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故宫交流达成八点共识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故宫博物院发言人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一行来访情况及双方会谈成果。

  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首次相聚

  发言人说,2月14日中午周功鑫一行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开始了对北京故宫博物院为期两天的访问。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常务副院长李季到机场迎接,这是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故宫博物院的院长第一次相聚。

  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主席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30周年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以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今年恰逢故宫部分文物迁台60周年,对于60年后两岸故宫的再次聚首,故宫博物院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了访问日程,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够努力促成两岸故宫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本着务实的精神探讨合作交流的项目和途径,使中华民族这些历经战乱幸存至今的珍贵文化遗产能够更好地惠及大陆与台湾的广大民众。

  2月15日上午,周功鑫院长一行自午门外开始,先后参观了位于中轴线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等雄伟的古建筑,高度赞扬北京故宫多年来对古建筑的良好保护与维修。参观了位于西路、与清代皇帝政务、起居生活密切相关的养心殿、重华宫、漱芳斋等原状陈列,以及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研究所、文物库房等业务机构和设施。所到之处,台北同仁都极为认真地观摩询问,并对室内装饰、文物的精美等赞叹不已,周功鑫院长称:“以前都是单个地看文物,现在能看到文物当时所处的整体情境,真的很有感触,收获很多!”

  双方经过磋商在八个方面达成共识

  发言人说,2月15日下午4时,双方在故宫建福宫花园静怡轩内进行了气氛友好融洽的会谈。经过磋商,在八个方面达成了共识:1、为具体落实双方合作机制,两院分别由李季常务副院长与冯明珠副院长负责,每年共同正式会商一次,并随时以视频等便捷的通讯方式讨论;2、双方以最大优惠相互提供影像资料用于出版等,推动事业发展,会后由相应部门进一步商洽细节;3、雍正展用借展方式进行,细节由双方相应部门协商;4、雍正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待3月回访时确认;5、对学术人员的互访建立长期机制,包括短期考察、接受基金支持、长期访问学者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培养年轻学者,从2010年开始执行;6、两院出版物互换由院图书馆之间直接交流;7、通过互联网实现展览等资讯共享,互通技术问题可具体商量;8、文化产品互设商品柜台,可在下一步细谈。

  16日上午,周功鑫院长一行参观了文华殿陶瓷馆、文渊阁、钟表馆、景仁宫捐献馆、古陶瓷研究中心、古陶瓷检测实验室、古书画研究中心、珍宝馆、石鼓馆、倦勤斋等处,对于北京故宫对古建筑和文物采取的既尊重传统又有机结合现代科技的方法,陈列展览丰富多样的形式,对捐献者的充分尊重等,表示了由衷的钦佩,并对两岸故宫在传统行之有效管理方法的共通性、具体文物差异上的可借鉴性等方面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良好预期。

  临时变更媒体采访计划得到双方理解

  对于北京故宫方面取消原定的媒体采访计划一事,发言人表示,由于这是两岸故宫的首次聚首,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因此,双方起初商议以不同的阶段都安排媒体采访的方式随时发布消息。但随着媒体采访申请的激增,而周功鑫院长此次访问大陆的行程又非常紧凑,因此从保障周功鑫院长一行的访问能够顺利、安全地进行,发布的信息能够更全面、准确的角度出发,临时变更原计划,改为在访问故宫结束后再行发布消息的方式,并得到了双方的理解与沟通。

  对于在15日上午参观过程中发生的拥挤情况,北京故宫发言人表示,非常感谢媒体和公众对两岸故宫交流的关切。当时由于客人参观是在故宫开放区域人流最密集的主要游客通道上,现场保卫人员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只能以维持正常参观秩序、保障嘉宾的人身安全为首要职责,希望有关媒体朋友能够予以谅解。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功鑫 | 李季 | 雍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