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50吨水库鱼一夜暴毙 鱼鳔铺满小路(组图)

  核心提示

  2009年1月5日,和县香泉镇,20万公斤鲇鱼一夜暴毙,事后警方在死鱼样本和水样中均检测出农药。

  就在和县香泉镇死鱼案发生后不久,庐江县七桥水库里的5万公斤鱼也一夜之间突然死亡;而在同一天,距七桥水库不远的一条小河内也有大量的鱼儿死亡,警方还在小河内发现了农药瓶。

  那么,七桥水库里的鱼是否也是死于投毒?接连的死鱼事件是否有内在的联系?昨天,记者前往庐江县罗河镇进行了调查。

  两鱼群同一天暴毙

  1月5日,和县香泉镇天邦水产养殖试验基地内,20万公斤鲇鱼一夜之间死亡。此事经本报披露后引起多方关注。1个多月后,庐江县的徐先生在本报上看到:经省公安厅鉴定,从天邦水产养殖试验基地内抽取的死鱼样本和水样中均有毒,和县警方就此予以刑事立案,并开展侦破工作。

“这么大的鱼也死了”,徐涛伤心不已。

  随后,徐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在和县鲶鱼死亡事件发生后不久,1月10日,庐江县七桥水库也发生了5万公斤鱼暴毙的事情。同时,在七桥水库附近,又发生一起鱼群暴毙事件。”

  徐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死鱼事件是否有内在联系,居民们都在猜测。同时,好多居民因为担心饮用水水质,他们的生活方式都改变了。

  小河里发现农药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庐江县罗河镇王畈村。在一条小河边,记者看到这条小河并不宽阔,河水较为清澈。
不过,这里既没人洗衣服,也没人淘米洗菜。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条河流原本是很热闹的,这一带的人们都来这里淘米洗菜,甚至连饮用水也是从这里挑。但自从1月10日在这里发生死鱼事件后,大家都不敢来这里挑水吃了,甚至连洗衣服都不来这里。

  庐江县公安局罗河镇派出所指导员张德义告诉记者,1月10日,他们接到当地群众报警,说是有人投毒。当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些农药瓶浮在水面上,没有顺流漂走,因此可以断定这是一起投毒案件。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但由于线索不多,案件侦破还没有太大的进展。

  令人惊心的鱼鳔路

  离王畈村不远,就是七桥水库。在水库西边,记者看见岸边漂浮着大量的死鱼,有些鱼甚至有40厘米长。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鱼都是事发当天漂上来的。记者沿着水库岸边往西走,不到10分钟,一条长约1公里的白色泡沫带呈现在记者眼前,记者仔细一看,泡沫上居然都是残留的鱼肉。

一个鱼鳔就是一条死鱼。密密麻麻的鱼鳔让人看着心寒。

  记者继续前行,来到一段布满鱼鳔的路面。走在这段路上,鱼鳔不断被踩炸,接踵而来的响声让人觉得像是走在一条布满气球的路面。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1月10日死鱼事件发生后,由于天冷,死亡的鱼并没有一起浮上来。时间一长,有些没有浮上来的鱼慢慢腐烂了,就形成了“泡沫路”、“鱼鳔路”。村民王树林激动地说:“小鱼鳔都能覆盖一段路,你可以想象水库里死了多少鱼。”

  那么,水库一共有多少鱼暴毙?昨天下午,七桥水库的承包者徐涛算了一笔账:原本水库里就有很多野生鱼,自从他承包水库后,又投放了价值62万元的鱼。现在水库里的鱼差不多没了,“估计死了5万多公斤的鱼。”

  居民不敢喝水库水

  徐涛等人怀疑水库里的鱼群暴毙和小河里鱼群暴毙的原因是一样的:可能都是人为投毒造成的。

  王树林等住在水库边上的居民看到死鱼这个情况后,都不敢用水库里的水了,很多人每天都担着空桶,到半公里外的山里担水喝。

吃了快一辈子水库的水,现在王树林只能去很远的山洼里挑水吃。

  “水库是1958年建的,很长时间我们都在用水库里的水,但现在人们都怀疑水库里的水被人"弄过"了,他们就舍弃了这个50多年的水库,到山里挑水喝。”看着前去担水的人们,居民欧厚玉觉得很无奈:“不过山里的水也不是常年不断的,只要天干一点,那边就会断水。”

  大家都在盼望,水库南边的自来水厂能够早日启动,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

  在自来水厂,投资者李华告诉记者,自来水厂要在2个月后才能投入使用。李华指着屋里50多桶纯净水无奈地说道:“为了大家安全起见,从1月份开始,我们就不用水库的水了,我们自来水厂直接从庐江拉矿泉水过来饮用。”

  鱼群暴毙原因蹊跷

  昨日下午,罗河镇派出所指导员张德义告诉记者,七桥水库附近一共发生过3起鱼群暴毙事件,其中小河内鱼群暴毙已经查明是人为投毒,“有人将"菊酯"类农药投入了小河,引起了鱼儿成群死亡。”

  “还有一起是发生在去年的12月28号,离七桥水库不远的一个大水坝里的鱼也是成群死亡,目前经初步侦查,这起死鱼事件与附近造纸厂排泄废物有关。”张德义介绍说,七桥水库5万公斤鱼暴毙事件发生后,派出所当日就将水样和死鱼标本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还没有检测出有毒物质。”

  张德义告诉记者,由于是冬季,基本上排除了水库里鱼类发病和缺氧死亡的可能性,因此七桥水库鱼群暴毙的原因显得很蹊跷,目前警方在作进一步调查。(胡鹏记者项尚向凯)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