诉书上记载,扁家为了诈领机要费上亿元,有三种手法。

  首先,扁家为了诈领机要费,要马永成编了一本犒赏清册,假装要发奖金给“总统府”员工,再刻员工的私章,但钱却进了扁家口袋。其次,机密费的结余款并没有缴回“国库”,都在吴淑珍指示下,直接搬进了玉山官邸。再者,马永成和账房陈镇慧当内应搜集各种吃喝玩乐的发票核销。

  第一种手法,马永成假造了一本犒赏清册,上面写上林锦昌、王启煌、陈慧游等官邸和“府”里共14名员工的名字再刻了印章,把钱给A进扁家口袋,第一次诈领663万多,第二次拿了223万,一共是887万多元。

  第二部分手法,由吴淑珍指示出纳陈镇慧直接送进官邸的部分,全部都是现金,此部分有5637万1228元。

  第三种手法,包括女性内衣和陈幸妤儿子的童书的发票,都来核销机要费。另外,吴淑珍在当事人不知情的状况下,向贵夫人们收集发票,用白色的信封袋送进“总统府”,再交给陈镇慧帮忙拿来核销。

  检方在破解陈镇慧随身碟的“家事”和“2006”档案,因而掌握扁家这部分的“密帐”。

  机要费案共有陈水扁、吴淑珍、马永成、林德训以及陈镇慧5人列为被告,特侦组认为他们利用职务之便,共同诈领机要费共1亿余元,在去年12月12日的起诉书中,在原起诉对象吴淑珍、马永成、林德训及陈镇慧4人之外,再追加起诉陈水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永成 | 陈水扁 | 陈镇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